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讲话书记谈④ | 西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卢力群:“四个坚持”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我们推出“学习讲话书记谈”栏目,陆续刊发部分地市、省直部门和国企高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认识体会文章。今天推出第四期,敬请关注!

西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卢力群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最鲜明的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期间,提出了“三推动一打造一加强”五项要求,其中很重要一项就是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对陕西干部群众的关心厚爱、殷切期望。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忠实履行职责,立足新起点、彰显新作为,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全面从严治党行稳致远、取得更大成效。

坚持精准对标,强化政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纪检监察机关永恒的初心和最亮的底色,是事关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问题。思想上全面对标。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长期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来陕视察重要讲话,以及对西安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融会贯通学,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行动上全面对标。深刻汲取秦岭违建这个大教训,自觉把讲政治落到行动上,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维护的立场,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坚持协调联动,一体推进“三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三不”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强化系统治理思维和“一盘棋”思想,统筹联动,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严”字当头,聚焦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等关键岗位,聚焦选人用人、审批监管、金融信贷、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问题查处力度,削减存量、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强化“不能腐”的约束。推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加强审批监管、工程建设、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监督制度建设,做好巡察工作,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推动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强化“不想腐”的自觉。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深入挖掘西安优秀历史传统文化资源,持续开展“崇廉尚德·好家风润西安”系列活动,培育廉洁文化;建立西安廉政教育基地,运用魏民洲、和红星、田党生、张永潮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坚持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基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难点在基层、突破口也在基层。必须树立重视基层、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基层工作大提升推动全局工作上台阶。坚持力量向基层倾斜。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标兵单位创建活动为抓手,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整合资源、补齐短板,切实提升区县、镇街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水平。探索将镇街纪检监察机构划分为多个协作片区,实行信息共享、资源共用、交叉监督,变“单边作战”为“兵团会战”。坚持责任向基层压实。督促持续开展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配齐配强农村、社区等党支部书记和班子,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人管、管得了、管得好。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用好签字背书、述责述廉、廉政约谈、检查考核等方法,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坚持成效在基层检验。延伸监督触角,开展“微官、微权、微腐”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和民生政策落实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整治“庸懒散慢虚粗”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坚持守正创新,矢志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时代陕西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始终保持陕西人那股“拧劲”,稳进结合、守正创新,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着眼全局提站位。树立一流标准,强化省会城市担当,紧盯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目标,放在全省落实“五项要求”大盘子中,谋划、定位、落实工作,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效果更好,积极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大局服务。真抓实干显作为。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严格落实上级部署的同时,结合基层实际搞好转化结合,创造性开展工作,使西安纪检监察工作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力度不降,确保如期完成全年任务。刀刃向内严到位。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强化监督者更要带头接受监督的意识,把来自各方面的监督看作是对自己的一种关爱和保护、一种警示和“杀菌”,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西安纪检监察铁军。

相关链接:

学习讲话书记谈① | 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学习讲话书记谈②丨商洛市委书记郭永红:以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守护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学习讲话书记谈③丨渭南市委书记魏建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上一条:西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唐宁接受审查调查
下一条:陕西将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