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而不息纠治“舌尖上的浪费”
打印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这一重要指示,体现了党中央在关乎国计民生的粮食安全方面强烈的危机意识,为我们涵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民以食为天。杜绝餐饮浪费绝非小事,绝非个人私事。“舌尖上的浪费”不仅造成经济损失和资源过度消耗,还威胁到国家粮食安全。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丰收绝不是浪费的理由和资本。特别是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联合国粮农组织等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疫情可能导致今年全球饥饿人数新增1.3亿,世界正在面临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居安思危,时刻绷紧粮食节约和粮食安全这根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守护好中国人民手中的饭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并坚持率先垂范,从21元的“主席套餐”,到考察调研中的自助餐、大盆菜,无不表明党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彰显着我们党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深切关心群众生活的为民情怀。以中央八项规定为突破口,全党上下雷厉风行抓作风,锲而不舍纠“四风”,有效遏制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党风政风的重振,带动社会风气的上扬,“光盘行动”已经深入人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正在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纠治餐饮浪费问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当前,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特别是在大型餐馆、校园食堂等场所,以及网上的“大胃王”吃播中,浪费粮食的现象更是比比皆是,令人瞠目结舌。因此,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拿出更加有力的举措,持续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餐饮浪费现象难以根除,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中国人告别了温饱不足的窘迫,一些人淡忘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认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浪费一点没有什么,甚至认为“浪费也是消费”,并没有什么大错。还有不少人受到不健康的消费观念影响,讲排场、好面子、摆阔气,请客吃饭时以饭桌上点的菜多为荣、没有吃完为耀,以打包外带为耻,对餐饮浪费不以为然。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几年的强力整治,党员干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虽然明显收敛,但艰苦朴素、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的思想基础还不牢固。个别地方吃喝浪费之风有所反弹回潮,隐形变异和改头换面问题日渐凸显,个别干部甚至在疫情期间顶风吃喝,影响十分恶劣。党员干部的作风是社会的风向标,这样的问题不从严惩治,必然会影响尚俭戒奢良好社会风气的养成。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需要驰而不息、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通过法律制度的制定完善,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各个领域的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宣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重新占领人民群众的思想高地,积极引导全社会健康理性消费,树立戒奢尚俭的生活态度,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在日常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等方面,都把反对和制止浪费行为作为重要内容。尤其要盯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对存在问题的,该查处的查处,该曝光的曝光,引导他们从自身做起,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同时督促各有关部门切实扛起监管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形成监督合力,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公布
下一条:历史文化源流丨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