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胡和平主持会议
打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0日至23日来陕西考察,先后到商洛、安康、西安等地,深入自然保护区、贫困山区、社区、学校、企业等,了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情况,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发表重要讲话。24日,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胡和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全省人民的关心厚爱。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期间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肯定陕西践行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取得的成效,对陕西作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重要指示,提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五项要求,为做好陕西新时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增强干劲,树立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汇聚“万众一心加油干”的磅礴力量,砥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昂扬斗志,把陕西新时代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陕西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统筹当前和长远,突出重点、强化举措,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增强奋力追赶超越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和进有机统一、相互促进,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抓住机遇、创造机遇,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开创陕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健全常态化就业供需对接协调机制,严密防范金融风险,稳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加大5G网络等新型基建、公共卫生等社会民生领域投资力度,引导市场主体提升信心。要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救助,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抓好春播夏收、煤油电气供应等工作,推进产业链协同复工达产,保障基层各项工作有序运行。要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特别是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按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更大功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大力发展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三大产业和茶叶、食用菌、中药材、富硒农产品等区域特色农业,推进军民融合、部省融合、央地融合,加快形成关中、陕北、陕南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有机融合、相得益彰,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会议强调,要按照“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要求,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搞好已出台改革方案的评估问效,深化“放管服”、国资国企、农村、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改革,将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做好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等工作,促进创新要素、生产要素、资源要素在陕西高效聚集、充分涌流。

会议强调,要按照“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要求,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深化乱搭乱建、乱采乱挖、乱砍乱伐、乱排乱放、乱捕乱猎问题整治,让秦岭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强化汾渭平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深入实施渭河、汉丹江、延河等河湖综合治理,强化土壤污染修复,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不断加快美丽陕西建设步伐。

会议强调,要按照“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的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加强文物保护、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推进健康陕西建设,加快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精心筹办十四届全运会。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强化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法治陕西。

会议强调,要按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党员干部、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及时传达学习,扎实做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干部培训等工作。要广泛深入开展宣传,设立专版专栏宣传报道,组织专家学者搞好理论研究解读。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细化完善工作措施,系统谋划“十四五”规划,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以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气象新作为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厚爱。


上一条:特写 | 锦屏社区回访记
下一条:“陕西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习近平总书记陕西考察纪实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