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打印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提出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必须聚焦“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机关各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连日来,广西纪检监察系统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上来,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和赋予广西的“五个更大”使命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殷切嘱托转化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的实际成效。

10月25日,山东省纪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实落地。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此前,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统一部署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围绕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省纪委监委将聚焦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等重点领域,建立整改问题总台账,形成部门和地方两张清单,列入政治监督活页内容,推动整改取得实效。”夏红民说。

广东省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飞说,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最根本的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现代化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聚焦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杨飞表示,广州肩负着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使命任务,要立足南沙开发开放、支持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等重要工作开展项目化、清单式、嵌入式监督,同时具体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党的二十大作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等部署,为我们强化政治监督指明方向。”中国联通纪检监察组组长董群告诉记者,纪检监察组将以监督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勇担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的责任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近日,在西北工业大学纪检监察机构开展的学习研讨中,“进一步推动科教兴国战略在学校落地见效”成为大家高度关注的话题。

“我们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科教兴国战略在学校贯彻落实作为首要政治监督任务。”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西北工业大学监察专员吕卫东说,将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使命担当。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诞生记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秘书处负责人就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答新华社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