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组织民事审判庭负责人专题座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民法典实施的重要讲话精神
打印

6月28日上午,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组织省法院三个民事审判庭负责人,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2020年第12期发表的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并围绕如何在民事审判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好民法典的重要论述进行了座谈交流。

学习讨论中大家认为,在全国人大表决通过民法典的第二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全体学习时发表《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重要讲话,围绕实施好民法典部署了五方面的重点工作,为我们全面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准确理解和掌握民法典的精神要义、基本原则、条文规范,确保民法典在司法活动中正确统一实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装、思想指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全党全国人民遵从民法典的动员令和行动纲领,也对人民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定要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的态度,切实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魏兴谋在讨论发言时指出,作为司法机关工作人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实施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既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还要深刻理解把握“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更要切实认识到贯彻实施好民法典是法官干警的重大政治责任。要以实施好民法典为契机,努力提高民事审判质效,把依法加强权利保护,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把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摆在突出位置;把切实提高民事司法裁判能力和水平摆在突出位置。驻院纪检监察组干部将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高度,重视和抓好民法典贯彻实施的监督检查,督促省法院以严实作风贯彻实施民法典,同时加强与法官干警的沟通交流,同向发力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合力扎实推进民法典的正确贯彻实施。(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


上一条: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赴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助力省管企业以保促稳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