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王兴宁署名文章:

培养廉洁操守 坚守为政之本 夯实“三不”一体推进的思想根基

打印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2年第08期“廉洁文化”栏目刊发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兴宁的署名文章《培养廉洁操守 坚守为政之本 夯实“三不”一体推进的思想根基》,现予以全文转载。

培养廉洁操守 坚守为政之本

夯实“三不”一体推进的思想根基

王兴宁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三不”一体推进,不想腐是根本,也是难度最大的,扭住这个根本,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靠提高党性觉悟,靠涵养廉洁文化。陕西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发挥红色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优势,以廉洁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守住底线、不碰红线、筑牢拒腐防线,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支撑。

陕西省纪委监委牵头打造的话剧《路遥》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

发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修好对党忠诚的大德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历史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管理和运用,反复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为新时代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华彩乐章。近年来,陕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弘扬革命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自觉从百年党史和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智慧力量、增强历史主动。大力开展忠诚教育,省委举办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研讨班,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到照金、马栏接受思想洗礼,把红色教育作为新提拔处级领导干部任前廉洁教育“第一课”,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党员干部。重视廉洁教育资源挖掘整合,抓好延安时期中央党务委员会历史发掘研究工作,总结延安时期管党治党历史经验,把中央党务委员会旧址打造成党员干部廉洁教育和现场培训教学的重要基地,拍摄的纪录片《我们,从延安走来》,阐释我们党在延安的奋斗史及其现实启示,传承其中蕴含的信仰之美、理想之光、真理力量。我们深刻体会到,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必须守护好传承好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在历史和现实的对照中,淬炼信仰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始终对党忠诚,心怀“国之大者”,时时事事同党中央对标对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陕西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奋斗意志和精神力量。

挖掘历史资源,弘扬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克己奉公、清廉自守,滋养严于律己的品德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是加强党员干部廉洁教育的精神文化因子,更是夯实党员思想根基的重要文化载体。陕西历史遗存丰富,文化积淀深厚,清廉佳话众多,形成了独特的廉洁文化。近年来,省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列入重大文艺创作计划,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素,培育试点、打造亮点,创作廉洁文化精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推进廉洁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紧跟时代步伐,打造大型反腐倡廉现代剧《芝兰花开》,诠释党员干部在利益与原则、亲情与法律、坚守与放弃间产生的激烈矛盾冲突,塑造廉洁奉公、心怀大爱、坚持原则的人民公仆形象,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铭记初心、纯洁党性、增强本领。紧贴地域特色,创作秦腔廉政历史剧《关西夫子》,以陕西历史名人、东汉大儒、著名的“清白吏”杨震为原型,采用陕西地方剧种秦腔这一艺术形式,展现了杨震在知天命之年临危受命,从潼乡学馆赴任荆州惩贪救灾的故事,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紧扣厚重历史,拍摄廉政文化纪录片《廉鉴》登陆央视,以数个王朝命运的起伏为线索,跨越三千年历史时段,将“廉”娓娓道来,展示陕西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廉洁思想。紧盯受众需求,编辑出版《三秦廉话》等书籍,举办廉政文物展等,让廉洁教育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我们深刻体会到,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必须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素,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增强吸引力、感染力、穿透力,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教化、正心正行、成风成俗的作用。

融入日常监管,筑牢拒腐防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敬畏法纪、守住底线,锤炼造福人民的公德

清正廉洁是党内政治文化的价值追求,也是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的重要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以零容忍的态度惩贪治腐,在激浊扬清中让纪律和规矩立起来,教育引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近年来,陕西坚持把廉洁要求融入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中,突出对“关键少数”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组织下级党委(党组)书记在省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连续14年举办省直部门关键岗位处长党风廉政教育培训班,做到管在关键处、管在关键时。坚持抓在经常、严在日常,综合采用批评教育、谈心谈话、函询抽查、追责问责、督促整改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2017以来全省运用“四种形态”33.7万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5%、31%。健全纪法教育制度,连续四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深化以案促改和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举办“殷鉴不远、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展,促使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强化纪法敬畏、守牢底线红线。我们深刻体会到,随着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各种诱惑、“围猎”纷繁复杂,必须把警示震慑和示范引领结合起来,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上下足功夫,加强对干部秉公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纪律定力、抵腐定力。

用好家规家训,涵养良好家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尚俭戒奢、向上向善,培养修身齐家的美德

家风是家庭的精神内核,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重视良好家风建设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和优良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抓好家风、广大家庭弘扬优良作风。近年来,陕西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抓起,在全省开展“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推出“我的家风故事”线上分享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立家风、践家风、书家风、议家风、诵家风、扬家风,不断培育崇廉尚洁家庭氛围。从优秀传统家规家训中汲取营养,拍摄张载家训家规《立心立命 惟德惟规》《陕西韩城党家村:刻于砖铭于心的家训》《正心正笔正世间--柳氏家训》等10余部家规专题片,编辑出版《三秦家规》《经典家训品读》,举办好家风好家训作品征集展,推动廉洁家风融入党员干部日常生活。从百年党史中传承红色家风,开展“聆听英雄故事、感悟红色家风”暨党史教育宣讲等活动,打造红色家风馆,展播《薪火相传寻找信仰之根》等微视频,发挥良好家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作用。我们深刻体会到,加强家风建设是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营造清朗社风民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必须持续加强经常性家风教育,丰富方式载体,弘扬勤俭持家、严谨治家、德善立家等家风文化理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良好家风建设幸福家庭、助推全社会风气向善向好。


上一条:深挖廉洁文化资源 助力“三不”一体推进——陕西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情况综述
下一条: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研究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 刘国中主持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