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上的纪检“硬汉”——记渭南市纪委监委援藏干部王磊
打印

巍峨的群山、洁白的云朵、漫山的牛羊、黝黑的淳朴笑脸,这是我们心中所想的藏区的模样。然而,这一切对于援藏干部们来说,却有着另一层的理解:高寒、缺氧、孤独、无尽的思念……在这里,走同样的路需要付出更多的体力;在这里,同样的工作需要更多的准备;在这里,生同样的病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恢复……但王磊却选择放弃在渭南舒适的工作环境,义无反顾地踏上雪域高原、援藏戍边,在西藏高原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磊作为渭南市纪委机关的援藏干部,他严格遵循“治藏方略”,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始终牢记神圣职责,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坚强的决心、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去,他既为西藏的发展、稳定与和谐社会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又为受援地党风廉政建设及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智慧和才能。他能够坚持以人为本,非常关注民生,了解群众所需所求所盼,最大限度增强西藏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19年6月,中央组织部号召对口支援西藏,看到上级通知后,王磊激动万分,可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境况,他说服家人、积极报名,于2019年7月,经组织推荐选拔,成为了陕西省第九批援藏干部队伍中的一员,同时也成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唯一一名援藏干部,前往西藏自治区纪委工作三年。

西藏环境特殊,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没有特殊性。变了的是工作地点,不变的是使命担当,是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进藏后,王磊被安排到自治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面对党风室工作面宽事杂量大加班多的现状,王磊没有退缩,他积极向同事学习,了解西藏纪检监察工作特点,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西藏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对他委以重任,安排他牵头负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审核、“四风”监督检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等业务,他工作一丝不苟,任劳任怨,夜里缺氧加班也不叫苦叫累。一年多来,累计参与各类监督检查55次,审核案件189件,反馈意见205份,起草信息、报告、通报等综合文稿53篇。

更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春节、藏历新年,王磊没有回渭南休假,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他挺身而出、主动请缨,负责统筹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他努力发挥“传帮带”作用,疫情初期,冒着缺氧寒冷以及病毒传染风险,坚持带队到车站医院、卡点站点、部门单位开展检查,带领同事调度情况、汇总台账、综合分析,起草报送各类材料22篇,总结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感悟,在支部会上交流发言。他积极发挥案件查办工作经验,参与调查自治区有关单位平安建设问题,工作认真仔细、调查尊重事实、建议客观公正,起草的核查报告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肯定,主要领导均给予充分肯定。刚刚过去的这个中秋国庆长假,王磊再次放弃了休息,带队下基层开展监督检查,并为西藏自治区农行系统纪检监察干部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西藏自治区纪委常委党万军说:“渭南纪委不仅给我们选派了一个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精通的干部,而且让我们西藏干部从他身上看到渭南纪检监察干部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和扎实的工作作风。”

踏上雪域高原,面对高寒缺氧、环境陌生、思念亲人等种种不适,王磊时常夜不能寐,只有吸上氧气才能勉强睡着。艰苦的生活没有打倒他,反而激发了他无限的潜能和动力。2020年植树节,他和西藏纪委的同事们一起前往海拔4200米的山畔植树,虽缺氧劳作,气喘吁吁,但能为高原植一片绿,为生态西藏作出贡献他也倍感自豪。工作之余,他主动与藏族同事交流,和他们一起吃糌粑、喝酥油茶,品味藏族风情,畅聊西藏文化;和他们一起去爬山、去看湖,感受高原雄奇、祖国壮美;他还用文字把自己援藏生活记录下来,把自己在藏的所思所悟表达出来,用心和笔去还原一个真实生动的西藏。一年多来,王磊利用业余时间写下了《拉萨雪夜》《羊卓雍措》《我和我的祖国》《援藏干部人才》《此心安处是吾乡》《疫情中的援藏生活》等100多篇文字宣传西藏,通过文字使更多的人认识西藏、了解援藏。

“一人援藏,全家援藏”,在每一名援藏干部背后都有一家人的支持,家人的一句“支持,全力支持”就是这些干部们强大的精神力量,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为了做好援藏工作,将家里的负担交给配偶或父母。这种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称赞。

王磊的母亲腿部患有严重的静脉曲张。为了让儿子安心援藏,她默不作声,自己忍受痛苦。疫情期间,妻子打来电话说母亲病情加重,腿部肿疼,遇到变天,更是疼痒难忍。王磊强忍着泪水给母亲打电话,老人笑着说“我没事,你好好工作,等你休假回来了再带我去看看”。这就是母亲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而妻子毅然挑起了照顾小孩和老人的重担,特别是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党员、报社责任编辑,妻子大年初二即接受组织召唤,坚决地返回工作岗位,和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为了把最快的疫情信息和抗疫新闻及时编发出去,她每天都是凌晨两点下班,回到家后常常失眠,一大早又起床给老人和孩子做饭,冒着疫情风险去超市购买生活必需品……她从没有给王磊抱怨过一次,默默地在后方做他的坚强后盾。每当想起家人们默默地付出与支持,王磊内心满是愧疚,但又充满动力,家人的支持激励他不负时光,不辱使命,为了心中的家国情怀而努力工作。

援藏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责任;是一次历练,更是一生的财富。王磊用援藏工作诠释青春无悔;用边疆工作诠释“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做幸福家园的建设者”神圣使命;更用实际行动诠释援藏工作者的共同初心——建设西藏、发展西藏、繁荣西藏!(渭南市纪委监委)



下一条: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记福建省纪委监委挂钩帮扶工作队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