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专业能力 精准规范履职 国企高校派驻改革持续推进
打印

近日,吉林省纪委监委驻吉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正式揭牌。此前,吉林省纪委监委在省管企业和省属金融企业开展广泛调研,了解情况、摸清底数,并研究制订实施意见;指导审定吉林银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方案,作为其他企业起草改革方案的参考样本。今年3月以来,吉林省对相关企业、高校逐个审议改革方案,撤销省属金融企业纪委,由省纪委监委向省属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并直接领导、统一管理。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以上级纪委监委派驻形式强化对国有企事业单位监督的有效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全会部署,坚守职能定位,结合当地实际,探索有效机制,持续推动国企高校派驻机构改革。

深化国企高校派驻机构改革,各级纪委监委将加强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提上日程。海南省纪委监委在10家省属高校、10家省属企业明确设置专职纪委书记或纪检监察组组长,明确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设置。结合正在开展的规范化建设,出台《省属企业和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对省属企业和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干部身份、任免、交流、考核、监督、退出等作出详细规定。同时,将省属企业和高校纪检监察干部的考核评价、培养锻炼、监督管理、交流回避等方面工作纳入省纪委监委统一管理。

针对派驻机构如何抓、如何管、如何用等问题,贵州省纪委监委从机构建设、指导联系、队伍建设等方面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派驻机构监督执纪更加规范高效。该省纪委监委还专题调研派驻机构工作开展情况,发现派驻纪检监察组、省管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省属普通本科高等院校纪检监察机构不同程度存在监督方式单一、力量整合不力等问题。该省纪委监委结合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派驻机构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摸清情况、厘清思路,推动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前不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派驻机构负责人工作例会,召集相关监督检查室与对口联系派驻机构、单位一起,共同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把脉”。对于驻新疆银行纪检监察组等3家成立刚满一年的派驻机构,工作例会有针对性地给出了聚焦主责主业做实日常监督、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等22条具体措施。

为破解人员少、头绪多、任务重等难题,天津市将15所派驻高校纪检监察组划分为3个协作组,共同开展培训交流、协同工作指导、联合监督检查、协作审查调查、案件协作审理、联合调查研究等工作,实现机制共建、信息共通、资源共享、力量共用、难题共解。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对市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查处的案件进行二次审理,履行审核把关监督制约职能。目前,已制发4份清单,助推高校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化、程序化、精准化。


上一条:泄露高考答卷内容、使用评卷信息出书讲课……擅自使用评卷信息属明显违规
下一条: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职工发出公开信倡议 带头制止餐饮浪费 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建设风...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