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打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建议》提出,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重大任务落实情况,更加突出政治监督,督促全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步调一致前进。

“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具体就是围绕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情况进行监督。十九届中央纪委开局伊始就把“两个维护”作为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一以贯之、始终坚守。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把“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列为2020年度第一项主要工作。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委监委以高度政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斗争中忠实履职,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积极投身大战大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斗争中履职尽责

2020年12月31日,华灯初上。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的深情话语,让湖北省纪委监委干部赵雷的思绪又回到那段共克时艰的日子。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危难时刻,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14亿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打响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闻令而动、勇担使命,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先后3次印发通知、意见,周密部署,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监督工作。经中央批准,国家监委派出调查组赴武汉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情况进行全面调查,调查组客观准确还原事实真相,给党和人民一个负责任的交代。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委均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以严明纪律督促各地各部门担当尽责。

在决胜之地湖北,各级纪委监委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坚决落实工作责任,全体动员、全员参战。省纪委监委实行领导班子包联市州工作机制,武汉纪检监察机关80%以上监督力量下沉街道、社区、医院等防控一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挺身而出、连续奋战,既当“战斗员”,又当“监督员”,以实际行动书写使命担当。

2020年2月15日,武汉,大雪纷飞。当天,武汉新增1548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39462例。冒着被感染的严重风险,赵雷和同事顶风冒雪来到黄鹤楼、中南路等6个街道15个社区,夜以继日,逐个核实收治、隔离情况。“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关键时刻决不能掉线!”

汪宏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纪委书记。作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定点诊疗医院的总协调,疫情期间,他每天要接100来通电话,“连轴转”是工作常态:监督病房改造和防疫防护物品接收分配;查看急危重症患者诊治情况、病房的人员和物资保障;了解医务人员身心状态……每天都要奋战到凌晨,“骨头像散架了似的,但我不敢疲惫,这时候就得有‘一定能做好’的信念”。

湖北省各级纪委监委建立工作专班,结合疫情防控阶段任务,紧盯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先后对防控防护款物分配、管理和使用,四类人员“日清日结”“四应四尽”,严格小区封控、生活物资配送保障,有序复工复产等情况实施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地落实。

湖北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医院防护物资紧缺,红会捐赠款物睡大觉”等问题,问责湖北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等3名省管干部。针对武汉市洪山区副区长王在桥严重失职失责,导致密切接触者未被及时收治隔离,大量患者未及时入院收治等问题,武汉市纪委监委迅速查清原由,给予其政务撤职处分。2020年上半年,湖北处理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和违规违纪问题14534个,处理15509人。

党中央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变化,立足全局、着眼大局,及时作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推动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产生活。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加强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情况等的监督检查,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

2020年3月27日至4月13日,经黑龙江省绥芬河口岸入境人员中322人确诊,边境小城形势危急。“卡口必须严防死守,确保登记检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4月15日晚7点,绥芬河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组到阜宁镇红花岭屯现场检查防疫情况。从村屯到市区隔离点,监督组冒着寒风对全市246个小区开展“拉网式”夜查,到达当天最后一站时已是午夜。疫情暴发后,纪检监察机关迅速反应、直插一线,紧盯“封闭、排查、隔离、包保”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5月6日,随着防疫风险等级下调为低风险,绥芬河解封。

2020年8月15日,封闭两个多月后,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重新开放。6月上旬,市场发生聚集性疫情,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精准实施监督,严肃问责丰台区副区长等3名领导干部,压实四方责任,推动有关地区、部门快速处置与精准管控,确保城市有序运行、发展大局稳定。

在浙江义乌,受疫情影响,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度陷入停摆。为早日实现重新开市,由浙江省纪委监委牵头的巡回督导组深入商贸城及产业链上下游开展督导。针对现场督导发现的物流企业防疫物资短缺、大量装车工滞留外地无法返岗等难题,督导组连夜形成建议,推动义乌市成立开市产业链配套组,打出保障员工返岗复工、招引国内外采购商、打通物流通道、减税减费减租等组合拳。

……

从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到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围绕“两个维护”,突出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在大战中践行了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

2020年9月30日,中秋、国庆长假前最后一天,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九都乡纪委书记一大早来到达觉村,对集中安置点工程建设问题整改进行督查。

“坚决克服和纠正‘疲劳综合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以作风攻坚保障脱贫攻坚。”9月9日,在凉山州西昌市,四川省纪委监委组织召开贫困县纪委书记座谈会,7个贫困县纪委书记一一发言。这已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来,该省纪委监委第六次召开相关会议。

收官之年,四川还有7个贫困县待摘帽,全部集中在凉山州。该省纪委监委成立专班,对7个未摘帽县驻县督导,深入偏远乡村,开展随机走访,通过真督实导帮助解决具体问题;督促凉山州聚焦扶贫领域盲目决策、过度留痕、文山会海以及“疲劳综合征”“大概先生”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去年11月17日,普格等7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四川贫困县清零。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进入2020年,全国还有52个国定贫困县未摘帽,全部位于桂、川、贵、滇、甘、宁、新等7个省区,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决战决胜之年遭遇疫情影响,挑战更大、任务更重。

2020年2月下旬至3月中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出7个调研组分赴七省区调研督导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情况。随后又专门印发通知,加强对七省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2020年1至11月,全国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69万个,党纪政务处分3.57万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级纪委监委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大局大势之下思考谋划,时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聚焦各方责任、政策措施、纪律要求等落实情况,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全力保障决战决胜。

冬日,湖南岳阳城陵矶港,江面烟波浩渺,沿岸草甸绿意犹存。流经三湘大地的湘、资、沅、澧四水汇入“长江之肾”洞庭湖后,从这里奔向长江。“以前,这儿机器轰鸣、矿石成堆,晴天满是灰,雨天污水流。如今,湖水变绿了,生态也变好了。”市民刘先生对周围环境的变化深有感触。

城陵矶港口之变是湖南巩固洞庭湖下塞湖矮围违建问题整治、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精神,湖南省纪委监委紧扣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深入查找并重点整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不力等7类问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省共整改生态环境问题303个,问责处理党员干部523名。

一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带动全系统紧紧围绕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党中央重大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两个维护”是具体的、实践的。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抓好监督保障,已成为纪检监察系统的共同意志、自觉行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督查问责机制,指导带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工作闭环,健全动态跟踪、定期“回头看”等具体措施和限期办结制度,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2020年11月10日,福建省委常委班子召开汲取张志南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从省委书记开始,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在践行“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此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福建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张志南“双开”通报中,开头就指出,张志南丧失“四个意识”,背离“两个维护”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关头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敷衍应付、作风漂浮,搞形式主义。

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同部署、同安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牢政治纪律这个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坚持从政治纪律角度审视违纪违法问题,实践形成查办案件坚持从政治纪律查起工作机制,将政治监督与审查调查深度融合,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张志南、孙力军、张和……2020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18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和14名中管干部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消息。翻开14名受处分中管干部通报,无论是彻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还是严惩其他腐败分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始终注重发现在践行“两个维护”、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消除政治隐患。

青海省是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河流发源地,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保护这里的生态,意义重大。2020年8月,媒体报道,一家名叫兴青公司的企业借生态修复治理之名,在祁连山南麓青海境内木里矿区非法掠夺式采煤,造成严重生态破坏。

党中央将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强调对于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决不手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近年来对木里矿区非法采煤、秦岭北麓违建别墅、祁连山环境污染等多个破坏环境问题严肃查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2020年9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青海省副省长、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文国栋主动投案,接受审查调查。在此前后,青海省海西州委原常委、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梁彦国,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委员、管委会原专职副主任兼原木里煤田管理局局长李永平等多名干部也接连落马。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突出重点、保持高压、形成震慑,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两面人、两面派,扭住不放、持续惩治,对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坚决从严查处,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2020年12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会议室内,气氛严肃而坦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与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年度第二次专题会商会正在进行。“建议严厉惩治司法腐败,形成不敢腐的震慑;规范法官律师交往,坚决斩断利益链条……”会上,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对惩治和预防司法腐败提出四项建议。

强化政治监督,必须突出责任落实。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探索创新派驻派出机构和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专题会商等办法,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落到实处。

“中央明令减轻企业负担,然而,国办督查室通报你市住建局及其下属单位协会涉企违规收费问题。请你谈谈市委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方面存在哪些不足。”2020年12月26日,山东省召开2020年度市委书记和部分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向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听完潍坊市委书记的报告后,省纪委委员当场发问。山东建立党委书记向上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机制,逐步将市委书记、省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部分省管企业和省属高校党委书记纳入现场述责述廉范围,延伸监督触角,强化对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

紧盯“关键少数”,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强化政治监督的重点,也是难点。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党员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既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又加强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监督,上下贯通、形成合力。

政治监督有没有效果,关键看能否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浙江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考核和政治生态分析评估制度,健全政治监督“四清单”“两档案”“两报告”制度;广州市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政治要件,建立贯彻落实闭环机制,由一把手亲自抓亲自督;厦门市规范党委(党组)开展第一种形态谈话工作,梳理38个市直部门落实主体责任问题355个,通过约谈下级一把手传导压力、督促整改。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实日常咬耳扯袖、谈心谈话监督,加强常态化管理和政治生态研判,使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成为常态,促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逐步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2020年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133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92.8万人次,占总人次的69.8%。

2021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纪检监察机关将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条:纪检监察干部节日期间坚守岗位 奋斗在监督执纪执法一线
下一条:金句丨国家主席习近平2021年新年贺词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