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报道我省在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方面的创新实践
打印

12月15日,陕西日报刊发题为《完善“九项机制” 构建“三大体系”——陕西做细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的文章,报道了我省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有关做法和成效。文章指出,近年来,陕西省委坚持把强化巡视整改作为彰显巡视利剑作用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实践,创新体制机制,初步形成了以“九项机制”为支撑的巡视整改“三大体系”,为做细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文章指出,我省着眼引领推动,构建起了巡视整改“动力支撑体系”。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坚持省委书记直接抓、指挥越来越靠前,坚持聚焦问题具体抓、指导越来越精准,坚持整合力量共同抓、氛围越来越浓厚,实现了由“幕后指挥”向“台前主抓”转变。完善责任落实机制。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把夯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作为“牛鼻子”,紧盯定责、领责、履责等环节,加强指导督导,扭住不放、持续用力,推动巡视整改落实。完善压力传导机制。实行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情况报告“三抄送”制度,着眼“以上促下”向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和上级党组织抄送,着眼“以督促改”向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抄送,着眼“以管促治”向主管单位和职能部门抄送,强化压力传导,形成工作合力。

文章指出,我省突出监督指导,构建起了巡视整改“质量控制体系”。完善流程管控机制。明确整改“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将巡视整改细分为集中整改、持续整改、整改总结三个阶段,严格巡视整改时限,实行全程台账管理,以流程管控确保整改质量。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厘清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的监督责任,在各负其责、加强日常监督的同时,建立协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情况,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确保件件有落实。完善追责问责机制。明确追责情形、约谈主体、问责程序,对不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文章指出,我省聚焦标本兼治,构建起了巡视整改“效能释放体系”。完善成果运用机制。把巡视整改与建章立制、纪律审查、选人用人有机结合起来,深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完善专项治理机制。在推动各被巡视党组织抓好巡视整改的同时,每轮巡视还注重梳理存在的普遍性和突出问题,并集中开展整治,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公开通报机制。在巡视情况反馈新闻报道中晾晒发现问题,在集中整改结束后晾晒整改成果,梳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晾晒典型案例,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扩大巡视震慑教育效果。(省委巡视办)


上一条: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举报电话和上缴专用账户
下一条: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陕西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