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纪检监察机关坚决破除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打印

连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办下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从政治高度认识破除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重要性,严肃查处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

深刻把握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本质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质上是政治问题。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必须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来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整治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

破除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对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部署。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昌林对总书记提到“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印象深刻。他表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背道而驰。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来抓。”

破除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确保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强保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切中要害。”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惠表示,要以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重点,把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突破口,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项行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破除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体现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的必然要求。“脱贫攻坚不能搞花架子,必须实实在在干出来。”浙江省淳安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恒辉说:“我们将深化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深入查处党员干部在扶贫帮扶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以及盲目决策、弄虚作假、绩效低下等问题。”

清醒认识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的危害

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政治上的危害巨大。

无论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还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都着力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18年底,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56万起,其中,精准脱贫领域高达1.89万起。中央纪委去年11月曝光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第一起就是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原党组书记、主任刘忠诚等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刘忠诚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吉林省纪委监委通报了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其中,长岭县大兴镇党委书记梁成海等人为应对国务院扶贫办扶贫养牛项目检查,将临时借用的100余头牛放进牛圈并在牛槽中摆放草料,故意制造养牛项目“红火”场景。长岭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彦波表示,这种典型的弄虚作假问题,严重影响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更损害了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必须严肃处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表现,个个都有现实原型。”浙江省岱山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施静海表示,该县在日常监督和专项巡察中发现,只注重数字好看、实际却大相径庭的“算账式”脱贫、“虚假式”脱贫在基层不同程度存在,严重削弱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姚天国说:“从查处的典型案例看,有的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有的堆盆景,搞形象工程;有的搞短时间集中投入,贫困人口当年进当年出……破除这些问题,必须久久为功,常抓不懈。”

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时要求,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扭住主体责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病灶之所以难以根除,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要压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政治责任,在工作谋划、工作落实全过程切实发挥主体作用。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履行监督专责。重庆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穆红玉表示,要从具体人具体事抓起,通过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整治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目前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正深入到各自包干联系区县“蹲点”督导检查,现场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没有例外、没有特区,更不能有盲区。”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许传智说,要通过对发现的问题具体分析,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集中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用好巡视巡察利剑。“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护民生、促脱贫’主题,深挖严查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实施、数据统计、资金使用、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说,该省正启动对与脱贫攻坚关联度较大的省直部门的巡视,并要求市县同步巡察对口的局(办),联动监督、一贯到底。

——深入推进标本兼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推动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案促改工作,从典型案例中发现制度漏洞和作风建设盲点。福建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该省2019年将建成覆盖所有扶贫惠民资金的在线监管系统,织牢“数据铁笼”。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着力查找制度漏洞、监管盲点,通过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推动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落实整改责任,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上一条: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下一条:《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