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431起
打印

1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1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当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43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948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3806人。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100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2021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4223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036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01224人。

从查处问题类型看,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2021年共查处问题41005起,占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81.3%。查处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3类问题,分别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34.3%、21%、19.4%。

从查处级别看,2021年,全国共查处省部级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起,查处地厅级领导干部问题565起,查处县处级领导干部问题7490起,查处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数96161起。其中,县处级及以下查处问题数占查处问题总数的99.5%。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以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春节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节点和薄弱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节前廉政教育提醒,引导党员干部风清气正过好节。


评论 |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推动新时代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赵乐际同志工作报告对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出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党风党纪一起抓,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新征程推动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从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高度认识和推进作风建设。经过持续整治,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但纠治“四风”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工作四个“任重道远”的重大判断,是对作风建设的警示洪钟。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防止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坚决守住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铁规矩、硬杠杠。紧盯责任落实这个关键,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贯通起来,做到协同高效、贯通发力,建立健全作风建设责任落实督促检查机制,坚持领导抓、抓领导,推动各级党组织“一把手”既严负其责又严管所辖,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不断巩固发展全党动手一起抓作风的良好格局。

聚焦“国之大者”,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等影响党中央政令畅通的作风顽疾。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着力纠正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保护主义等政治偏差,坚决防范和纠治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任性决策、搞政绩工程、脱离实际盲目举债等乱作为问题,以及落实喊口号、没批示不动、敷衍了事、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紧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推动树立正确政绩观,以严实作风抓发展、促民生,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对下级乱作为问题不管不问、失职失责的,严肃追究责任。持续为基层减负,立足职责推动解决“红头变白头”“套会代减会”“纸质变指尖”以及工作过度留痕、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进一步精准规范实施问责,稳妥有力推进容错纠错,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认真做好澄清正名工作,为担当者担当,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强化问题导向,靶向纠治“四风”顽瘴痼疾。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永远吹冲锋号。高度警惕“四风”与“七个有之”交织勾连,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不断消除“四风”背后的政治风险。紧盯“四风”与腐败相互交织、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问题,注意发现和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背后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作风温床。聚焦“小切口”坚决管住公款,严肃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特别是违规以各种名目给领导干部发放,通过空白公函、虚假公函等方式超标准接待、搞公款吃喝,借培训、考察等名义公款旅游等问题。严肃财经纪律,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财会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的贯通协同,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及时移送“四风”问题线索。密切关注高档烟酒茶、高价月饼、蟹卡蟹券等背后的“四风”苗头倾向,精准发现物流快递送礼、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躲进隐蔽场所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见微知著、及时纠治,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坚守人民至上的理念,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工作导向,顺应群众所思所盼、聚焦群众所急所忧,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特别是围绕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压实“五级书记抓振兴”的政治责任,紧盯“四个不摘”政策要求落实、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运转,以及乡村振兴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产业项目,坚决查处存在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以有力有效监督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结合实际找准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搞“一刀切”,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为民用权、真抓实干,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让人民群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不断赢得群众支持和信赖。

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党性、党风、党纪是有机整体,党性是根本,党风是表现,党纪是保障。必须深刻把握三者关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落实落细严的要求,从“关键少数”严起、从年轻干部严起、从处理处置上严起,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严肃惩治、绝不姑息,释放强烈信号。特别是对新提拔的年轻干部,要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发现存在“四风”问题的一律从严查处,典型的要依规依纪给予组织处理,推动系好“作风之扣”,防止“仕途变歧途”。深化运用月月公布查处结果、重要节点通报曝光、常态化明察暗访等机制,强化警示震慑。探索运用有关职能部门信息资源,借助信息化手段提高精准发现“四风”问题的能力。更加突出制度建设,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回头看”,补齐制度短板,强化制度执行,让规定“长牙”“带电”。用好“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制度成果,不断把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纠树并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弘扬时代新风,严格家教家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以优良党风持续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不断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纪锋)


上一条: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推动新时代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习近平山西考察看望慰问受灾群众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