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文章:准确把握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定位和监督内容
打印

今天是我国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庄严承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部署要求的重大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具体实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日前在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动员部署会上强调,要准确把握工作定位,突出“专”的特点,紧扣监督主题,聚焦主要任务,紧紧围绕“四个落实”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如期实现党中央确立的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基本定位,就是对被巡视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进行监督和督促。通过对被巡视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的督促检查,推动责任层层落实,保证权力正确行使,防止用权任性、以权谋私。巡视作为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要与各领域的业务监督、工作检查区分开来,提高政治站位,扭住“责任”二字,做到督促不包揽、监督不替代、到位不越位,避免多头监督、重复监督。

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主要任务,就是紧紧围绕“四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这是整个脱贫攻坚工作的主线,是保证这项工作正确方向、实现目标使命的根本;落实党委(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这是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落实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这是及时发现和督促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重要保证;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这是督促整改、提高工作质量的重要环节。我们要准确把握、坚守定位、集中发力,真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工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独特作用。

巡视的目的是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如果监督内容不聚焦、不精准,无的放矢,巡视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这次专项巡视的主要内容,就是“八看”:看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精准落实情况、看省区市党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看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看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情况、看各类监督检查发现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看脱贫攻坚过程中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八看”既坚持问题导向,又突出工作重点,我们要聚焦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主要任务,牢牢把握“八看”要求,在监督内容上更加聚焦。

开展专项巡视中,要盯住“关键少数”,重点检查“省负总责”的情况、一把手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落实扶贫工作责任情况,对反映脱贫攻坚方面的问题线索,要深入了解、摸排清楚。要聚焦脱贫攻坚重点对象,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情况,集中安排力量、重点了解。要着力发现脱贫攻坚难点问题,深入查找脱贫攻坚中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反复出现的问题,研究提出需要中央层面统筹协调的全局性、深层次问题,不断促进完善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更好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实践,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注重整合资源、借势借力、增强实效。要主动与纪委监委的日常监督、专项治理、派驻监督、省区市的巡视巡察等衔接起来,与组织、审计、信访、承担扶贫督查考核任务相关部门工作协同起来,与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贯通起来,共享信息、共用成果,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加大扶贫领域问题排查和解决力度,确保脱贫政策兑现落实、脱贫工作健康发展、贫困群众真正脱贫。


上一条:中共中央决定给予房峰辉开除党籍处分将房峰辉涉嫌严重违法犯罪案移送审查起诉
下一条:【观察】通报数据显示国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短板——对症下药,释放监督刚性力量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