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题学习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打印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在10月底以来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提出专题学习计划,分六个专题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全会精神。11月16日,召开第一次专题学习会议,组领导全文领学《中共中央纪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和杨晓渡同志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传达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专题学习会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部署要求,把握重点,吃透精神,明确纪检监察机关抓好贯彻落实的新要求新任务,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任务和措施,确保全会精神和中省纪委关于抓好贯彻落实的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高联政组长对抓好学习贯彻提出五个方面具体意见:

一是统一思想强学习。要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全会的重要里程碑意义,领会精神实质,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各项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上来,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重点抓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及《说明》深入开展学习,落实好专题学习计划,做到人人学、人人讲、人人抓落实,真正实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的效果。

二是准确把握新要求。要深刻领会赵乐际同志在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上指出的关于五中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6个方面的新要求和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5个方面新任务,把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把握准、落实好,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方向坚定正确、行动坚决有力、措施精准有效。要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大局中来认识,放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来把握,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定意志和执行力推动落实。

三是找准履职切入点。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把贯彻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结合各监督单位职责职能,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工作,督促准确把握贯彻落实任务,梳理政治监督工作清单,找准切入点、把握结合点、明确着力点,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会精神高质量落实。继续抓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落实好“一对一”脱贫攻坚监督工作机制和疫情防控联系沟通制度,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重点工作落实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履职尽责重落实。要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陕西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完善驻厅纪检监察组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抓好具体任务、要求、责任和时限的落实,做到统筹督办、夯实责任、定期通报。目前要组织开展好轮驻办公调研工作,落实派驻监督全覆盖要求,把政治监督、日常监督重点任务融入到调研工作之中,坚持调研与监督相结合,发挥探头作用,做到监督关口前移,主动发现问题,研判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是忠诚干净敢担当。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重要指示要求,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坚决态度和实际行动体现绝对忠诚和“两个维护”。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引领,不断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和高素质专业化,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我监督,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加强模范机关建设成果,着力锤炼“七种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上一条: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开展督查约谈推进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下一条: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对各综合监督单位驻村扶贫工作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