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打印

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对党忠诚是其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从成立初期要求“忠实刻苦”,到新时代强调“忠诚干净担当”,忠诚都是打头的、第一位的。图为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10名领导成员雕像。 (武汉革命博物馆供图)

编者按

2021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综合效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即日起,本报刊发“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一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紧密联系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增进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认识理解,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实际行动,更加自觉扎实地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稳妥做好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

深入学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地方考察调研等重大场合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方向、提供遵循。

中央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主持中央纪委常委会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研究部署和总体动员。3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作进一步动员部署。在中央纪委常委会领导下,成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中央纪委常委会多次组织集体学习,对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中央纪委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工作步骤等。5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赵乐际在作党课报告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重要论述,深刻体悟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担负的重要责任,深入总结协助党委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宝贵经验,更好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加自觉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按照中央纪委常委会部署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紧扣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这一主题,突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这一根本政治要求,深入抓实抓好各方面各环节工作,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高效推进。各基层党组织普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纲”和“魂”,组织党员干部深学细研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和相关重要参考材料,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牢正确党史观。突出“学思悟行”相统一,在潜心自学基础上,明确主题、列出专题,开展高质量研讨交流,推动在学悟党史中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创新学习方式,线上与线下、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组织党史知识竞赛、党员讲党史、入党故事讲述会、主题演讲、“云端交流会”、青年“微讲堂”、读书观影等多种学习交流活动,运用红色资源开展体验式教学和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机关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丰富内涵、“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和理解,深刻领悟到“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增强了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活起来、深下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扎实推进,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求实务实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多种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贵州省纪委监委邀请老党员上专题党课、讲纪检监察史,召开交流座谈会,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北京市纪委监委邀请党史专家和《觉醒年代》主创人员走进机关,就党员干部学习中关心的问题与专家和创作团队面对面交流。

严督实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落地生根。云南省纪委监委派出6个巡回指导组,对省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巡视机构的74个党支部开展巡回指导,通过参加各党支部的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培训的方式,加强对重点环节的督促指导。

运用红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化为重温初心的生动课堂。上海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在上海龙华地区就义的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杨匏安、许白昊、张佐臣和杨培生的英勇事迹,在龙华烈士陵园举办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四烈士专题展,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参观学习、分享心得、交流感悟,在学习先辈事迹中感悟初心。

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新气象好效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陆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一场场检视深刻、富有辣味的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在各地展开,谈体会、讲收获,摆问题、找差距,补短板、提质效,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充分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作风,以实际行动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在检视问题中“排毒治病”“补钙壮骨”,在感悟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经受精神洗礼和党性锻炼。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收到您反映的问题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迅速跟进了解核实,督促开展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已有6300余起违法行为受到严肃查处。”

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对群众反映的某个问题作出的回复。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该专栏自去年4月22日开设以来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1.6万余条,其中提出工作建议6.4万条,反映具体诉求4.3万条,作出检举控告9100余条。

对收集到的群众留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门梳理归纳,并将问题转交有关地方或部门处置,严肃查处了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新市镇非法占用农地建设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且未投入使用即被拆除等一批违纪违法问题。截至目前,共督转典型问题线索和群众诉求4400余件。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是纪委监委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通过一次次监督、一项项整治、一个个案件,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哪里问题突出就重点监督哪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通过强化监督,推动综合监督单位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红包”、回扣问题,异地就医中“垫钱跑腿”负担重、报销周期长等“闹心事”,为群众纾困解难。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公安、交通等部门严肃查处停车场乱收费、“疯狂大货车”、“黑出租”等问题,督促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集中治理中小学“营养餐”回扣等问题,坚决斩断从学生“口中夺食”的利益链。安徽省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产权办证难、回迁安置难、物业管理难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督促主管部门牵头治理“三难”问题,让群众住得安、住得进、住得好。

办实事,谋长效,重在完善工作机制。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基础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眼长远,监督破除民生问题体制机制的梗阻,探索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

北京市纪委监委紧盯“接诉即办”,构建起市纪委监委分析研判、派单督办,各区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筛选派单、检查核实,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的联动监督机制,常态化、制度化推动解决群众身边问题。福建省纪委监委建立“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对“困难群众‘漏保’‘漏救’”等18个“点题整治”项目实行流程化运作、清单化管理,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湖南省纪委监委选取100件疑难复杂问题,由领导班子成员带件走基层,既较真碰硬、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又力求从个案看全局、查找和解决群众普遍性困难和体制机制方面的共性问题。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具有重要而独特作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悟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政治品格和宝贵经验,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传承对党忠诚、无私无畏、“三严三实”的优良传统作风,更好履行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政治巡视,持之以恒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纠治“四风”顽瘴痼疾,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严肃换届纪律风气,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大自我约束、自我净化力度,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综合效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

——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2021年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284.2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36.4万件,谈话函询25万件次,立案47万件,处分41.4万人(其中党纪处分34.5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22人,厅局级干部2058人,县处级干部1.7万人,乡科级干部6万人,一般干部6.7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26.8万人。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树并举深化作风建设。2021年1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四风”问题9.1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3.1万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共通报曝光3批24起典型问题,持续释放全面从严的强烈信号。

——坚持零容忍,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2021年1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3万余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9万余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万余人。

……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纪检监察机关将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深度关注|监察官法施行:新起点新标杆
下一条:贯通中华文脉 照亮复兴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激活中华文化的历史性贡献述评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