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的诉求当家事来办

——记米脂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姚海荣
打印

出生于陕北,黄土高原赋予他淳厚朴实的品质;锻造于军营,部队磨砺他忠诚担当的精神;扎根于基层,他永远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工作中的“万能人”是他,领导眼中的“放心人”是他,群众口中的“贴心人”是他。他就是米脂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姚海荣。

姚海荣,个子不高,但人很精神;穿着普通,却很讲究。不管穿什么衣服,他的胸前总是不忘佩戴党徽。在米脂这样一个小县城,一个信访室主任在既不开组织生活会,也不是“七一”建党节的时候佩戴党徽,让同事们既佩服又惊讶。

“有什么奇怪的?”姚海荣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佩戴党徽就是亮明身份,也是我应该珍惜的荣誉!”

作为党员,姚海荣时刻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情用心用力做好每一项工作。

“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诉求当家事,姚主任一直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干着信访工作。”这是同事吕贝贝对姚海荣的评价。

今年 1月18日,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妻一大早就蹲守在县纪委信访室门口。姚海荣刚到单位,同事就来向他报告:“姚主任,难缠的‘大小王’又来了!”想到这么寒冷的天气,一大早就来上访,一定是有“情况”。姚海荣二话没说,快步走到信访室门口,将两位老人请到办公室,烧上热水。

“大小王”折某、常某是县内出了名的老缠访户。30年来因为房屋四界纠纷屡次上访,政府多次介入仍未消除其积怨。多年来,他们以上访要救助为“主业”,生活贫困。正赶上精准扶贫,折某、常某被识别为贫困户,政府多次进行帮扶,但他们仍不以为然、心存不满。

“我的事是不是没人管了?”还没等茶水端上桌,“大王”折某就开始呵斥,“我从榆林市到省上再到中央,哪里没走过,到县上就走哪都不管我了?”

尽管二人口气不好,但姚海荣却打心眼里理解二人的心情。按照接访流程,姚海荣耐心地记录了有关问题、填写了相关材料,从头至尾,没有丝毫不耐烦,且极力地安抚二人情绪,并答应5天后给二人回复。

二人走后,在了解到该案相关部门确实已多次给过折某、常某明确答复,按照正常接访程序,已无须再理会时,姚海荣查阅案卷及相关资料,极力掌握更多信息,查看该案哪个环节是否还有漏洞,直到发现案子确实证据确凿、情况属实为止。

工作中,姚海荣总是这样“较真儿”。“我们纪检干部,身为党的忠诚卫士和群众贴心人,就应该做到把群众当家人来待,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来办。”姚海荣说。

5天后,“大小王”如期“登门”。这一次,姚海荣向他们推心置腹:“你们的真实想法我都明白,但任何事情都有一定的章法。政府这么多年对你们十分关怀,又赶上了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我们要学会知足,懂得满足,应充分感激这种关怀而不是视而不见……”谈话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没有矛盾,没有冲突。折某、常某二人听得心服口服,还不时点头回应。“姚主任,这么多年来你是第一个诚心实意听我说话和对待我的人,真的感谢你啊!”谈话最后,折某红着眼睛不好意思地说道。

不止这一起,担任信访室主任两年多来,他接待和办理过的类似“信访件”近600件,化解信访矛盾纠纷13起。对待每一起信访件,他都用心用情用力让群众满意。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位纪检监察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上一条:系列微访谈 | 第1期 · 西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卢力群谈初心使命
下一条:陕西:坚决刹住违规收送礼金歪风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