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丨基层减负这一年
打印

12月16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基层减负年”入选其中。

回顾2019年,自3月中办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贯彻落实通知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重要抓手,紧盯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切实为广大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加强思想教育 树立正确政绩观

“以前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一个月内要迎接两三个督查组的检查,真正进村入户开展工作的时间就像‘挤牙膏’一样......”正如这名基层干部所言,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问题让广大基层干部闻之色变、深受其扰。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有的只看显绩不重潜绩,只重“唱功”不重“做功”;有的“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工作只顾“装门面”“撑场面”;有的“拍脑袋”做决定,让基层为自己的离谱决策买单......但究其根源,正是因为一些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纯、政绩观跑偏错位,才做出一系列脱离实际的要求部署,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

善理疾者绝其源,中办通知第一条便强调,要“着力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的问题”。各地也纷纷从加强思想教育入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辽宁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纳入各级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举办有关加强党性和政绩观教育各类班次920余期,培训各级干部13万余人次;省反腐倡廉展览馆共接待参观团组980余家,58050人次接受政治性警示教育。云南建立省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着力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的问题。

在树立正确政绩观方面,江西出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三十条措施》,将“树立正确政绩观”作为首要内容。湖南明确提出“对脱离实际的大广场、宽马路等‘形象工程’一律不予审批;对‘造盆景’、假经验、假典型的一律零容忍;对请示报告工作、反映情况、巡视巡察整改、统计数据等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一律从严处理”。

安徽省纪委监委以阜阳市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反面教材,深入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从突出问题中吸取教训,联系自身实际,深刻检视反思,树立正确政绩观。

削文山、填会海......靶向发力解决突出问题

“之前,为应付上级检查,门上墙上挂了近百块牌子,如今,考评减少了,牌子摘掉了,负担也减轻不少。”近日,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金瑞镇下苑村一次性摘掉了各类牌子几十块,村党支部书记杨英桂坦言,牌子少了,不光看着清爽多了,心里也舒服多了。

杨英桂的一番话,正是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抓住突出问题为基层松绑减负的一个缩影。

这些天,安徽省巢湖市柘皋镇汪桥村党总支书记杨帅一直“泡”在扶贫产业园里,一门心思投入到经果林、大棚草莓和瓜蒌子的村产业发展中。“现在,上级来村里检查考核的明显少多了,这让我们村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为老百姓办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杨帅笑着说道。今年以来,安徽省通过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省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调研,直接倾听群众诉求,掌握第一手资料。据统计,今年以来,安徽省一级督查检查考核同比下降86.7%。

“过去,吃饭、睡觉、节假日都要及时关注微信群、QQ群,看看有没有临时通知被错过。”谈及过多过滥的工作群,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毛坝镇刚参加工作的李刚感慨道。针对以“现代化办公”名义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达州市纪委监委对全市各种政务类微信公众号、系统平台、手机APP等进行全面清理,明确除中央、省规定和要求外,不得提出硬性要求。截至目前,全市共取消、合并各种微信、QQ工作群1000余个,给手机“瘦身”,给基层干部减压。

文山会海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精力,严重影响基层抓工作落实。针对这类问题,新疆喀什地区纪委监委从会议、文件报表等方面列出负面清单,特别针对当地党员干部反应强烈的“陪会”“开长会”“以会代干”等现象,通过视频会议直开到村、严控会议规模、合并相关会议等方式,挤掉会议中的“水分”。

基层减负带来的变化,群众感受最为真切。“我在社区干部的指导下,不到十五分钟就办好了廉租房租赁手续。放在以前,他们经常在开会,不跑上两三趟根本办不完。”英吉沙县英吉沙镇古城社区居民约日古丽?艾孜孜说。

建立长效机制,守住减负成果

“考核指标优化后,我们再也不用为了‘走路’而走路,可以更多地为社区做实事了!”看到自己提出的问题得到解决,宁波市鄞州区百丈街道社工小王高兴地说道。

得益于宁波市纪委监委建立的“基层点题、上级落实”工作机制,为小王反映网格平台APP在走访时间、行走距离等方面存在的不合理考核要求提供渠道,让小王这样地社区工作者能够更加高效的开展工作。

像宁波一样,多地都探索建立减负长效机制,确保基层减负不是昙花一现。

湖北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打造省级政务协同办公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办公等信息化手段,搭建“一张报表”统计报送体系,集成汇总基层各类工作数据,做到工作自然留痕、结果自动生成、数据随时提取。

江西印发《关于推行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关于为受到不实举报对象澄清正名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要求对问责过后知错改错,表现较好的干部,影响期满该使用的要使用。对经过组织调查核实并认定明显属于不实举报的,及时澄清正名。今年以来,江西全省已为168名党员干部进行了澄清正名。

福建省纪委监委建立健全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从各级纪委书记做起,全面开展蹲点调研,建立委领导挂钩监督机制,着力解决过度留痕、调研不实等问题;压紧责任,推动党委(党组)扎实开展作风问题排查整改,督促省直机关对照省委26条举措,自上而下开展整治。

“基层不必要的负担少了,和群众打交道的时间更多了。我们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怎么帮贫困户脱贫上了。”福建省德化县上涌镇扶贫干部李志清表示。


上一条:中央第四巡视组对陕西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
下一条:纪法小课 | 涉孙小果案公职人员主要违纪违法行为有哪些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