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显担当】记汉滨区纪委监委扶贫驻村第一书记郭景峰的人生信条——讲党性,凭良心
打印

二郎村,地处汉滨区茨沟镇北部,距镇政府25公里,总面积16.8平方公里,辖15个村民小组,262户83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65户520人,目前在册62户138人。二郎村山多地少,资源禀赋较差,民风建设相对滞后,班子战斗力不强,条件艰苦,工作开展比较困难,有些干部还谈之色变。然而,这一切在过去的一年却发生了很大改变,这些变化跟一个干部的到来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他就是汉滨区纪委监委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郭景峰。

00001.jpg

郭景峰,男,1990年1月出生于旬阳,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参加工作刚满五年,其中四年都是在乡镇和农村,他好学上进,积累了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和农村、农民都有着深厚的感情。2018年3月,对组织选派担任二郎村的要求,他没有犹豫,再次加入到农村工作队伍之中,发挥才智,挥洒汗水。

什么都知道的外地人

刚到村,郭景峰就迅速展开工作,他白天入户走访,晚上组织干部开会,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他跑遍了全村所有农户,对村情户情进行了详细了解掌握。他坚持吃住在村,忙起来就顾不得回家了,最长的一次在村上呆了近两个月而没有休息日。他为人谦逊低调,不喜欢别人叫他郭书记,而喜欢别人叫他“小郭”,在二郎村,提起第一书记,村民几乎没有不知道的,若提起村民,也几乎没有郭景峰不知道的。在一次区上工作检查中,检查组人员感到非常惊讶:“你是本地人吗,怎么什么都知道?”村上的各项发展规划、方案也都是郭景峰带头组织完成的,他制定了“突破自我,追赶超越”的总体发展思路,意在突破资源禀赋限制,向发展好的村学习,努力赶超,从根本上改变二郎村的实力和形象。

00002.jpg

组组通公路,户户吃上安全水

过去一年,二郎村完成了4.7公里水泥路硬化和2.1公里砂石路铺设,修建水窖4口,如今的二郎村,组组通公路,户户自来水。为推动工程建设,确保工程质量,郭景峰可没少跑路,他多次找党委政府请示汇报,找施工队和村民进行协调,他开玩笑的说可没少“得罪人”。三店片区修水窖的计划是2017年定的,但一直没有动工,郭景峰了解到是由于占地的原因,该地块儿的主人常年在外,多年无法取得联系,有人担心此人日后回来为占地之事和村上闹矛盾,郭景峰当即决定水窖即刻动工修建,如果人哪天回来了,找他就是,同时还不忘以“担当”二字为题给村干部上了一堂党课。“忠诚、干净、担当”是对纪检干部的要求,可在郭景峰看来,这六个字何尝不适用于所有党员干部呢。

00032.jpg

产业大发展,足底气强信心

此前,由于多方面条件限制,二郎村的产业发展一直较为缓慢,仅有的核桃种植、生猪养殖等也没有形成规模,没有走上科学、规范发展道路,效益较差,集体经济几无积累。2018年,二郎村的产业却有了质和量的双重提升,发展养羊合作社一个,铁丝网围山3000余亩,养羊300余只,发展香菇10万棒,种植天麻20000窖,扶贫互助协会发放贷款30余万元。郭景峰已下定决心,2019年要继续发展香菇12万棒,种植魔芋200亩,养羊规模扩大至1000只以上,养猪500头,养鸡3000只,核桃建园1800亩。产业发展好了,干部底气足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决心也越来越强了。

0003.jpg

老百姓的事情无小事

“老百姓的事情无小事”我们常挂在嘴边,而在郭景峰这里却真正的落实到了行动之中,群众有事愿意找他,他也乐在其中。贫困户王发全等人住院需要报销,他积极跑路给他们办理;赵长会洋芋粉卖不出去,他上门扛进城里售卖;李成元住院急需用钱,他托人把钱送到医院;余政春的卖房款要不回来,他自掏费用为其提供法律援助……这样的情况,在二郎村已是常事。此外,在低保、五保评定、救助资金安排、慰问物资发放等方面,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他都坚持原则,做到一碗水端平,对老百姓来说,就是一个字——服。

0004.jpg

要改变群众,先改变党员

“作为党员,你就是要与普通群众不同,就是要体现先进性,党支部就是你们的家……”这是郭景峰在3月份到村后第一次党员大会上讲的话,他以《新形势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农村党员》为题给全体党员干部上了生动的党课,他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新点燃激情,牢记初心。老党员夏健人说:“这会开的好,这真正是我们党员的会。”事实上,这样的会郭景峰没少组织召开,二郎村党员的面貌也在不经意间发生了很大变化。“要改变群众,先改变党员,党员若不带头进步,群众可都看着呢。”郭景峰这样认为,二郎村的党员也这么认为。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新年即将到来的喜庆时刻,二郎村很多百姓心里却有一些隐忧,他们担心刚来不到一年的郭书记明年又会调走,很多人都说:“来一个好干部不容易,最好在这儿多干几年。”这让郭景峰很受鼓舞,对一个党员干部来说,这何尝不是最大的肯定和褒奖。他说,干工作就是要讲党性,凭良心,党性意味着原则、纪律与奉献,良心意味着善良、感恩与博爱。2019年,郭景峰将继续在二郎土地上同干部群众一同拼搏、奋进。(汉滨区纪委监委)


上一条: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城南镇纪委书记郁士元
下一条:41岁,他倒在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追记商洛市山阳县优秀纪检干部喻景林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