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扎实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问题整改
打印

为确保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问题整改落到实处,提升整治成效,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职能,重点聚焦“四个方面”推动专项整治问题整改在市场监管系统扎实开展,进一步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聚焦政治站位,推动认识再深化。驻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学习研究、部署推动、整改落实等环节,推动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精准对标对表中央、省纪委部署要求,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从维护政治安全和大局稳定的战略高度思考谋划,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坚持“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现实检验。省市场监管局多次在局党组(扩大)会议、局长办公会、重点工作推进会上传达学习中央、省上有关安排部署、国家涉粮政策、法律法规等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思想行动自觉,全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聚焦自查自纠,推动责任再落实。驻局纪检监察组按照《全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自查自纠方案》要求,推动省市场监管局围绕“人、责、粮、库”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查摆短板弱项、列出问题清单。积极协同配合省委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视工作,推动并协助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党中央关于粮食购销领域政策法规、决策部署,深刻检视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细致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专人跟进问题整改,推动省市场监管局聚焦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巡视查摆的四方面16个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梳理的8个问题、检查抽查市场主体发现的48个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对能够当下整改到位的督促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常态长效推进,目前除与省发改委、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健全督查联动机制、建立联合执法协议正在完善中外,其余均已落实整改到位。

聚焦突出问题,推动查改再做实。驻局纪检监察组发挥专责监督作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持续跟进省市场监管局专项整治工作。3次听取省市场监管局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6次约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3次与有关粮食承储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深入商洛市及商州区、商南县等5个县(区),对市场监管部门专项整治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导调研,先后向省市场监管局提出工作建议8条。省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下指导,组成11个督导检查组,对11个市局、10个县局、35家涉粮企业进行督导检查,有效解决涉粮监管中存在的堵点、断点、盲点,不断将专项整治工作引向深入。省市场监管局聚焦粮食经营活动中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违法交易以及价格违法行为,组织开展全省粮食计量专项整治,对全省储备粮国有企业和基层粮库在用的797台件强检计量器具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未按期进行检定的193台件计量器具责令进行强制检定;开展涉粮检验检测机构专项整治,召开粮食检验检测机构行政约谈会,对13家机构存在抽样过程不规范、记录不齐全等问题,责令限期改正;认真排查价格违法行为,对4家未明码标价的粮食购销经营户责令限期整改,对网络平台298批次米、面、油等商品持续进行价格监测,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各类涉粮案件55件,罚没款18万元。

聚焦标本兼治,推动成效再提升。驻局纪检监察组按照“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对自查自纠、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一些易发频发问题,以及查处的案件中暴露出来的监管、制度等方面问题,督促省市场监管局加强分析研判,深入检视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的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推动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构建粮食市场秩序监管长效机制。省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建章立制12项,拟定《粮食购销领域执法协作协议》,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建立联合执法机制,进一步打击粮食领域违法行为;向全系统印发《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执法手册》,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监管执法能力;调整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建立粮食领域检查对象名录库,创新粮食市场主体专项抽查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新方式;印发《粮食购销领域反垄断核查整治指引》,印发《陕西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加强粮食购销领域反垄断监管;研究制定《市场价格监测与监督检查联动机制》,与省发改委健全粮油价格监管联动机制。近期,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省市场监管局加强粮油市场监管,做好“保供稳价、消费安全”各项工作,严查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扎扎实实的持久性成效。(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上一条: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下一条: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毫不松懈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