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丨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打印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对话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洪向华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到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参观,学习党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自我革命宝贵经验。李国涛 摄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坚持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面临着更加艰巨复杂的任务,必须不断丰富和发展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牢牢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贯穿全会决议的重要内容,即注重分析研究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注重分析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研究和把握、对战略策略的研究和把握、对自我革命的研究和把握。突出这些重要内容,具有什么重要意义?

洪向华: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通过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三件大事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掌握历史主动、永葆生机活力的新时代风貌,引领亿万人民自信自强、踔厉奋发走上新的赶考之路。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用这些经验指导我们未来的各项工作,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明了学习重点和方法。

注重分析研究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实际是告诉我们应该在什么样的指导思想下干事创业。我们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继续把党和国家事业推向前进。

注重分析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研究和把握,实际是告诉我们要干什么样的事业。我们要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进行全面分析和把握,要着力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聚焦“十四五”期间的主要任务,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不断前进。

注重分析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战略策略的研究和把握,实际是告诉我们要怎样干事创业。我们要针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制定正确的战略策略,要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必须无条件执行,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注重分析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自我革命的研究和把握,实际是告诉我们怎样才能为干事创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全面从严治党,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这几个方面是相互联系、逻辑鲜明的统一整体,是从思想指导、任务使命、战略策略、保证力量方面对全会决议的深度总结和高度凝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

全会决议科学总结党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思想

记者:注重分析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自我革命的研究和把握,是贯穿全会决议的一个重要内容。这一内容在决议中是如何体现的?

洪向华:在全会决议中可以看到,自我革命既有理论上的概括,也有实践上的举措;既反映了我们党对自我革命重要意义的认识,也反映了我们党知行合一,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巨大勇气和责任担当。

全会决议包括序言在内共有八个部分,每个部分都有关于自我革命的论述。序言指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第一部分以自我革命精神批判了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在党内的错误领导、张国焘分裂主义等错误思潮和路线。第二部分阐述了党进行自我革命的举措。例如,开展整风整党,加强党内教育,整顿基层党组织,提高党员条件,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贪污浪费。党高度警惕并着力防范党员干部腐化变质,坚决惩治腐败。第三部分指出,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第四部分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全面从严治党是其中之一。第五部分指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而勇于自我革命是重要原因。第六部分指出,坚持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至关重要的一条经验,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只要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第七部分提出,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全会决议科学总结党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思想,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高度新境界。

记者:纵观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成功经验有哪些?

洪向华:自我革命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一路走来,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积累了丰富经验。

纯洁党员队伍,保持党员队伍活力,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对不合格党员,党及时提出警告、促其改正,严重者坚决清理出党。在1983年到1987年的整党运动中,经过党员登记和组织处理,开除党籍的有近3.39万人,不予登记的有9万余人,缓期登记的有14.5万余人,受到留党察看、撤销党内职务和向党外组织建议撤销党外职务、党内受严重警告、警告等党纪处分的有18.4万余人。

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党创立伊始,就指出地方委员会的财政、活动和政策应受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监督。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党成立了中央及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监督。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把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健全党内监督法规体系,锻造巡视利剑,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党内监督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调起来,把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监督结合起来,监督体系更加完善,监督成效更加明显。

对腐败零容忍,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党在成立之初就提出必须对腐化分子混入党内的现象高度警惕,要求坚决清洗不良分子,和不良倾向斗争。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三反”运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以雷霆之势、霹雳手段惩治腐败,持续形成强大震慑,同时,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07.8万件、437.9万人,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84人,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9.8万人。党的这种自我革命的力度是史无前例的。

把反对特权作为自我革命的重要环节来抓。革命战争年代,从党的领袖、党的领导人到各级领导干部,与普通士兵和广大群众同甘共苦,形成了无坚不摧的战斗力。党在全国范围内执政后,党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党的高级干部的监督。改革开放初期,党对高级干部生活待遇作出若干规定,强调高级干部必须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并把反“四风”、反腐败与反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相结合,带动了全党全社会风气整体转变,凝聚了党心民心,提升了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和威信。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记者:新的赶考之路上,如何不断丰富和发展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洪向华:自我革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基础上,所给出的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在思想理论武装上要清晰明白,要以高超的政治领悟力提升自我革命意志力。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全党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现在,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松,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在斗争实践中提升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自我革命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自我革命本领需要经得住斗争的检验与淬炼。党员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新时代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广大党员干部要总结经验,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主动、积极投身到火热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去,在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实践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建立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实现自我革命水平提升提供制度化保障。加强监督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实现自我革命的重要路径和基础。自我革命是一项长期工作,必须牢牢抓住制度这个体制机制保障,坚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加强监督体系顶层设计,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发挥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和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逐步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坚持把监督贯穿于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各项工作,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以强有力监督推动自我革命不断向纵深发展。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开幕
下一条:监检配合推进反腐败工作 去年起诉职务犯罪1.9万人 同比上升11.2%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