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案一策 重拳出击

——陕西对潜逃职务犯罪嫌疑人一追到底
打印

2015年以来,全省共追回外逃人员42人。特别是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统筹协调成员单位团结协作,合力推动追逃追赃,集中追回14名外逃人员,平均每39天就有一人被追回……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各级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坚持有逃必追、一追到底,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撑。

五指聚力成拳

直击职务犯罪潜逃者

要加大追逃追赃力度,把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绝不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逍遥法外;即使腐败分子逃到天涯海角,也要追回来绳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追逃追赃工作深入推进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引领和有力保障。

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2015年,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建立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设立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将分散力量集中起来,收拢五指攥成拳,有效解决成员单位各自为战、渠道不畅、效率不高的问题,推动全省10个市成立追逃办。

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先后7次召开成员单位会议、追逃追赃工作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追逃追赃工作的安排部署,分析研判工作形势、扎实推动任务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就追逃追赃重点个案进行督办、提出要求、指出方向。省委追逃办直接指挥,各级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加强统筹协调,追逃办成员单位立足职能定位,紧盯目标任务,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切实把认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确保追逃追赃工作行稳致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打劝并举

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在对省饲料工业技术部原经理高海胜的追逃中,专案组通过摸排发现曾有陌生号码咨询其养老保险事宜。专案组立即以养老保险为突破口,牢牢锁定目标,确定缉捕追逃方案,很快将外逃23年的高海胜抓获。

5年来,省委追逃办组织对全省外逃职务犯罪人员进行大起底,摸清底数、掌握动态,组织核查外逃人员藏匿线索,按照“谁立案、谁负责”的原则,压紧各级主办责任,因人施策逐人制订追逃方案。

各专案组坚持打劝并举,综合运用政策感召、动员家属教育、大数据筛查、开展羁捕等手段,精准开展个案攻坚。

针对潜逃8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榆林市横山区双城办事处孔家墕村党支部原书记谢保俊,专案组分赴各地摸排、筛查有效线索,甄别有价值信息。经不懈努力,专案组终于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锁定了谢保俊的踪迹,并成功将其抓获。5年来,工商银行旬阳县支行原记账员王国强等外逃人员相继被抓获。

与此同时,省委追逃办不断强化震慑力度,公开发布敦促外逃人员自首公告,组织各级追逃办对外逃人员实施惊扰工作,敦促外逃人员抓紧投案。

在追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原神木县大柳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某过程中,追逃小组重点摸排赵某的家庭及社会关系,并多次通过电话联系、召集约见等方式,向其亲友宣讲相关法律、政策,阐明党和国家对在逃人员“一追到底”的决心,同时介绍一些投案从轻处理的案例。在专案组的努力下,其亲友的态度从消极应付到主动配合,积极帮助办案人员做好赵某劝返工作,很快赵某投案自首。在强大的舆论攻势和政策感召下,榆林市靖边县新城乡高粱村村委会原主任兼会计马士毅等13名外逃人员相继投案自首。

完善制度

扎紧追逃追赃制度笼子

研究制定《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协调机制工作规则》《追逃追赃工作经费管理办法》,在工作程序、经费保障等方面,为追逃追赃深入开展提供保障……在追逃追赃工作中,我省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扎紧追逃追赃制度笼子。

省委追逃办牢固树立“防住一个就等于追回一个”的理念,紧盯人、钱、证,把防逃工作贯穿全过程和各环节,通过加强证照管理、限制出境、技术调查、冻结资产等措施,堵住外逃去路,使企图外逃的不敢逃、逃不了。省纪委监委会同省检察院、省法院研究启动外逃人员缺席审判机制,收缴外逃人员资产,切断资金链,进一步挤压其生存空间,坚决防止其继续使用赃款。

随着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及金融领域反腐工作的深入推进,防逃压力逐步增大。省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在案件初核时期及时设置防逃程序,统筹采取审查调查措施;主动承担主办职责,发挥牵头作用,着力解决跨部门瓶颈性难题和体制机制障碍,形成追逃追赃工作合力,探索与组织部门、外事部门就证照收缴、管理等工作开展联合清查,督促做好出国境审批工作,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决防止一边追一边还有人外逃。

“陕西省各级追逃工作部门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能力建设、队伍建设,一体推进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条: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
下一条:王兴宁在全省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宣传工作 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