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人士、特约监察员走进陕西省纪委监委机关看了啥?说了啥?
打印

12月10日下午,省纪委监委邀请8名民主党派、特约监察员代表走进省纪委监委机关,实地走访调研省纪委监委内设机构,零距离了解纪委监委工作业务流程,与工作人员交流探讨,并就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代表们先后参观了宣传部、信息中心、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察看了舆情分析处置、信息化应用、信访举报受理等工作流程。

参观信息中心

参观同志式谈话室

参观同志式谈话室

参观信访室

“这个信息化应用平台涉密吗?”“没想到办案方式这么先进、这么高科技”“同志式谈话室的布局确实能让人感受到组织对党员干部的关爱”……在工作人员的引导和介绍下,代表们边走、边听、边看、边互相交流。

谁来监督纪委,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也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破解的问题。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在强化自我监督的同时,多次召集各界人士座谈交流,听取大家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8月30日,省纪委监委从各行业聘请30名特约监察员,以引入外部监督的方式,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

“此次邀请党外人士、特约监察员代表走进省纪委监委,是为了让大家对省纪委监委工作有更直观、更深入地认识和了解。”省纪委监委办公厅主要负责人说,这样才能促使我们更好地履职,监督、帮助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

参观后,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与代表们座谈交流,听取大家对推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代表们开门见山,谈感受、提建议。

“走进省纪委监委突然发现,纪委监委的工作和医院的工作有许多相似之处,目的都是‘治病救人’。”特约监察员、省人民医院院长宋张骏联系自身工作实际,从医学的视角,对省纪委监委提出“早诊早治”“改善滋生腐败的土壤”“精准治疗”等5条意见建议。

党外人士代表、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建议建立监校合作机制,希望能与各级纪委监委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培养出更多专业人才,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输送“血液”。

“经过调研,发现少数基层单位还存在过度依赖用问责推动工作的现象,问责存在过宽过滥问题。”党外人士代表、西安市司法局局长张华俊认为,问责是手段,尽责才是目的。他建议纪委监委在实施精准问责上再下功夫。

特约监察员、陕西日报社人事处处长魏伟表示,将进一步熟悉纪检监察工作,发挥好特约监察员的监督、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当好“监督员”“参谋员”“联络员”特别是当好“宣传员”,为陕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添砖加瓦。

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省纪委监委相关室处会后认真研究梳理、采纳吸收。同时,继续搭建活动平台、完善工作载体、创新方法路径,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


上一条:咸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郭中秋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下一条:我省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