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6日至12月28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开展了常规巡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2019年3月19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以下简称“委厅”)把巡视整改过程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推进委厅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的重要契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的要求上来,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是全面认领任务,及时安排部署。委厅深刻认识到省委巡视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全省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委厅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面认领。反馈会后,立即召开工委委员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把巡视整改作为委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逐项夯实责任。委厅成立了由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任组长,委厅有关领导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3月20日,董小龙同志主持召开了领导小组会议,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分解细化整改任务,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及整改措施,并要求委厅上下全力推动整改,真正把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带头抓好落实。委厅坚持以巡视反馈的问题为导向,逐项列清单、建台账,把整改问题的责任具体到部门,具体到人,具体到事,不回避困难,不找客观理由,从班子层面抓起、从班子成员带头改起,切实发挥领导带头作用,既在对标对表深刻反思,又在具体负责的整改任务中靠前指挥、亲自督办,带领有关部门一项一项地改、一件一件地抓,逐一对号销账,真正把整改工作想到位、谋到位、做到位。

四是坚持“五个结合”,务求整改实效。委厅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全面加强委厅机关和全省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扎实推进今年教育工作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一手抓问题排查整改,一手抓风险防范管控,推进形成经常性查找和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使边查边改成为常态,用巡视成果推动委厅机关和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五是召开专题会议,仔细查摆反思。2019年7月5日,省委教育工委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了委厅常规巡视及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任务进展情况。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把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充分交流沟通思想,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责任担当、精神状态等方面查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认真制定整改措施,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进陕西教育事业奋力追赶超越。

二、动真碰硬,全力推进任务落实

(一)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的领导有所弱化”问题。

一是落实批示台账制度。委厅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陕西教育发展的系列指示批示,建立了落实台账制度,逐项认真落实、严格督办,截至9月4日,落实督办中、省领导重要指示批示台账269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配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委厅印发了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任务分工方案,细化了工作责任,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

二是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内党的领导。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召开工委会、厅务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涉及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重大事项提交工委会议研究,确保决策民主科学。会同省委组织部修订印发了《陕西省属高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细则》,切实规范高校议事决策制度,并配合省委组织部约谈了年度考核被评为“一般”等次的2所高校党政主要领导。会同省委组织部分6组开展省属高校2018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暨综合研判,确定优秀等次12所、良好25所、一般2所;派出考核组对14所厅属中职学校开展考核,确定优秀等次4所、良好8所;对班子不团结、民主测评满意率低的班子在确定优秀等次时“一票否决”。

三是持续强化高校党建。工委会议传达部署了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举办了2019年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坚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高校党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带队赴高校开展“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情况调研,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反思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并将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纳入省属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配合省委组织部为西安思源学院选派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启动5所民办高职院校到龄党委书记(督导专员)的补配工作,组建了西安健康工程职业学院党支部。

2.关于“党建工作不严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一是抓好理论学习。认真抓好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已开展中心组学习11次,其中8次研讨交流,59人次发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工委中心组及各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并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开展集中研讨交流。委厅领导为全体党员干部或所在支部讲了20场专题党课,各支部书记也都讲了专题党课。为委厅所属各党组织配发党内法规,督促其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二是开好民主生活会。先后召开2018年度、脱贫攻坚中央巡视整改、省委巡视整改以及主题教育等4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董小龙同志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逐一审阅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成员自我批评有深度,相互批评开门见山、出于公心,达到汲取教训、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是全力提升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参与思想政治情况调查问卷,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摸底,印发党建及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手册,开展应知应会测试112人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委厅机关全体党员开展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活动,找出存在差距和不足。召开了委厅直属机关第一届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对机关部分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选派干部参与支部书记、党务干部专题培训,推进落实“一岗双责”。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了直属单位、中职学校党建工作督查调研,对巡视反馈存在问题的支部重点督查,认真反馈存在问题和整改建议,要求抓紧时间开展整改。随后,还结合主题教育,对机关各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等活动情况进行2次督导检查,及时通报了检查情况。

3.关于“党员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自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共召开11次工委会议,研究党建及与党建相关的议题19个。经过积极申报,省直机关下达委厅直属机关党员发展计划33名,将在委厅直属机关党委委员会议上对相关党员发展情况进行审议。二是组织召开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实行教师党员发展计划单列,建立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逐步提高在校大学生入党比例,积极主动做好高层次人才入党的引导、培养等工作。2019年高校发展党员数量比2018年增加5939人,高层次人才增加115人。三是严格委厅直属机关党委本级党费管理,向委厅直属机关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报告并通过了2016年至2018年委厅直属机关党委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按规定进行了公示。指导未设立党费专户的高校及时设立,全面规范各级党组织党费收缴和使用管理。

4.关于“干部使用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委厅主要领导分别约谈相关负责同志,经工委委员会议研究决定,将诫勉期不足6个月的两位同志的任职时间及转正考察时间推迟一个月。

二是做好个人事项报告。组织全体工委委员再次学习《条例》和“两项法规”,发放学习手册,并举办2019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部署培训会,随机抽查了24名领导干部的年度填报请情况。组织高职院校副职领导人员做好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合省委组织部做好校级领导的抽查,并加强对高校领导人员的日常监督管理,2019年以来,提醒谈话2人、函询3人。在巡视高校期间,对4名查核验证对象进行了函询比对,作出了结论。

三是推进中职学校班子建设。派出考核组赴14所厅属中等职业学校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以及综合研判,在14所学校开展副校级领导后备干部调研工作,加强对直属单位和中职学校领导班子配备,加大对年轻优秀干部、女性干部的提拔力度,进一步优化班子的年龄结构和性别结构。

5.关于“‘三项机制’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委厅“三项机制”实施办法,在委厅机构改革中,结合“三项机制”,对委厅干部进行了调整配备。2019年上半年,运用“鼓励激励”调整干部8人次,“能上能下”6人次,有1名扶贫干部和苏陕合作挂职干部在2018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二是会同省委组织部修订完善了《陕西省省属高校领导人员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实施办法》,准备下发执行,并指导省属高校完善相关配套制度,重点督促落实“三项机制”排名末位的高校进行整改。

(二)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

6.关于“认识理解不到位,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力”问题。

一是加强政策学习。将意识形态内容列入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增加学习深度,开展2次意识形态相关政策的学习,观看了意识形态方面的警示教育片,编发意识形态学习资料,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季度党建督查,有效提高了对意识形态问题的认识。在委厅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剖析材料和述职述廉报告中,均已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报告。

二是夯实工作责任。工委会听取了2019年上半年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专题汇报,印发《陕西高校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研究制定加强全省中小学意识形态工作指导意见。开展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2019年师生思想政治状况等调研,组织各高校开展2019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自查,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高校秋季开学督导检查内容。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陕西省“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校加强门禁管理与24小时值班巡逻制度,全面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组织各地中小学参加教育部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学科教师网络培训会,加强对国家课程教科书和教辅的管理。

7.关于“阵地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召开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成立大会暨全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着力打造以陕西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为“主体”,以“陕西大学生在线”和易班网为“两翼”的网络思政工作平台。举办形势政策高端报告会,要求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为师生作形势与政策报告,开展教育系统新媒体运营需求调研,加强正面引导和指导。

二是加强网络舆情采集、分析、研判、反馈,充分利用委厅门户网站和官方微博、微信,加强信息发布和政民互动。截至9月4日,2019年内共办理网上信访192件,受理网上咨询4802条,监督投诉3636条,民意征集358条,厅长信箱603条,共计9591条信息,均作了及时回复。

三是扎实推进委厅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与高校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工作,制定了《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实施办法》,确定了联谊交友名单,指导各高校开展联谊交友活动。7月17日,与省委统战部共同筹备召开“同心追赶超越 助力脱贫攻坚”高校党外人士智力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主题活动中期推进会暨表彰大会,总结两年来的帮扶工作,交流推广先进经验,深入推进“同心”活动有效开展。

(三)在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方面

8. 关于“对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思政课建设。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活动,筹备召开全省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省委书记胡和平到西北大学调研思政课建设,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坚持委厅、高校、院(系)三级领导听思政课制度,推动三级听课制度向中小学延伸。成功举办第二届陕西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创优行动,120名教师被授予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思政课程(课程育人)教学标兵和骨干荣誉称号。启动《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意见》省级分工方案制定工作,开展非党教师担任思政课教师情况调研,加大思政课教师选配工作力度,今年以来已增加思政课教师200余名,选派思政课教师参加专题培训,开展了形势政策专题示范教学,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整体水平。启动陕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实施意见起草制定工作,指导3所高校探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经验办法,推动构建工作体系。

二是推进“马工程”建设。联合省委宣传部制定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办法,召开高校马院建设经验交流会,陕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第三批全国重点培育单位。组织29个高校77人次教师参加教育部示范培训班,对其余230余名任课教师开展省内培训。做好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强国”平台使用和宣传工作,组织高校师生用好《新中国发展面对面》等辅导读本。

(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方面

9.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以及党章党规,进行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活动。修订了委厅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指导39所省属公办高校、17所民办高校修订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召开了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与各高校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压实高校党委主体责任。会同省纪委监委四室、省纪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组(以下简称“驻厅纪检组”),对省属30所高校开展了巡视整改专项监督检查,逐校反馈问题清单,指导督促高校进行整改,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约谈整改不力的16所高校党委书记,计划11月再次进行检查。

10.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印发了专项通知,督促省属公办高职院校落实纪委书记不得分管纪检监察和巡察以外其他工作的要求,对高校落实“三转”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配合省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陕西高校纪委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指导高校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行监督职责。

二是5月底,召开委厅直属机关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安排专人负责机关纪委工作。制发廉洁过节通知,开展了3次警示教育活动,组织53名党员干部旁听公开审理辛耀峰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督促各党组织开展廉洁自律教育。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针对基层党组织存在问题,开展党建工作督查调研;在社团任职的2名现职厅领导中,1人已辞去社团职务;另1人的社团兼职审批已办理完成。

11. 关于“反腐败工作不深入”问题。

一是加强监管,防范廉政风险。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视频会,安排部署年度工作任务,与委厅各基层党组织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更新完善工委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清单,修订了履责记实办法,组织进行了党建督查和季度党建考核。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加强机关财务、资产、后勤和车辆管理。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委厅认真研究,建立台账,切实履行销号制度,注重完善制度建设,健全长效机制,提高整改实效,目前审计发现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是持续深化“以案促改”。组织机关、高校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以及中省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大力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和警示教育,以胡志强、袁仁国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警钟长鸣。要求各高校在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中聚焦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担当负责和全面从严治党,对“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整改落实情况逐项作出报告,对每年高校系统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深化巩固“以案促改”工作成果。

三是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印发了《省纪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组谈话函询实施办法》,建立了谈话室,对14名党员干部进行了约谈函询。驻厅纪检组会同省纪委监委四室对2018年度自办案件为零的15所省属高校(6所本科、9所高职)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建立了高校交叉办案机制和人才库,指导高校建成“同志式”谈话室25个。截至9月,开展专项检查13次,重点对高校巡视巡察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等工作进行检查调研,推动了监督工作有效开展。起草了《陕西高校纪检监察机构执纪执法规定》,督促高校加强案件查办,积极定期会同省纪委监委四室对高校报送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研判,上半年立案调查4件,对4名处以上干部进行了党纪处分,14人按第一种形态进行了处理,对高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师德师风问题的4个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1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问题。

一是切实精文减会。修订了委厅《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将机关发文代字从76个精简为53个,制定上报了年度文件会议精简量化目标,全年计划精简文件会议30%,第一季度按计划完成,第二季度精简幅度达55.7%。

二是落实中央精神。严格核定71家单位工资总量,重大节日及时提醒纪律要求,开展违规发放津贴补贴专项治理,深化巩固高校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成果。强化廉洁教育、警示教育监督督查,对29所省属高校财务监管、内部审计和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对一起中职学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放津补贴的问题线索转入初步核实。

(五)在着力解决教育发展重点任务和热点难点问题方面

13. 关于“落实总书记对延安大学重要批示不及时”问题。

起草并提请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下放了高校用人自主权。同时,重点在资金投入、人才引进、招生计划、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延安大学支持和倾斜。近三年财政拨款总计23.49亿元,2019年将按照“生均拨款+四个一流专项+综合绩效奖补”方式,继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为延安大学争取博士引进财政专项支持,办理高层次人才调动8人,并在重大引才项目中给予倾斜;协调省人社厅将延安大学绩效工资总量核定为1.924亿元,增幅约67.5%。将延安大学列入一本招生院校序列, 2019年本科与研究生招生计划分别增加125名、75名。遴选135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个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培训基地、2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指导帮助延安大学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中获金奖3项、银奖3项、铜奖7项;组织专家组开展专项调研,加强督促指导,持续推进延安大学“双一流”建设,向着晋升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的目标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4.关于“对高校‘四个一流’建设资金投入不足,技术成果转化水平较低”问题

一是大力推进高校“四个一流”建设。将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加强教育经费执行监测以及全面实施资金绩效管理三项举措,写入《关于加快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 建设的意见》,已提请省委、省政府审议印发。联合省科技厅等单位,深入开展关于高校贯彻落实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情况的督查,督促高校贯彻落实中省“放管服”政策。

二是大力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加大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成功举办第三届陕西高校科技成果展暨校企对接洽谈会,做好10月召开的“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西北专场)”筹备工作,已在6个市(区)开展了校企对接活动,建成“高校成果空间”网络信息平台,搭建校企对接合作交流平台。充分发挥陕西高校技术转移联盟作用,组织召开了5次联席会议,向运城企业发布科技成果564项,举办“陕西高校科技成果走进三门峡”专场活动。继续督促各高校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益分配等制度机制,走访20余所高校宣传、指导、解读技术合同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举办9场成果转化技术经理人宣讲培训活动,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水平的提高。

15.关于“解决基础教育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存在等靠思想,积极作为不够”问题。

一是制定规划办法,加大指导力度。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开展了集中研讨交流。深入西安、宝鸡等地开展调研,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有关情况进行摸底分析,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研究讨论并会同省司法厅完成了《陕西省幼儿园中小学校规划建设办法(草案)》,近期拟提请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以政府立法的形式颁发,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建立县乡村三级学前教育网络,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艰苦边远地区的支持力度,要求全省107个县每县创建一所省级示范幼儿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坚持建公办、扶民办,积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缓解“入园难”问题。坚持政府主导,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下达公办幼儿园建设补助资金6.18亿元,惠及幼儿园238所。协同财政部门,制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补助办法,通过资金奖补、培训交流、减免租金等方式,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制定了《陕西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完成了摸底排查工作;开展了全省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完成情况交叉核查,共分10组对29个县(区)、129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了全面核查。截至2018年,全省共有幼儿园7963所,在园幼儿141.31万名,其中普惠性幼儿园6336所,占比79.57%;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112.58万人,占比79.67%。

二是严格规范招生改革。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原则,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定。严格招生录取程序和学籍转接,规范义务教育招生改革,在学校自查、县级检查、市级核查的同时,省教育厅组织专家,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达现场的方式,对部分市(区)和学校开展招生录取和学籍注册情况随机暗访抽查。督促各市落实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优质普通高中学校不低于50%的定向生分配等规定,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目前,西安市已经印发了《关于加快提升公办中小学办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明确了落实要求。

四是督促西安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委厅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带队,开展了西安市基础教育提标扩面督导调研,共召开座谈会33场次,360多人次参加,实地查看学校、幼儿园49所,并形成调研报告,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向西安市委下达了重大专项督办单,督促其解决资源不足问题。西安市制定下发政府办学人事制度改革、班主任津贴发放、提升公办中小学办学质量等文件;加大了公共教育设施建设和力度,2019年财政教育经费年初预算165.45亿元,占西安市一般公共支出预算的17.1%,增长13.1%;全力推进校建项目,启动学校建设项目175所,目前已竣工114所,主体封顶49所,可提供学位数约10.08万个;已组建市、区级教育联合体396个,覆盖学生50.1万人,教育联合体内教师交流6668人,管理层交流1098人。

16.关于“对中职学校招生难问题关注研究不够”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中省政策,深入开展调研。工委会、厅务会先后5次学习中央关于职业教育的新要求,研究落实措施。向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两次汇报职教工作,与各市政府签订备忘录。委厅分管领导带队先后赴11个市(区)、30个县、38所学校、4个省级部门以及10所厅属中职学校开展职教专题调研指导22次,召开调研座谈会3次,宣讲“职教20条”。

二是切实加强对中职学校招生的指导。印发通知,部署安排2019年中职招生工作,指导督促各市(区、县)统筹编制了高中阶段招生计划,严格规范普通高中招生行为,落实职普比不低于4:6的要求,审核公布了2019年具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中职学校名录。2019年全省中职春季招生1.1万人,高职分类招生录取中职生1.3万人,截至8月底,全省中职招生总数为13.1万人。

三是强化中高本衔接。印发《陕西省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管理办法》,推动中高职衔接,明确五年制高职教育办学形式以“三二分段制”为主。出台了中职毕业生参加高职分类招生考试和优秀中职毕业生升本相关政策,58所高职院校全部参加分类考试。2019年职业教育单招本科专业技能测试首次采用联考的方式进行,试卷结构上落实了技能性考核成绩不低于70%的要求,并在学前教育、计算机专业尝试了机测。

四是着力推进重点工作任务。召开全省中职学校2019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重点工作座谈会,总结推进重点工作,组织专家指导31所立项建设高水平中职示范校的学校修改完善实施方案进行评审,并针对厅属中职学校的薄弱环节,开展精准指导,提高其现代化治理能力。

17.关于“教育乱收费问题突出”问题。

一是加大学校乱收费治理力度。结合主题教育,委厅将治理教育乱收费列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任务,纳入开学检查和重点督查内容,集中开展大力整治。召开2019年全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视频会,安排部署工作任务,要求各市、各高校结合开学检查进行自查自纠。充分发挥全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厅际联席会议作用,及时安排部署对上级督办转办及群众投诉的问题线索进行核实核查。截至9月上旬,今年共收到问题线索及群众投诉86件,省长专线办及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移交问题线索2件,均已安排核查处理,及时报送情况;回复省直机关作风监督岗群众投诉4件。

二是抓实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建章立制,进一步明确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条件及培训要求,用好“全国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建立黑白名单,及时更新调整,对寒假培训机构集中整治开展“回头看”,开展了两次联合督查,共督查30个县(市、区)的120所校外培训机构,并进行了通报,进一步加大对教育乱收费、违规培训机构的整治力度,切实巩固治理成果。

(六)在推动上一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方面

18.关于厅属单位(学校)所办企业整改未完全到位题。

要求相关单位和学校对未整改到位的创办企业,加快工作步伐,力争尽快整改到位。目前,11个企业中,已注销的1个,正在办理注销手续的1个,正在资产审计评估的1个,正在启动注销程序的1个,正在推动股本金退还事宜的3个,还有4个企业均属吊销状态,未正常经营,且法人无法联系,委厅整改领导小组将认真研究,尽快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置。

19.关于“上轮巡视后,厅属5个允许经营企业中3个存在违规经营问题”问题。

指导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按规定办理了机关北院综合楼出租收入上缴财政厅财政专户的变更手续,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启动了陕西省教育物业公司注销事宜,拟于近期提交厅务会研究。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不属于《招投标法》第十四条所述“行政机关、国家机关”范畴,且无行政管理职能,经费主要来源为对外投资收益。指导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加强对招标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的管理,提高依法依规经营能力,提升校园安全防范中介工作的公益性和有效性。

(七)在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方面

20.关于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一是加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后联合有关部门印发了《陕西省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和《陕西省中小学生减负实施方案》,通过加强乡村薄弱学校建设、推进“名校+”“强校+”、开展教师及教学交流、关爱留守儿童、加强家校沟通等方式,提升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将义务教育经费全面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保障,重点向两类学校倾斜,对农村地区不足100人的规模较小学校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从2019 年秋季学期起,将义务教育阶段四类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纳入生活补助范围,按照小学生均500元/年, 初中生均625元/年的标准执行。会同省财政厅等部门,加大对有较大脱贫攻坚任务的非扶贫开发重点县的支持,在规划项目设置及资金投入方面适当增加在校学生因素指标权重,确保非贫困县的教育发展。先后与水利、农业及卫健委等单位、部门主动对接与协商,争取对农村学校饮水及旱厕改造工程进行帮助与支持。

二是进一步深化精准资助和就业帮扶。省教育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陕西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及时更新与共享,精确掌握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底数。建立帮扶工作台账,专人管理,定期更新,并对每名帮扶对象发放帮扶联系卡,做到“一生一策”“一生一档”“一生一卡”。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了“陕西省教育扶贫精准资助信息系统”,新增“未正常受助建档立卡学生信息核查系统”模块,建立了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与学生学籍信息比对动态管理机制,提升了建档立卡学生资助的精准度。大力宣传中省就业帮扶和鼓励创业的政策措施,完善“一对一”帮扶机制,组织开展就业专题培训,建立供需精准对接服务平台,并有针对性就业跟踪服务。举办了“精准扶贫”大型专场招聘会,约440家单位提供就业岗位约11000个。全面落实高校毕业生各类就业相关补贴等政策,2019年共发放校园招聘财政补贴1017万元、求职创业补贴3161.8万元、见习补贴3900万元。截至7月15日,高校建档立卡毕业生20401人,已就业19724人,就业率为96.68%,高出全省高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7.6个百分点。

三是全面强化苏陕协作。召开苏陕教育协作工作现场推进会,两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进一步深化苏陕教育协作实施意见》,就下一步深化苏陕教育协作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先后组织开展江苏教育系统来陕挂职、交流干部教师代表座谈会,对江苏赴陕干部教师的走访慰问等工作,建立日常沟通协作长效机制,主动加强与江苏省相关部门对接。召开苏陕教育协作工作专题会,并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苏陕教育协作重点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市、各校细化共建协作内容。苏陕双方共建专业36个,共建实训基地7个,签署职业院校校际帮扶项目20余项,落实东西中职协作招生计划300人;在扬州举办陕西省社区教育工作人员培训班,130余名学员参加,6个深度贫困县中的199名中小学生赴江苏参加了公益研学实践夏令营活动,两省选派教师、干部交流达2300余人次。在苏陕协作资金中首次安排教师培训专项经费500万并配套200万,分别遴选我省贫困地区150名中职校长、教导主任、骨干教师,550名贫困地区校园长和骨干教师赴江苏参加培训。目前,已安排两批共250人赴苏开展培训。

21.关于驻厅纪检监察组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力度不够问题。

驻厅纪检组对机构改革新任的部(处)室负责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对职业教育“双高计划”评审、五年制高职专业设置审核、特岗教师工资待遇落实、雁塔区“鸿志教育”违规办学等重点工作、重要舆情开展监督。上半年对省属30所高校开展巡视整改和贯彻落实中省重大决策部署专项监督检查,将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作为检查的重要内容;先后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咸阳师范学院“双百工程”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对部分高校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明查暗访;利用对直属单位和中职学校开展党建工作调研和对机关部处室季度考核时机,检查所属党组织的党风廉政教育开展情况,督促经常开展警示教育,党纪法规学习。组织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要求委厅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组织观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对照警醒。

22.关于对市县教育扶贫监督不到位问题。

将教育脱贫市县考核划分为控辍保学、精准资助等八个方面,优化分值设置,严格开展季度通报、半年点评、年度考核,对各方反馈问题整改不力、整改不到位、不能举一反三解决辖区内类似问题的,根据问题严重程度、认识程度等,实行一票否决,考核排名自然靠后。增设了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纪检监察组,着力加强对各方通报问题整改工作的督查力度。会同驻厅纪检组,在省属高校开展巡视整改专项监督检查,把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作为检查的重要内容,督促高校党委切实强化教育扶贫工作。驻厅纪检组先后对旬邑、长武、淳化等县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明查暗访,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进行了整改。同时,深入基层中小学对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进行了调研,并形成了专项调研报告报省纪委监委,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提供依据。

三、坚持标本兼治,持续用力,深化巩固整改成效

委厅将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巡视组指导下,以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为契机,持续做好“五个结合”,进一步理清思路、对标定位、完善措施、健全制度,全力推进,努力在巩固深化巡视成果上见到新成效,在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上见到新成效,在推动全省教育改革发展上见到新成效,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三秦百姓对教育事业的满意度、获得感。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委厅将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守牢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抓好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继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和改革创新的魄力,全力以赴抓好中省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是推进从严治党,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遵从《党章》和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抓紧抓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做示范,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时刻挺在前面,大胆与违反纪律和规矩现象做斗争,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转化为每名党员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严格落实监管职能和监督责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为深化教育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三是坚持举一反三,推进巡视整改向全省教育系统延伸。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和政治责任,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职尽责,对已经完成的任务,要坚持做到回头看、再巩固、再提升;对长期坚持的任务,要紧盯不放,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好整改成效;对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任务,更要对标对表,自我加压,补足短板,确保尽快高质量完成。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四是坚持深化运用,以落实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在全力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的同时,要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和集中攻坚的举措,聚焦教育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理清思路,扭住教育扶贫、师德师风、行风建设等重点领域的作风问题,加大指导和治理力度,逐步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将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与巡视整改任务相结合,完善制度,狠抓落实,大力提升委厅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全面提高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成效,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进陕西教育事业奋力追赶超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8668679;邮政信箱: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办公楼804室);电子邮箱:jgdw126@126.com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

2019年11月1日


上一条:中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白河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