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巡视机构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打印

省委巡视机构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委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精心谋划、统筹安排,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加强领导,压实主题教育责任

针对巡视工作任务重、借调干部多等实际情况,各巡视组组长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坚持巡视工作和临时党支部主题教育工作一体谋划、同步部署、同步开展,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在全省巡视巡察干部培训班期间,省委巡视机构党总支召开主题教育座谈会,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关于主题教育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各党支部汇报交流了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重点。要求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带头学、带头查、带头改,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及时跟进学习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研究解决巡视巡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要求找准找实不足和短板、从严整改落实,以自我革命精神提升整改落实的效果。

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学习教育

十三届省委第五轮巡视期间,各巡视组在巡视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白天开展巡视工作,晚上召开临时党支部会,支部书记领学讲解、开展研讨交流谈体会谈打算。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巡视组因地制宜,创新形式,突出机动灵活,采取临时党支部集中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多种学习形式,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省委巡视办党支部坚持“四学”制度(学思想、学规划、学制度、学方法),组织党员原原本本重点学习《纲要》《重要论述选编》等规定篇目,持续跟进学习中央和省委新精神、新要求,严格落实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2次的要求,围绕专题开展交流研讨。

巡视机构各党支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因地制宜、就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强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省委巡视机构党总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进红色照金”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参观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陈家坡会议旧址,在薛家寨红军旧址开展了现场教学,瞻仰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并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引导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省委第八巡视组临时党支部在驻地组织党员参观南郑区何挺颖烈士故居,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党日活动。

精心选题,深入组织调查研究

巡视工作本身就是一种调研。巡视办主任带队先后赴西安、安康、宝鸡、铜川等地,围绕市级巡察机构履职情况开展调研。巡视期间,各巡视组根据巡视工作任务,纷纷开展下沉调研活动。省委巡视办党支部开展“三个一”主题党日活动,即讲一次党课、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集中缴纳一次党费。党支部书记重点围绕“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讲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巡视工作和岗位职责实际,自觉感悟初心、勇担使命;省委第三巡视组临时党支部书记给党员干部讲党课,开展“巡视护卫党旗红”主题党日活动;省委巡视机构第四党支部书记结合自身经历,为全体党员讲授题为“缅怀革命先烈、不忘初心使命”的专题党课。

对标对表,检视问题边查边改

省委第二巡视组实行“一日一报、一汇总、一研判”,临时党支部书记针对存在问题第一时间与党员干部“一对一”进行谈心谈话,听取工作建议。全省巡视巡察干部培训班期间,各党支部利用晚上时间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实际,交流心得。扭住问题不放,对照党章条例准则,认真检视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承担“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上一条:系列微访谈 | 第4期 · 汉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康杰谈初心使命
下一条:系列微访谈 | 第3期 · 米脂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进军谈初心使命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