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2017年我省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综述
打印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扶贫脱贫,体现纪检监察机关政治担当。2017年,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守责任担当,把纪律挺在前,把压力传导下去,靶向出击、多管齐下、持续推进,以坚决有力的举措,确保我们党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在陕西落地落实。

传导压力 以问责强化担当

省委坚持问题导向,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大扶贫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先后三次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严明扶贫攻坚纪律作风的重要部署精神,对前三季度各市(区)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工作情况公开点评,提出整改要求。

新一届省纪委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对工作不力的严肃追究,对胆敢向扶贫资金等民生款物伸手的坚决查处,呵护好贫困群众的致富梦。”

为了摸清基层实际情况,省纪委建立了“一竿子插到底”的统计督查制度,市县乡三级纪委每半月上报统计扶贫领域查处案件情况,直接掌握了全省107个县(区)、1306个乡镇(街办)查案进展,及时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各市(区)纪委高度关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展和实效,实行领导班子包联、机关部室包抓的责任落实机制,压紧压实县乡和有关部门责任,对工作滞后、措施不力的县乡点名通报、适时约谈纪委负责人。

去年7月,省纪委派出10个督导组,深入脱贫一线,走访贫困户开展调研督导,带着45个问题线索现场督办,立案28件,追究70人。各市纪委派出57个督导组,发现问题174个,立行立改105个,对74个共性问题提出处置意见。10月,省委组织全省第三季度脱贫攻坚绩效考核,省纪委又派出10个监督组,深入90个市县(区)、95个乡镇、112个村、97个住宿点、411个考评现场,实施全程监督,紧盯考核打分公正性,并与727名工作人员签订廉洁履职承诺书,加强对考核人员吃住行等接待事宜的监督,及时制止和纠正各种违规违纪问题苗头。

此外,省纪委还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各市(区)党风廉政建设季度和年度考核重点,每季度对立案、结案、追究情况进行量化评比,公开通报排名位次,先后对当季度扶贫领域执纪审查工作不力、排名靠后的6个市(区)点名通报。

深入一线 精准排查发现问题

“您好,我们是长安区纪委的,请问您对村上确定的贫困户有什么意见?”“你们村的危房改造户名单有没有及时进行公示?”“村里二组的李小华领取了贫困大学生补助,他们家经济情况如何?”

西安市长安区纪委走村入户,向贫困群众了解实际情况。巡察组通过对村级财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找部分党员谈话及前往贫困户家里了解情况等方式,实地核查扶贫专项资金发放及其他民生资金是否存在截留、私吞、侵占、挪用等情况,并从中发现问题和线索。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运用多种方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一步提升了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和水平。西安全市13个区(县)开展“信访举报箱进村、进组、进社区”活动,把举报箱设在群众家门口;铜川在市纪委网站设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信访举报专区,在手机公众号开通二维码举报功能;府谷县纪委利用“互联网+”,探索出精准监督群众身边“微腐败”新路子;清涧县通过在各乡镇赶集会上设立接访点,向群众发放举报明白卡,现场受理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

为提高问题线索发现能力,省纪委拓宽信访举报覆盖网络,打造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省市县三级纪委设立扶贫领域问题专门举报电话,对举报属实的实行奖励。分类建立信访举报台账,加强综合分析,已督办中央纪委、中央巡视组交办信访举报件4件,查实3件;督办本级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件19件,查实13件;督促市县纪委查处群众反映问题112件。

此外,省纪委高度重视中央纪委转交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及时交办核查,专人定期督促,逐件认真审核。中央纪委交办13件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办结12件,处理93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48人,诫勉谈话45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对其他重点问题线索,省纪委每季度梳理一批、交办一批、督办一批,三批共交办督办98个问题、追究261人。

动真碰硬 严查重点领域绝不手软

“汉中市西乡县峡口镇麻柳村党支部原书记丁成兴套取灾后重建、移民搬迁补助,贪污村集体资金,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机关;华阴市罗敷镇白坡村委会原主任刘忠厚骗取危房补助、良种补贴,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机关……”

2017年,为了给脱贫攻坚创造清正廉洁的环境,省纪委强化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聚焦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精准发力、坚决整治、严肃查处,直接核查11件,严肃查处省扶贫信息系统建设有关问题,追究省扶贫办原主任等11人,党纪政纪处分8人,不仅增添了群众的获得感,更为全省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有力的纪律保障。

与此同时,去年11月,省纪委审议出台了《陕西省脱贫攻坚问责办法》,紧盯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立足于解决组织领导不力、责任缺失的问题,明确对决策部署、组织实施、监督检查、跟踪问效、整改落实5个方面存在的失职失责行为,对扶持对象不精准、项目安排不精准、资金使用不精准、措施到户不精准、因村派人不精准、脱贫成效不精准6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形成脱贫攻坚问责长效机制。去年,因作风不严不实追究问责423人。因履职不力,西安市扶贫办原主任冯慧武、副主任杨建利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咸阳市扶贫办主任刘辉被免职。

去年,我省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2876起,处理3504人,党纪政纪处分3353人,移送司法机关160人。全省查处16个贫困县“四大班子”成员20人,覆盖28.6%的贫困县。

实实在在的成绩单背后,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勤挥“苍蝇拍”、惩治“微腐败”的决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一刻不停歇地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引向深入,为全省228.72万贫困群众脱贫“护航”,直到最后一名贫困群众“摘帽”。


上一条:省纪委通报九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下一条:牢记使命勇担责 汲取力量再前行​——陕西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