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教育知识测试题

(共100题)
打印

一. 填空题(共25题)

1.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______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党员要坚持______,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3.《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配合有关部门对巡视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考核、监督和管理是______的职责。

4.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调整成为管党治党的_______,严重违纪、严重触犯刑律的党员必须开除党籍。

5.各级监察委员会依照《国家监察法》对_____进行监察,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

6.违反_______管理规定,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者借机大吃大喝,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7._______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

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_______。

9.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______胜利。

10.公职人员中的中共党员严重违犯党纪涉嫌犯罪的,应当由党组织先作出_______决定,并由监察机关依法给予政务处分后,再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11.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在_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实现巡视全覆盖。

12.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________,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13.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______为根本遵循。

14.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真正把落实______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

15.国家监察委员会由________产生,负责全国监察工作。

16.党内监督必须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强化_______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

17.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同级________担任。

18.党员领导干部离职或者退(离)休后违反有关规定担任上市公司、基金管理公司_______、独立监事等职务,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处分。

19.对失职失责、情节较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应当根据情况采取停职检查、调整职务、________、降职、免职等措施。

20.监察机关对公职人员中的中共党员给予政务处分,一般应当与________的轻重程度相匹配。

21.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________。

22.落实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执纪审查工作以________领导为主。

23.拒不执行党组织的分配、调动、_______等决定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24.被巡视党组织_______为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25.监察机关可以对________的被调查人以及可能隐藏被调查人或者犯罪证据的人的身体、物品、住处和其他有关地方进行搜查。

二. 选择题(共50题)

1.党员对党组织作出的处分决定不服,可以提出______,有关党组织必须负责处理或者迅速转递,不得扣压。

A.申辩

B.复议

C.申诉

D.诉讼

2.关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重要意义,下列阐述正确的有:______。

A.《准则》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紧扣廉洁自律主题,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重在立德

B.《准则》是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成果

C.《准则》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追求

D.《准则》对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党内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反有关规定占用公物归个人使用,时间超过______,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A.三个月

B.六个月

C.一年

D. 两年

4.党员在国(境)外、外国驻华使(领)馆申请政治避难,或者违纪后逃往国(境)外、外国驻华使(领)馆的,应给予其_____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开除党籍

D.留党察看

5.经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同意后,巡视组应当及时向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分别______,______,有针对性地提出______。

A.通报巡视结果

B.反馈巡视情况

C.指出问题

D.整改意见

6.党员以组织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反对党的重大方针政策,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______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7.下列哪些属于违反党的组织纪律的行为:______。

A.违反民主集中制等行为

B.侵犯党员权利等行为

C.违反组织工作原则等行为

D.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等行为

8.对涉嫌行贿犯罪或者共同职务犯罪的涉案人员,监察机关可以依照监察法相关规定采取______。

A.留置措施

B.逮捕措施

C.行政拘留

D.两规措施

9.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要求我们:______。

A.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B.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

C.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D.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

10.公职人员中的中共党员先依法受到行政处罚和刑事责任追究的,党组织、监察机关可以根据生效的行政处罚决定和______的生效判决、裁定、决定及其认定的事实、性质和情节,依纪依法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A.行政机关

B.司法机关

C.检察机关

D.人大机关

11.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刑法规定的行为涉嫌犯罪的,应当给予哪几种处分:______。

A.严重警告

B.留党察看

C.撤销党内职务

D.开除党籍

1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党员廉洁自律规范的内容包括:______。

A.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B.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C.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D.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13.凡属重大问题,要按照______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

A.集体领导

B.民主集中

C.个别酝酿

D.会议决定

14.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______。

A.有权必有责

B.有责要担当

C.用权受监督

D.失责必追究

15.以下属于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的是______ 。

A.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工作情况,传达贯彻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和部署

B.统筹、协调、指导巡视组开展工作

C.配合有关部门对巡视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考核、监督和管理

D.办理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16.对党组织和党员违犯党纪的行为,应当以______为依据,以党章、其他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为准绳,准确认定违纪性质,区别不同情况,恰当予以处理。

A.事实

B.宪法

C.法律

D.制度

17.《中共陕西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意见》提出的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重点任务:______。

A.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B.选用好干部

C.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D.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18.各级监察委员会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______机关。

A.专责

B.主管

C.主要

D.负责

19.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______,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A.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B.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C.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D.深刻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

20.公职人员中的中共党员严重违犯党纪涉嫌犯罪的,应当由党组织先作出党纪处分决定,并由监察机关依法给予______处分后,再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A.政纪

B.政务

C.纪律

D.行政

21.党组织对党员作出处分决定,应当实事求是地查清事实。处分决定所依据的事实材料和处分决定______同本人见面,听取本人说明情况和申辩。

A.可以

B.必须

C.不用

D.视情况而定

22.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中,受到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处理的,______不得提拔。

A.六月内

B.一年内

C.二年内

D.三年内

23.《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规定,干部本人对调整决定不服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申请复核或者向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提出申诉。复核、申诉期间______调整决定的执行。

A.停止

B.不停止

C.暂时停止

D.可以停止

24.对于上级党组织交办以及巡视等移交的违纪问题线索,应当及时处理,并在______内反馈办理情况。

A.6个月

B.1年

C.1个月

D.3个月

25.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受到降职处理的领导干部,_______不得提拔使用。

A.一年内

B.一年半

C.两年内

D.三年内

26.关于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骨干分子,以下哪些情形应直接给予开除党籍处分:_______。

A.组织、参加反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或者重大方针政策的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的,或者以组织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反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或者重大方针政策,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

B.组织、参加旨在反对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制度或者敌视政府等组织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

C.组织、参加会道门或者邪教组织的,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D. 参加迷信活动,造成不良影响的

27.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不力,导致违规违纪行为多发,特别是维护政治纪律和______失职,管辖范围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团团伙伙、拉帮结派问题严重,造成恶略影响的给予问责。

A.组织规矩

B.群众规矩

C.政治规矩

D.生活规矩

28.对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监察机关可以进行______,要求其如实供述涉嫌犯罪的情况。

A.讯问

B.审问

C.询问

D.盘问

29.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确定的反腐败斗争的原则和方针有哪些?______。

A.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B.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

C.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

D.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

30.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受处分期间有重大立功表现,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个人记功以上奖励的,经作出处分决定的监察机关批准后,可以______解除处分。

A.立即

B.提前

C.30天内

D.15天内

31.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经过民主推荐。民主推荐结果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在_______内有效。

A.半年

B.一年

C.两年

D.三年

3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分为两部分:一是党员廉洁自律规范;二是______ 。

A.领导廉洁从政规范

B.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C.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D.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规范

33.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______坚定的前提。

A.政治上

B.经济上

C.文化上

D.思想上

34.党内监督必须加强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监督,重点监督其______、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执行党的决议,公道正派选人用人,责任担当、廉洁自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A.生活作风

B.经济立场

C.政绩观

D.政治立场

35.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建立专职巡视机构,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______党组织全面巡视。

A.地方

B.所有组织

C.部门

D.企事业单位

36.下列情形中,属于违反群众纪律的行为有:______ 。

A.克扣群众财物,或者违反有关规定拖欠群众钱款的

B.在管理、服务活动中违反有关规定收取费用的

C.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刁难群众、吃拿卡要的

D.有其他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

37.党的问责工作应当坚持的原则包含______。

A.依规依纪、实事求是

B.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C.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D.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

38.监察委员会依照监察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以下表述正确的是:______。

A、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对其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B、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权、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

C、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政务处分决定;

D、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

39.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

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______。

A.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

B.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C.要加强反腐败综合执法国际协作,强化对腐败犯罪分子的震慑

D.要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

40.对公职人员给予政务处分,由______机关按照管理权限依法作出决定。

A.行政

B.司法

C.监察

D.检查

41.党员除了享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外,还有权要求______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

A.开除

B.罢免

C.辞退

D.处分

42.监察委员会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履行______职责。

A、监督、调查、处置

B、监察、侦查、处置

C、监督、调查、问责

D、监察、监督、问责

43.行政机关公务员受处分的期间为______。

A.警告,6个月

B.记过,12个月

C.记大过,18个月

D.降级、撤职,24个月

44.某市工商局局长张某,在一次赌博中输掉10万元,张某不甘心,私自挪用公款继续参与赌博。依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规定,应给予______。

A.警告

B.记过处分

C.降级处分

D.撤职或者开除处分

45.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______,设立______,对所管理的党组织进行______。

A.巡察制度

B.巡察机构

C.巡察监督

D.巡视监督

46.组织、利用宗族势力对抗党和政府,妨碍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的实施,或者破坏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_______。

A.对策划者、组织者和骨干分子,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B.对其他参加人员,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C.对不明真相被裹挟参加,经批评教育后确有悔改表现的,可以免予处分或者不予处分

D.对不明真相被裹挟参加,经批评教育后确有悔改表现的,也必须给予警告处分

47.问责决定应当由党中央或者有管理权限的党组织作出。其中对党的领导干部,纪委(纪检组)、党的工作部门有权采取通报、______方式进行问责。

A.检查

B.批评

C.诫勉

D.改组

48.《监察法》规定,各级监察委员会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______机关。

A.专责

B.主管

C.主要

D.负责

49.行政机关公务员同时有两种以上需要给予处分的行为的,应当______其处分。

A.综合确定

B.分别确定

C.从重确定

D.合并确定

50.对公职人员的同一违法行为,______。

A.监察机关已经给予政务处分的,任免机关、单位不再给予处分

B.监察机关已经给予政务处分的,任免机关、单位可以给予处分

C.任免机关、单位已经给予处分的,监察机关不再给予政务处分

D.任免机关、单位已经给予处分的,监察机关可以给予政务处分

三. 判断题(25题)

1.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2.未经组织批准参加其他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3.任何党组织和党员不得侵害党员民主权利。

4.巡视组组长是固定职务。

5.对公职人员的同一违法行为,监察机关已经给予政务处分的,任免机关、单位可以给予处分;任免机关、单位已经给予处分的,监察机关可以给予政务处分。

6.监察机关在调查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被调查人逃匿或者死亡,有必要继续调查的,经市级以上监察机关批准,应当继续调查并作出结论。

7.下落不明时间超过六个月的党员,党组织应当按照党章规定对其予以开除党籍。

8.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问题不报告、不反映,以及监督、组织查处不力,特别是瞒案不报、有案不查等造成不良后果甚至恶劣影响的,要严格追究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9.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应直接移送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处理。

10.非中共党员的公职人员涉嫌犯罪的,应当先由监察机关依法给予政务处分,再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11.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要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

12.违纪党员在党组织作出处分决定前死亡,或者在死亡之后发现其曾有严重违纪行为,对于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的,开除其党籍;对于应当给予留党察看以下(含留党察看)处分的,酌情处理。

13.受到问责的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向问责决定机关写出书面检讨,并在民主生活会或者其他党的会议上作出深刻检查。

14.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组织实施巡视工作的主要责任人。

15.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发生隐瞒、歪曲、泄露考察情况的,应追究干部考察组负责人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16.社会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引领服务群众,推动事业发展。

17.以考察、学习、培训、研讨、招商、参展等名义变相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18.任职试用期未满,或者提拔任职不满一年的可以破格提拔。

19.对失职失责、情节较轻的党的领导干部,应当以谈话或者书面的形式进行诫勉。

20.被调查的公职人员在被监察机关立案调查期间,可以交流、出境、辞去公职或者办理退休手续。

21.对地方各级党的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给以警告、严重警告处分,应由上一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批准,并报它的同级党的委员会备案。

22.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情节较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23.上级党组织特别是其主要负责人,对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应当平时多过问、多提醒,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24.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

25.公职人员依法履行职务的行为受法律保护,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受政务处分。


上一条:把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下一条:巡视利剑“再出鞘” 十三届省委第二轮巡视正式启动(附联系方式)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