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打印

建设高素质队伍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记者近日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获悉,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以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五湖四海选人用人,贯通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全链条,统筹机关、派驻、地方、企业、高校各板块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将加大干部培训培养力度、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深化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首先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政治培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一体推进“三不”、“三项改革”、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三转”中,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提高全员培训,稳妥推进纪检监察课程体系建设,强化应知应会知识学习培训,提高分级分类培训精准度,增强课程设置的针对性和培训安排的灵活性,加强对派驻金融机构、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技能、办案安全培训,并改进方式方法,加大案例式、研讨式培训力度,积极开展在线培训,完善答疑机制,推动考核测试常态化,进一步打牢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基础。强化政治训练、实践锻炼,注重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重大斗争实践中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岗位作为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有计划地把年轻干部安排到基层一线、困难艰苦地方、关键吃劲岗位扎实历练,推动年轻干部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锤炼过硬本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从4个方面健全人才发现机制。一是拓宽视野渠道,着眼党的干部队伍“大池子”,统筹用好公务员招录、公开招聘、接收军转干部、集中选调年轻工作骨干力量等渠道,引进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外事等各方面人才,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二是精准知事识人,把研究人与研究事、“知事”与“识人”统一起来,把功夫下在日常平时,经常“走出去”了解情况,全方位、多渠道掌握干部的“活情况”,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考验、急难险重任务中,精准识别干部。三是研判治理能力,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在干部考察考核时重点关注制度意识、制度执行力,以及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对干部交流提拔后发挥作用情况的跟踪了解。四是强化把关意识,加强和改进政治素质考察,将政治素质细化为言、行、事等具体考量标准,对政治上有问题、廉洁上有“硬伤”的“一票否决”,对干部群众不认可、工作劲头不足的坚决不用。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必须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将从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出发,着眼优化班子结构、增强班子整体功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全面了解各板块领导班子建设和履职情况,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加强干部梯队建设,动态掌握岗位空缺和各单位需求,在发挥好各年龄段干部积极性的同时,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对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及时提拔使用,对有发展潜力、需要递进培养的抓紧放到关键岗位扎实历练,加强对重点岗位人选的提前谋划和储备。推动“一池水走活”,加大选拔调配、干部交流力度,通盘考虑干部成长路径和培养使用意向,打通委机关、直属单位、派驻机构、地方、企业、高校等不同板块,以及纪检监察系统内外的干部使用通道。

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还将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把管政治、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加强组织部门与干部监督、机关党委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健全完善日常沟通协作机制。压实“一岗双责”,督促委机关各部门、派驻机构等主要负责人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批评教育,持续防治“灯下黑”。落细落实关心关爱措施,加强日常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干部思想状况,加大对长期默默无闻奉献、勤勤恳恳工作干部的关注力度,坚持公道正派,做好日常考核激励和职级晋升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氛围。


上一条:海报丨积极开展复工复产,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下一条: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切实把“两手”统筹好协调好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