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加快推进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 为巡视巡察工作插上科技翅膀
打印

陕西巡视巡察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办关于加快推进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的部署要求,积极推广运用巡视巡察数据管理系统,为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提供科技支撑。

加强谋划部署,推动基础建设快速“起步”。坚持高起点部署。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关于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研讨会精神和我省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强力推进全省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省委常委、领导小组组长王兴宁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巡视巡察机构深入学习贯彻武汉研讨会精神,抓紧做好我省巡视巡察数据管理系统推广运用工作。省委巡视办确定1名副主任牵头抓总,1名正处级巡视专员和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全力落实信息化建设各项部署要求。坚持高标准建设。省委巡视办加强与省纪委信息中心的协调沟通,明确巡视巡察数据管理系统软硬件配置标准,积极争取在数据管理系统的部署环境、运行维护和技术操作上的支持配合。加强与省财政厅和政府采购中心的协调沟通,积极争取资金,严格落实技术和保密要求高标准配备硬件设施,为巡视巡察数据管理系统正常运行提供保障。坚持高效率推进。省委巡视办下发《关于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我省安排意见的通知》,协调省纪委发文督促市区纪委配合做好数据管理系统推广运用工作,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检查、周报告工作动态等方式督促市县巡察机构明确人员、加强培训、做好数据录入,加快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推进“步伐”。

加强培训指导,引导工作人员快速“入门”。突出深化认识加强培训。采取举办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业务培训会、深入市区巡察机构开展专题辅导等方式,层层传达贯彻中央巡视办信息化建设研讨会精神,教育引导巡视巡察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加强信息化建设对于提高巡视巡察监督质量和工作效率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突出规范操作加强培训。印发《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管理系统项目填写指导手册》,邀请中央巡视办有关同志就数据管理系统的主要功能和具体要求作专题辅导,安排有关同志赴西安市、咸阳市、榆林市、汉中市等地开展业务辅导和保密教育,采取现场问答、实操练习的方式巩固、强化培训效果,确保熟练掌握、规范操作,快速“入门”。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培训。针对省委巡视组和市区巡察机构在巡视巡察数据录入过程中存在的提炼归纳问题不精准、问题线索分类不准确、内容填写不完整等问题,建立“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工作群开展远程指导、答疑解惑,深入巡视组驻地和市区巡察机构进行有针对性地实操技能培训,确保数据录入完整、准确、有效。

加强实践运用,确保数据系统快速“运转”。做好数据录入。坚决落实中央巡视办关于12月底前完成数据补录、启用数据管理系统的要求,从十三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开始,全面启用数据管理系统。省委巡视办为12个巡视组配备24台安装数据管理系统、进行保密处理的工作电脑,并组织力量对前两轮巡视数据进行补录。截至目前,已完成十三届省委第一轮巡视5个巡视组、10个被巡视单位的巡视数据和第二轮巡视数据的录入工作。严格校核把关。在第三轮巡视中期汇报时,对省委巡视组录入数据进行集中校核把关,指导做好数据的分析和使用,确保数据录入完整、分类精准,切实发挥信息化对于提高巡视监督质量和工作效率的促进作用。12月中旬,将对11个市(区)巡察数据进行集中抽查校核,一对一反馈问题,指导加强数据的管理和使用。强化制度引领。坚持在实践中总结、在完善中提高,围绕数据管理使用、保密等级设置和设备安全管理等方面加强探索创新。下一步,我们将适时把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为制度成果,研究制定我省巡视巡察数据管理系统的使用规定、工作流程和相关配套制度机制,确保始终做到规范运行,有效发挥信息化对巡视巡察工作的促进和引领作用。


上一条:全省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
下一条:陕西新闻广播“纪委书记面对面”访谈栏目开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