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纪检监察机关跟进履职 保障稳就业政策落地
打印

6月18日上午8点,姚元虎像往常一样,准时到达黄龙县一条正在修建的公路隧道,开始钢架搭建支护工作。作为石泉县纪委监委驻后柳镇长安村工作队帮扶的贫困户,姚元虎一家5口刚脱贫就遇疫情,姚元虎因此难以外出打工。了解情况后,工作队及时协调相关部门提供就业信息,协助联系工作,让他们家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就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政策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跟进监督、保障落实,助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

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实施意见,专门就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提出具体措施,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多轮次、滚动式监督检查,督导各地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快速受理处置机制、重点案件直查直办督办机制、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清单式监督机制、督促落实主体责任监督机制、与主责部门定期会商监督机制,以强监管促强监督促抓落实。

为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到实处,陕西成立了由省、市、县三级政府一把手任组长的稳就业工作专班,全面实施稳就业22条措施。围绕政策落实,该省纪委监委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深入各地,就贫困劳动力劳务输出、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扶贫载体建设情况等实施精准监督,现场提出建议,督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推动实施“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发布需求岗位72万个。

让广大中小微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增强吸收就业能力,是促进就业的重要举措。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推动省财政厅出台强化财政金融政策协同发力助力小微企业渡难关的10条措施,建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和金融机构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奖补机制;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人社厅减免企业三项社保费90.97亿元,其中,中小企业70.2亿元,占77.2%。为1.4万户企业返还稳岗资金17.8亿元,惠及职工112万人。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稳住农民工就业尤为重要。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推动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就业情况作为监督重点,既督又战,与有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想方设法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

“在这里干多长时间了?工资能不能及时领到?”近日,陕西省麟游县纪委监委干部到某公司桑树塬苹果产业扶贫基地,了解务工群众收入及工资支付情况。受疫情影响,今年3月份该基地用工出现严重短缺,而当地贫困群众却因不能外出而无法复工。了解情况后,县纪委监委积极入村摸排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就业情况,督促协调附近村劳务合作社与该公司对接用工需求。经沟通,桑树塬村、丰塬村劳务合作社与该公司签订长期务工协议,200多名农民工变身产业工人。

陕西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创新监督模式,提升监督针对性、精准度、时效性,促进农民工、贫困劳动力就业。山阳县纪委监委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加快建立县镇村点(安置点)四级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模式,为搬迁群众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等一站式就业帮扶服务。截至目前,全县6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吸纳安置就业6519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344人、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1632人。

在强化监督的同时,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就业重点难点,严肃查纠稳就业中的各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对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红十字会信息化项目进行了约谈提醒,督促省卫健委全面落实为县及县级以下医疗机构定向招聘医学毕业生,为乡镇卫生院招聘特岗全科医生的计划。太白县纪委监委紧盯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学等,严肃查处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违纪违法问题。


上一条:透视陕西近期通报40起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和矿产案例题
下一条:我省举办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研讨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