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委对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员培训

筑牢信仰之基 锤炼过硬本领

打印

“通过本次培训学习,我深感岗位重要、责任重大,特别是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刚参加完全省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安康市岚皋县佐龙镇纪委书记彭蜀秦就匆匆收拾行囊,回单位跟同事们分享自己的学习收获。

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把提升履职能力、熟练掌握纪检监察业务作为基本标准,研究确定“整体部署、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全员覆盖”培训思路和“一年全覆盖、两年见成效、三年大提升”培训目标,先后开设4期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全面加强和提升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筑牢信仰之基 把稳思想之舵

“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开班式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兴宁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深入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扛起监督这个首要职责、第一职责。

面对新形势、新考验,如果理论武装跟不上、思想根基不牢固,工作就容易出现偏差。“在培训的课程设置上,省纪委监委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学员学习研讨的重要课题,旨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省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我们学到了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向、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通过学习研讨,学员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政治要求与纪检监察工作实务紧密结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领导带头讲课 发挥“头雁效应”

“把党章规定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科学思路和有效举措,转化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实际行动……”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以《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带头为学员们作了辅导报告。

为举办好全省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审定培训方案,要求委领导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分批分次上台讲课。

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从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精神等方面带头授课,其务实的作风、严谨的态度和精准的辅导,让学员们看到差距,也看到努力的方向。

省纪委监委二室副处级纪检监察员陈涛说,通过学习,认清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明确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宝鸡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沙红梅说,各位领导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给予了精确指导,使自己找到了落实的抓手、破题的“钥匙”。

聚焦应知应会 提升履职能力

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对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管辖对象的涉案人员,能否采取留置措施?如何办理留置手续?解除留置程序是什么……在培训班上,授课老师结合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一个个疑难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为做好业务培训工作,省纪委监委围绕当前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应知应会基础知识,精心筛选师资和设置课程。授课老师中既有省纪委监委机关领导、相关室部的负责人,还有知名专家教授和市县纪检监察机关的业务骨干。课程既有《审查调查谋略与谈话技巧》等公共课,又有《关于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考与体会》等专业课。同时,还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录制发放的培训课程光盘及讲义作为培训必学内容,组织学员进行了集中学习。

整个培训不但内容丰富紧凑,而且形式灵活多样,让参加培训的学员真正学有所获。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副组长张新斌说,通过课堂教学、分组研讨交流、观看庭审实录等,有力提升了学习成效。榆林市纪委监委第二执纪监督室主任苏强说,授课老师以丰富的实践经历和大量的典型案例对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等业务知识进行了讲解,增强了自己做好执纪监督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坚持学以致用 做到知行合一

培训期间,学员们结合培训课程,围绕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深入学习思考,认真交流研讨,积极建言献策。

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仅第一期业务培训班,就收集到五大类41条意见建议,涉及了持续深化“三转”、推进市县派驻机构改革等方面。下一步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解决,把学员们提出的好思路、好点子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

开展培训的目的在于学以致用,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省纪委监委审理室有关负责人说,培训后,要结合学到的新知识,积极探索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的方法路径和工作模式,努力做到纪法双施双守、执纪执法同向发力。

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员王小明说,从培训中深受启发,将利用本单位廉洁共建互动交流平台等载体,建立通报违规违纪人员行为机制。

此外,省纪委监委要求学员们把培训所学所获及时向本单位其他同志传达分享。

据悉,这4期业务培训只是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的一部分,省纪委监委还将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多层级、全覆盖、高质量的教育培训,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坚定、清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担当尽责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助力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王兴宁在部分市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强化政治监督 精准执纪问责 推动市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全省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启动 重点治理三大类9种问题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