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练就自我净化绝世武功

打印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信访工作条例》。信访工作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也是各级机关、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有利于加强群众监督,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到十九大提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领导全党推进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构建起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

我们党用实际行动回答了“窑洞之问”,走出一条练就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坚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加强监督体系顶层设计,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

2012年12月25日9时10分许,两辆中巴车悄然驶进九三学社中央机关。第一辆车上,健步走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不久的习近平,登门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

正是在这次走访中,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了延安窑洞里毛泽东和黄炎培关于历史周期率的对话。此后,“窑洞对”多次出现在总书记重要讲话中。

这背后是大国大党领袖的深沉思考——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2021年11月11日,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给出新的答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推进自我革命,关键是破解自我监督的“哥德巴赫猜想”。我们党探索出一条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推进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批党内法规陆续出台,党内监督持续强化,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健全。

今年3月23日,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本轮巡视结束后,十九届中央巡视将高质量完成全覆盖任务。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通过巡视监督带动党内其他监督和群众监督,使党内监督严起来、实起来。

进驻前公布巡视对象,进驻后公开邮政信箱和举报电话、开门接访,与干部群众广泛谈话……2013年5月17日,十八届中央启动第一轮巡视。2017年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对北京大学等29所中管高校党委开展专项巡视,巡视工作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

十八届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案件中,超过60%的问题线索来自巡视。

派驻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015年3月25日至27日,中央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分别赴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任职报到。这是党的历史上,中央纪委首次向上述机关派驻纪检组,是实现派驻全覆盖的重要一步。到2015年年底,中央纪委共设置47家派驻机构,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派驻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2018年10月,中办印发《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明确赋予派驻机构监察权,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行监察全覆盖,分类施策推进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进一步要求推进省市县派驻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等工作,加强对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省级纪委监委向省管高校和国有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工作的指导,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改革以来,最大的变化是上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更加有力,高校纪委监督有规范、改革有保障、干事有底气。”华中科技大学纪委负责人说。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2018年3月23日,中央纪委机关。8时58分,随着红绸布揭开,写在古铜色牌匾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几个大字闪闪发亮,一个全新的国家反腐败工作机构挂牌成立。至此,国家、省、市、县四级监委全部成立,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迈出崭新一步。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部署,目的是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直思考和谋划如何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在强化党内各方面监督的同时,强化国家监察,把公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2016年、2017年先后作出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和在全国各地推开试点工作的决定。党的十九大提出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把组建国家监察委员会列在深化党中央机构改革方案第一条。2018年3月,宪法修正案在国家机构一章中增写监察委员会一节,确立监察机关的宪法地位。

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机构国家监委全面破局,把之前分散的反腐败资源集中起来,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攥指成拳。几年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效明显。其中很重要一项,就是解决了过去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不同步、部分行使公权力人员处于监督之外的问题,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都纳入监督范围。

“我又不是党员,就算我违反财务规定,我把钱补上就是了,又不能拿我怎么着。”浙江省玉环市沙门镇都墩村原村委会副主任蒋祖方伙同他人于2017年挪用村集体资金,因其非党员身份和挪用资金未达到刑事犯罪立案标准,竟淡定地到处这样宣称。直到2018年3月监察法颁布实施后,蒋祖方仍在挪用。

不过,蒋祖方很快就变得不淡定了。2018年9月底,玉环市监委派驻沙门镇监察办成立,同年11月20日,经沙门镇党委研究并报市监委批准,沙门镇监察办对蒋祖方监察立案,并于同年12月17日对蒋祖方作出责令辞职的决定。直接参与案件查办的该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阮剑锋感慨道:“对困扰已久的非党员村干部违法案件,我们终于不再是束手无策了!”

2020年6月通过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2021年9月20日公布施行监察法实施条例、2022年1月实施监察官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蹄疾步稳,实现了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综合治理效能更加凸显。

——推进各类监督全覆盖、贯通融合,逐步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收到中央审计移交的问题线索后,及时推动银保监会党委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这些问题,督促逐项逐条细化责任分工、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完成标准。”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审计反映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督促会党委全面排查整治全系统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行为。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已由前期的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的全面推进、积厚成势,逐步进入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探索深化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和审计监督一样,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统计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同,是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

2021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就进一步提升统计监督效能,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提出总体要求,并明确了统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同路径。

推动各项监督贯通协同,根本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调,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和监督体系,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要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规划的基础性建设。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探索深化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

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要持续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把监督贯穿于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之中,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以强有力监督推动自我革命不断向纵深发展,确保我们党在自我净化中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上一条:习近平在海南五指山市考察调研
下一条: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 压实责任做好“后半篇文章”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