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 | 陕西聚焦防汛抗旱关键环节 跟进压责保秋收
打印

“今年雨水多,村干部正带着大家清理淤地坝,我们在田里挖浅沟,及时把水排出去,这样内涝就能控制住了。”近日,地处黄河流域的陕西省吴堡县高尚墕村几位村民在田间劳作时,又遇到了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

8月以来,吴堡经历长时间、大范围、高强度降雨天气,黄河吴堡站流量接近警戒线,位于黄土丘陵沟壑区的11个行政村、700余亩农作物受到影响。该县纪委监委结合秋收进展和受灾情况,及时调整监督重点,聚焦防汛减灾、惠农政策落实关键环节跟进监督,推动秋粮生产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我们联合信访部门开通线索举报绿色通道,健全联动监督机制、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快收快处相关问题线索,为秋粮稳产增收保驾护航。”吴堡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已开展4次专项检查,督促整改问题9个。

当前正是秋收关键时期。陕北地区连续多次强降雨导致局部受涝严重,而关中、陕南地区不同程度出现旱情。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职能,紧盯防灾减灾保秋粮决策部署,跟进监督检查,督促各地、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属地、主管监管责任,联动做好农田排涝抗旱、洗苗改种补种等工作,千方百计保秋粮,确保全年粮食丰收。

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农业农村部门纪检监察机构通过联动监督、下沉监督、一线监督等方式,督促驻在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履行主管监管职责,精准开展灾情研判,加强秋季田间管理,推动精准分类落实稳产增产关键措施。“紧盯资金款项,继续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对农业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每分钱都用在守护秋粮丰收上。”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

“洪水退了,抢种补种是当务之急。我们及时开展实地督查,督促职能部门分块施策、补种到位,将损失降到最低。”佳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高勇说。

据了解,佳县纪委监委聚焦农业灾后理赔工作,瞄准关键环节,构建“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乡镇纪委”监督模式,督促职能部门、乡镇、保险机构对受灾群众逐户登记,做到“应赔尽赔快赔”,让投保群众尽早得到保险赔款,推动灾后农业生产尽快恢复。

随着农业防灾减灾和生产恢复,陕西各地抢抓农时,秋收工作陆续展开。在地处秦巴山区的汉阴县,县纪委监委结合专项整治、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围绕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和农作物灌溉以及水资源管理等方面,开展5轮次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相关问题47个。

“去年的秋粮补贴和农机补贴发放到户没有?发现涉农资金贪占冒领问题,要随时向我们反映。”连日来,泾阳县三渠镇纪委书记李恒穿梭在各村的田间地头,向村民和村组干部了解情况。

泾阳县纪委监委聚焦农业防灾减灾、技术指导等重要工作,派出纪检监察干部到各镇(街道)及村组开展秋收专项督导,严查秋收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对农业农村部门保障粮食生产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确保支持农业生产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以精准监督保障秋粮颗粒归仓。


上一条:王兴宁在清廉陕西建设部署推进会上强调 突出政治引领 夯实主体责任 推动清廉陕西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下一条:预告:第65期“纪委书记面对面”在线访谈将于9月25日播出 欢迎收听收看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