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打印

“今年上半年,你有没有约谈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是否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问题是如何处理的”“你们如何监督扶贫资金的使用和扶贫项目的实施”……不久前,在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召开的一场区管主要领导干部向区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会上,纪委委员的提问既犀利又有针对性,直指一把手作为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履责情况。“纪委委员们点问题一针见血、不留情面,让我找准了今后抓责任的要害处和着力点。”一位当场接受质询的领导干部说。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陕西省紧紧咬住“责任”二字,努力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陕西省商洛市纪委监委领导对基层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孙晨光 摄

一体推进“两个责任”

“要带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清当前形势,陕西省把落实“两个责任”当作最根本的政治担当。

省委主动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发挥“头雁效应”。省委书记胡和平今年以来召开研究有关管党治党工作的会议达30多次,涉及责任制考核、监察体制改革、巡视、听取省管干部严重违纪案处理意见的汇报、意识形态工作等内容。在推进监察体制改革中,胡和平主动当好“施工队长”,不仅听汇报、提要求,还研究改革方案,找有关干部谈话,抓好省人大、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等部门的统筹协调,使全省三级监委在两个月内全部挂牌成立。

层层抓好责任落实。以约谈提醒、督导检查、述责述廉为抓手,陕西省初步形成“书记抓书记,一级抓一级”的责任落实局面。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康市委书记郭青今年以来约谈了县区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共45人次。“最近有两个县区党委一把手,因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相对滞后、查办案件质量总体不高被我约谈。”郭青表示,两名干部已立下“军令状”,回去立即抓整改、督责任,下一步将对其履责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落实好主体责任,关键在党委,主责在党委,但纪委的协助职责至关重要、不可或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主任王兴宁态度鲜明。目前,陕西省纪委监委主要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各市(区)纪委监委和派驻机构也将其摆在日常监督检查重要位置。省安监局直属省安全生产宣教中心主任杨金焰对此深有体会。今年6月,省纪委驻省安监局纪检组的同志来到中心,对照清单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发现中心存在未组织监察法学习、一些会议精神未及时传达、廉政风险未及时整治等问题,随后对他约谈,指出了问题和整改建议。

为党委主体作用的发挥当好参谋助手,是纪委履行协助职责的应有之义。在陕西,通过研判分析信访举报或政治生态情况,为党委决策或履责提供支撑,已成为纪委履行协助职责的常态化工作。今年7月,岚皋县纪委监委在对各乡镇信访举报情况“画像”时发现异常——某镇反映村干部的信访举报量近两个月持续处在高位。他们立即对该镇信访举报加大核查力度,还及时向县委反馈了这一情况。县委高度重视,立即责成相关部门深入该镇部分村“摸底”,发现了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重大项目落实公开上存在的问题,并督促该镇党委、政府及时整改,堵塞漏洞。“不难发现,解决这一问题,纪委的‘助手’角色起到了关键作用。”说起这件事时,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吴世珍深有感触。

“两个责任”一体推进,推动了管党治党从严从实和政治生态好转。从审查调查“半年报”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今年上半年共处置问题线索31101件,立案12235件,处分10591人,移送司法机关229人,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原书记胡志强、佳县县委原书记辛耀峰、省质监局原副巡视员王曙晓等人,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

破除落实责任的障碍

工善其事,必利其器。坚持问题导向,陕西省从体制机制入手,破除落实“两个责任”的障碍。

实行责任清单动态更新,避免“上下一般粗”。记者对比了省安监局去年和今年的责任清单看到,今年的清单里增加了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的内容,如落实“两个维护”、发现查处“两面人”、开展党章学习等内容,还有防范廉政风险等结合安监岗位实际制定的个性化内容,而且从党组成员到11个处室负责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清单。省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献峰认为,“清单到人、以岗定责、每年更新”的做法,解决了清单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的问题。今年3月,省纪委监委还对各地各部门制定的责任清单进行了审核,对过于原则、没有细化的,内容更新不够的,退回重新制定。

推广履责纪实制度,避免履责无痕、督责无据。在洛南县石坡镇党委书记刘伟的纪实手册里,记者看到,从开会研究党建工作,到约谈干部,再到讲党课、研判信访情况等,所有工作都标明时间、地点、参与人员和主要内容,而且在“备注”栏中写明履责的佐证来源。为避免年终突击填手册,甚至弄虚作假,岚皋县借助信息化手段,建立责任清单督办考评系统,要求领导干部履责后不仅简要填写履责内容,还及时通过手机或电脑上传履责图片或视频片段,县纪委监委进行查验,确保履责真实。

加大考核点评力度,避免履责不痛不痒。今年3月,陕西省出台《追赶超越考核点评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对全省11个市(区)每年第一、三季度通报定量考核结果,上半年和全年进行定性定量综合考核。记者拿到了第一季度考核通报,上面既有对基本情况的分析,也点名道姓指出一些地方履行“两个责任”上存在的问题,还打分排名。“有党委书记看到通报后觉得很难堪,马上谈话、开会。”李献峰说,考核像“鞭子”,能鞭策党委查原因、找对策,把短板补齐。

用好问责这把利器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落实“两个责任”过程中,陕西省注重用好问责这把利器,倒逼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职尽责,激励全省党员干部知规明矩,干事创业。

问责力度加大。从今年上半年数据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党内问责930人。其中属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有88人,同比增长175%;属于维护“六项纪律”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有193人,同比增长161%。在问责方式上,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约占49.2%,而去年同期仅为26.9%。谈话诫勉少了,给予处分多了,被问责干部更感到“疼”,责任才能担得更实。

敢于责众。去年,陕西省旬阳县国土资源局领导班子因失职失责被集体免职的新闻,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今年上半年,陕西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已问责党组织557个,远超去年同期的158个。因违规给单位职工发放生育慰问金、帮灶补助费,陕西省吴堡县国土资源局工会连续3任主席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分管工会的副局长受到诫勉谈话处理。今年4月,该局党组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县纪委在全县范围内通报。

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开展问责。陕西省细化问责情形,把中央和省级重点工作如落实“三个助力”(助力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环境规范)不到位问题列为问责重点,加大问责力度。在脱贫攻坚领域,上半年共问责668人。在生态环保领域,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问题628件,问责137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59人。全省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039起,问责193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195人。

全面从严治党是长期的系统工程,落实“两个责任”也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今年7月30日,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在西安召开。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整治工作的深入,将会有一些领导干部因此被严肃问责。“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委要求,立足本职工作查责、督责、问责,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提供有力保证。”王兴宁说。


上一条:中央纪委网站“博物馆时光”栏目专题图解安康博物馆的那些珍藏
下一条:我省四项创新实践成果入选2018年度《反腐倡廉蓝皮书》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