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一处副处长赵钟

在光荣的事业中做好一颗螺丝钉

打印

【榜样】在光荣的事业中做好一颗螺丝钉

——记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一处副处长赵钟伟

图为赵钟伟(右二)在和委机关青年同志进行学习交流。(资料图片)

见到赵钟伟,是在一个初秋的上午。高瘦身材、俊朗脸庞,笑容如窗外的阳光,干净而真诚。

在两个多小时的采访中,他谈得最多的是新时代青年人的光荣与梦想,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与担当。

这位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的年轻人,最近被授予2016至2017年度“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荣誉称号,是获此荣誉的唯一一名中央和国家机关代表。

“很多要求对其他纪检干部也有,但我们更高更严”

2014年3月,中央纪委的部门成员中出现了一个新面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30岁的赵钟伟也迎来了他的新岗位,成为干部监督室的第一批成员。

“这个部门的职能,就是监督自己人,跟监督别人感觉还是有些不一样。”赵钟伟坦言自己一开始的复杂心情,监督对象都是自己的同事和战友,很多级别都比自己高。

也是从那个时候起,“监督自己人”这几个字,在他心里留下了越来越深刻的印记。不仅仅是一种复杂的感情,更是一项使命,一种要求。

职责特殊,对象特殊,任务特殊,必须要做到信念坚定。赵钟伟和他的同事们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自己的首要政治本色。

干部监督室平均一两周就要开展一次学习活动,将政治学习与工作谋划结合起来,将全室集中学习与党小组学习、个人自学结合起来,确保不漏一人。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既原原本本读原著、悟原理,又分重点、分篇章开展主题发言和学习讨论,提高学习效果,室领导带头为全室讲党课。

内心的坚定既靠理论支撑,又离不开实践锤炼。赵钟伟把每一个案件都当作一次洗礼,不断坚定工作认同,提升党性修养。“天涯无净土,纪检干部也不是处在保险箱。干部监督室的工作就是为了保持我们整个纪检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和忠诚度,对于害群之马必须坚决清理门户。”

政治过硬,更要本领高强。干部监督室的监督对象特殊,“他们有的熟知纪检监察相关政策和纪律法规,有的对审查谈话的一般方式和内容比较了解,还有的则是通过‘反向学艺’具备了较强的反调查能力”,对于干部监督室的同志来说,每一次的审查调查都是在跟“高手”过招。

为了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和政策宣讲能力,赵钟伟对工作中涉及的重要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反复学习,重要内容烂熟于心,对于审查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及时结合相关规定进行研究并咨询相关部门加以解决。此外,他还结合涉案人员的身份特点,自觉学习经济、历史、管理学等方面的知识,真正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谈话对象的心里去。

从业务讨论到传帮带,从党纪法规等理论学习到“做工作要有直指人心力量”的经验传授,赵钟伟和他的同事们边学边干、以干促学,不断狠抓业务提高。每办结一个案件,干部监督室都会专门对涉案人员的违纪特点,以及在接受审查过程中使用的防范逃避手段等进行总结研究,举一反三,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升业务水平。

“这是一场意志力的比拼。”赵钟伟说,魔高一尺,道就要高一丈。他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有着更深的理解:“对犯错误的纪检干部进行查处,并不是要将他们一棍子打死。对昔日战友的同情和惋惜,其实落脚点还是为了挽救。要通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让他们认错悔错,改过自新。”

严,也在纪律上。赵钟伟始终把组织原则放在第一位,严格区分公与私的关系,努力做遵守纪律的标兵。有几次因公出差,从住宿的宾馆到父母家门口只有几公里,考虑到处于案件查办的敏感时期,他“过家门而不入”,家人甚至都不知道他来出过差。

“使命使然,我们是监督者的监督者,很多要求对其他纪检干部也有,但我们更高更严。”赵钟伟说。

“我没什么特别的,就是全力以赴去完成好每一项任务”

赵钟伟目前已参与查办了10余起案件。“我没什么特别的,就是全力以赴去完成好每一项任务。”他说。

“人一之,我十之”是他工作的标准,对组织交办的工作,他总是全身心投入。

参与某案件初核工作时,其中涉及的不正当资金往来极其隐蔽复杂。为了查清幕后老板的身份信息,他连续几天加班到凌晨,翻阅上千份材料,逐一制作笔记,终于在一份不起眼的文件中发现了有关资料,并延伸查询到了相关信息。

到外地调查取证,面对早已做好串供准备、侃侃而谈百般搪塞的谈话对象,他沉着应对,充分分析谈话对象的心理特征,不断改进方法,讲政策、讲细节,设身处地站到谈话对象角度去做工作,最终突破了对方防线,掌握了某领导干部接受大额利益的关键证据。

赵钟伟从事最多的是审查调查综合工作。每个时间点做什么,要拉个任务清单;内审外查反馈出的信息哪些是有利的,要进行分析判断;相关信息要尽快查核,为内审和外查提供“炮弹”;对调查获取的信息要做好抽丝剥茧的工作,给领导决策提供建议……他将每一项繁琐具体的工作都牢牢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毫不含糊。

担任室团支部书记时,他针对青年同志分散在室内和专案工作的实际情况,创新团支部活动方式,多次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读书会等活动,努力使团支部成为青年同志学习交流的平台。他积极帮助青年同志解决思想困惑和实际困难,是大家十分信任的、厚道的“小赵同志”。

他喜欢在工作中举一反三、总结规律、提高效率。对领导修改的稿件,提出的工作思路,他注意领会要求,提高工作站位;参加谈话、外查工作,他观察学习工作方式方法;面对繁杂庞大的案件资料,他努力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数据分析,查找资金流向,摸排问题线索;对于重要任务,他都要形成具体方案和工作预案,和同事反复推演流程,确保万无一失。

“正因为心里热爱家庭,工作投入更多,才觉得值得”

儿子上幼儿园,赵钟伟只接过一次。

那天,儿子兴奋地向老师和同学介绍说“这是我爸爸”,语气里充满了自豪,他却心里一酸。

连续几年春节,他都主动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和同事们一起在工作点坚守值班。最近两年,他年均出差200多天,曾连续3个月奋战在办案点没有回家。

“正因为心里热爱家庭,工作投入更多,才觉得值得。”当问起家庭和工作在心里孰轻孰重时,他这样回答。“在整个全面从严治党事业中,我们的工作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种作用切切实实能感受到。”

他能感受到,跟朋友聊天时,他们说领导干部们吃喝风刹住了,风气好了。

他能感受到,老家亲戚打电话说,村里选举,候选人送礼品送红包的事没有了。

他能感受到,网上的评论对纪检干部、对纪检监察事业点赞有加……

“家庭可以包容我们,事业却不等人,党把神圣的任务交给我们,我们守土有责,不能辜负这份信任。”

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他强大的后盾,他也尽力去做好自己作为丈夫和父亲的角色。对于妻子,他多赔着笑脸,有空了尽量给她多分担点。不能回家时就跟儿子视频聊聊,把故事录下来,然后发给儿子听,让小家伙能时常听到爸爸的声音。

性格开朗的他从不叫苦叫累,总是乐呵呵去做好各种事情。他说辛苦的可不止我一个人,干部监督室成立以来先后查办了多起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在人手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全室都在发扬不怕吃苦、艰苦奋斗的精神。“光荣是属于整个事业的,我只是一颗螺丝钉。”他的工作,是纪检监察系统青年干部的缩影,彰显着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坚定决心和有力行动。

……

走出赵钟伟的办公室,已近中午时分,周末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仍有不少加班的干部,他们忙碌着,脸上洋溢着坚定、乐观和自信。


上一条:41岁,他倒在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追记商洛市山阳县优秀纪检干部喻景林
下一条:景龙呈:巴山汉子的铁骨柔情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