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新年贺词的深刻内涵重要启示 一起向未来
打印

为2021年6月18日在河南省兰考县黄河湾风景区拍摄的黄河。 新华社发(李金雷 摄)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在时间长河中,总有一些耀眼的时刻,标注着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回首这一年,意义非凡。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里程碑”一词之于2021年格外夺目。这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三个历史决议,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新年贺词再次谈到“窑洞对”,强调“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七月一日,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感慨系之,历史征程风云激荡,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亿万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成就了百年大党的恢宏气象。

从1921年到2021年,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百年前的红色火种,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道路上已成燎原之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百年成就使人振奋,百年经验给人启迪。在辞旧迎新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警醒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并再次提到“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窑洞对”,深刻指出“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始终顺应历史潮流,与时俱进、砥砺前行,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不断发展壮大,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显著特点。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正风肃纪反腐,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保证,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的关键布局,赋予党的建设新的时代内涵和历史使命,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保障了伟大社会革命。

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给出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伟大的事业,这是党百年来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宝贵经验,也是党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奋斗新征程的重要遵循。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党内党外、国内国外赞扬声很多。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时,其中一条就是“坚持自我革命”。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新年贺词用“坚韧不拔、欣欣向荣”概括过去一年的中国,为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1年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从年头到年尾,农田、企业、社区、学校、医院、军营、科研院所……大家忙了一整年,付出了,奉献了,也收获了。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这里有可亲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异的发展,有赓续传承的事业。”

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难以忘记,过去一年,我们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央深改委部署的50个重点改革任务和其他61个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还完成105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出台216个改革方案,实现了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的目标。

难以忘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诗经》里的悠悠吟唱,穿越千年风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变成了现实;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历经百年沧桑,把全面小康的里程碑树立在复兴之路上。

难以忘记,2021年首季创下18.3%这一有季度GDP数据以来同比最高值,上半年创造了超过53万亿元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难以忘记,5G终端连接数约3.65亿户,初步建成全球最大规模5G移动网络;华为自主研发的鸿蒙操作系统正式登场;“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神舟十二号、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在创新发展各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夜以继日、拼搏创造,激扬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

难以忘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纵深推进,一列列满载着合作共赢的“钢铁驼队”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能,让更多“春天的故事”精彩演绎;2021年前11个月,我国吸收外资首次突破1万亿元,超过2020年全年水平,继续成为外商投资热土。

难以忘记,我们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根本原则,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支持和推动香港由乱转治、重回正轨,保持澳门繁荣稳定。香港社会趋于安定,经济明显好转,完善后的香港选举制度正逐步付诸实施,新一届选举委员会和第七届立法会均已顺利诞生,“一国两制”的优越性进一步彰显。

难以忘记,在广袤的神州大地,各行各业争分夺秒复工复产、全力以赴创新创造。亿万农民以辛勤劳动实现粮食生产“十八连丰”,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数百万快递小哥风里来雨里去,以1000亿件快递年业务量跑出中国经济的活力;运动健儿激情飞扬、奋勇争先;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矢志强军、保家卫国……

“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深情点赞。

新年贺词彰显人民立场、赤子情怀:“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表示,“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对贫困有着切身感受。经过一代代接续努力,以前贫困的人们,现在也能吃饱肚子、穿暖衣裳,有学上、有房住、有医保。全面小康、摆脱贫困是我们党给人民的交代,也是对世界的贡献。”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如今,行走在中国的一个个乡村,感受到的是乡村振兴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青海海北,果洛藏贡麻村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数字乡村建设抓紧实施,每户牧民家都用上了无线网络;云南沧源,阿佤山寨通了公路、盖了新房,发展了乡村旅游,乡亲们唱响了新时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

“我们家通过跑运输加上土地流转租金和特色农牧产品销售,一年收入能达到30万元,村里也成了景区,一年比一年好!”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嘎拉村,37岁的达瓦坚参激动不已。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人民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深深的牵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都要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兜住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身乐业。截至2021年11月,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207万人;三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18303万人,规模基本恢复至疫情前同期水平,就业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就业总量持续增长,就业结构调整优化,就业质量显著提升。

幼有所教。2021年,全面三孩政策落地,国家医保局明确将参保女职工生育三孩费用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范围,多个省份延长产假、推出育儿假,生育休假制度不断完善。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继续提升,预计2025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0%以上。

老有所养。退休人员养老金继续上调,总体调整水平为2020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5%,实现17年连涨;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保持在10亿人以上,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多地逐步制定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全国各个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适老化改造继续推进,老年人的幸福生活更加有保障。

住有所居。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住房保障体系,累计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8000多万套,住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2021年,全国40个城市计划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93.6万套,1月至9月已开工72万套,占全年计划的76.9%,完成投资775亿元,多个城市已完成年度计划。

生态良好。2021年,全国339个城市空气优良天数的比例明显提高;1月至10月,全国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2.6%。在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下,我国成为亚太地区森林面积增幅最大的经济体,1.18万个自然保护地已成为各种生物共同的家园。无论是黄河长江“母亲河”,还是碧波荡漾的青海湖、逶迤磅礴的雅鲁藏布江;无论是南水北调的世纪工程,还是塞罕坝林场的“绿色地图”;无论是云南大象北上南归,还是藏羚羊繁衍迁徙……这些都昭示着,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财政强力支持,有效增进了民生福祉,民生保障水平日益提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教育支出30616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427亿元,卫生健康支出18659亿元。民生保障这张有温度的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百姓生活的改善看得见、摸得着。

“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地说。

新年贺词体现大党大国担当,“风雨同舟、团结合作,才能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2021年,受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世界加快进入动荡变革期。

“世界各国风雨同舟、团结合作,才能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为世界破解发展困局、走向美好未来指明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病毒不断变异,打乱各国抗疫措施及复苏计划。针对战胜疫情这一国际社会面临最紧迫任务,中国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倡导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撑起全球抗疫“生命线”。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了约3500亿只口罩、超过40亿件防护服、超过60亿人份检测试剂。截至目前,中国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与19个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是世界上对外提供新冠疫苗最多的国家。中国克服自身大规模接种带来的挑战,向亚太经合组织捐资成立“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子基金。我国未来3年内还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面对疫情、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战,中国始终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展示了与世界共同破解难题、共创美好未来的胸襟和气魄。

“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2021年11月,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铿锵的话语,向世界发出开放最强音。

从博鳌到达沃斯,从服贸会到进博会,过去一年,中国以更短的负面清单、更优的营商环境、更大力度的制度型开放,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机遇。在全球数字、绿色治理等新兴领域加强国际合作,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打造互利共赢新亮点。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擘画新蓝图,中欧班列开行量、货运量逆风跑出加速度,中老铁路实现老挝人民的梦想,“一带一路”正在成为造福世界的“富裕带”、惠及人民的“幸福路”。

“多边主义践行得好一点,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就会解决得好一点”“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打着所谓‘规则’旗号破坏国际秩序、制造对抗和分裂的行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外交场合,反复强调维护多边主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在多边主义遇到挑战之时,中国高举多边主义火炬,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34天后,奥运圣火将再次在北京点燃,与八方来客再聚中国。“一起向未来”,中国将与世界携手,用奥林匹克运动的光与热,给人类带来希望与力量。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踔厉奋发,意味着精神振作,意气风发;笃行不怠,意味着踏踏实实,毫不懈怠。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这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是每一个奋斗者都能够梦想成真的时代。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上一条:监察官法今日起施行!学习手册来了
下一条:多部新法规今日起正式施行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