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耀州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2日至12月23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铜川市耀州区开展了常规巡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2019年3月2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区委履行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耀州区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巡视整改摆上突出重要位置,强化政治担当。全区各级党组织以敢于担当的精神、驰而不息的韧劲,坚定不移地抓好整改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分级负责,协同推进。

(二)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研究部署。区委常委会先后4次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召开了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和推进会,听取13个牵头单位巡视整改情况汇报。分别召开区委常委会班子、区政府党组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整改方向和措施。全区各级党组织及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机构,细化整改内容和措施,全力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三)聚焦反馈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对巡视组反馈的6方面18个问题,按照职能清晰、权责明确、责任到人的原则,逐条细化分解为40项整改任务,提出148个整改措施,明确了牵头区级领导、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

(四)强化监督检查,整改成效明显。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整改问题台账和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挂账销号,全程跟踪督促,定期收集掌握整改落实情况。区委适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整改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整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区纪委监委跟踪问效、追责问责。

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强大精神动力运用不充分,真抓实干成效不明显方面

1. 关于“运用新思想、新理念破解发展难题的主动性不强”的问题

(1)针对“学习不深不透,联系实际推动工作力度不大,学懂、弄通、做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整改的长期任务,列入《2019年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形成制度,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15次集中学习,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制定了

《2019—2022年铜川市耀州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印发了2019年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政治建设、脱贫攻坚、党风廉政建设等主题,目前已开展了7轮次培训。三是制定了2019年选派干部赴东台挂职锻炼方案,今年以来,共选派2批20名干部赴东台挂职锻炼。

(2)关于“面对煤炭水泥等支柱产业调整后经济转型,挖掘优势,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经济运行方面。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党组会、专题会先后专门研究分析、安排部署阶段性经济工作20次;下发专题会议纪要17期、督查通报9期、督办通知6期、督办单20份,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加快推进转型发展。二是项目建设方面。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项目前期攻坚战”,全面加快项目规划、土地、环评等手续办理工作。三是产业结构方面。坚持周调度、周报告制度,切实推动项目建设。全力支持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辕点商用车产业园项目1号厂房二层完成封顶。照金煤矿二采区装备升级改造项目全面完工。四是新兴产业方面。加快大数据产业园园区数字平台建设,新入驻企业8家。在第四届丝博会上成功签约生物医药类项目4个。五是营商环境方面。全面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规范涉企收费、建设诚信体系、规范中介服务、优化便民服务、促进政策落地五大专项行动;组建了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一门式”受理;深入推进“双百双千”工程,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各种困难和问题。

(3)关于“巡视期间基本知识测试中,科级以上领导干部80分以上的仅占19%”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举办全区科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培训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等内容组织学员认真学习和研讨。二是举办全区新任科级干部培训班、全区科级领导干部轮训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脱贫攻坚、照金革命史等内容开展集中培训。三是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全区科级领导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将学习红旗渠精神与照金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敢于担当、勇于作为。通过各类培训,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

2. 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照金指示精神不够到位,强大精神动力运用不充分”的问题

(4)关于“以指示精神统领全局谋发展、凝心聚力转作风、真抓实干见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区委召开常委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安排贯彻落实工作,听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关情况汇报。二是将照金革命史、照金精神作为基本内容列入2019年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区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照金精神巡展活动。三是全区各中小学分别确定了2-3名红色教育辅导员;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的通知》,安排全区中小学校围绕照金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给耀州区北街红军小学、耀州区塔坡红军小学下发了红军学校校旗、校牌。四是开展红色电影进社区、进农村活动,目前已放映《太行山上》《暗战白沙关》等影片350场次;开展红色歌舞比赛、红色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形成了人人会讲照金故事、人人会唱红色歌曲的浓厚氛围。

3. 关于“落实中省重要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5)关于“打赢‘三大攻坚战’任务艰巨”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工作开展以来,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由44.4%提高到76%。一是严格落实铁腕治霾“三年行动方案”,以“一线三区域”生态环境整治为重点,以抑尘治霾“春雷”行动和210国道货车限时通行工作为抓手,围绕“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项举措,实施大气治理联防联控。二是扎实开展 “春雷”行动,严格执行210国道货车限行的规定,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三是积极开展“四个专项行动”。煤改电3118户,拆除燃煤锅炉5台,减煤6236吨。四是督促20家矿产资源开发企业编制矿产资源开发生态环境治理方案,督促企业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五是全区义务植树面积约1000亩,重点区域绿化已完成4430亩。六是推进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建立“一小时预警响应”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机制。

(6)关于“防范风险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认真执行《铜川市耀州区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确保完成政府隐性债务年度化解任务。通过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企事业单位的项目结转结余资金及经营收入等方式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二是不断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印发了《关于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实施意见》。

(7)关于“一些重要考核指标连年退位,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全省排名滑落”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铜川市耀州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和《铜川市耀州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制定了《铜川市耀州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方案》,健全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优化企业办事流程,企业开办环节数压缩至5个,办理时间压缩至2.6天,办理成本为0元;施工许可证办理环节数压缩至26个,办理时间压缩至74.5天;企业纳税综合税收负担率为1.224%;企业获得电力和天然气的办理环节数分别压缩至3.67个和5个。三是组建成立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13个部门的164项审批职责划转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四是制定印发了《铜川市耀州区金融创新十条措施》《关于开展“政银企户保”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降低企业获得信贷的难度和成本。

(8)关于“存在农地非农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面开展摸排,对发现的“大棚房”15个违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目前已整治到位。

(二)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4. 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决策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9)关于“区委制定的《中国共产党铜川市耀州区委员会、铜川市耀州区人大常委会、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政府、政协铜川市耀州区委员会党委(党组)书记办公会制度(试行)》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有关规定精神不符”的问题

整改情况: 1月21日,经区委第3次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区级四大班子党委(党组)书记办公会制度不再执行。

5. 关于“政治性敏锐性不强,‘以案促改’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10)关于“区委班子“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不深刻,多以建议代替批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陕西省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资料》等,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蜕变的灵魂》,并围绕“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了严肃认真的交流发言。二是召开了区委常委班子脱贫攻坚巡视考核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常委班子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常委班子汪新军、赵晓峰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常委班子史敏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要求,班子成员通过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11)关于“多数区直部门和镇办学习传达会议精神不及时、行动迟缓。肃清冯新柱流毒不彻底,利用本区涉冯案的汪新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开展警示教育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对照区委《关于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区委办《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整改措施》,对各单位承担的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并对部分部门(单位)承担的整改任务落实自查自纠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二是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汪新军、赵晓峰案“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提出了8项整改任务和23条整改措施,压紧压实“以案促改”政治责任。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开展“严明政治纪律 严守政治规矩”廉政法规集中测试。三是6月底,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全部到所在党支部或党建联系点讲了一次纪律教育党课。

(三)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不高方面

6. 关于“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年龄偏大、学历偏低,专业人才匮乏”的问题

(12)关于“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年龄偏大、学历偏低,专业人才匮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印发了《铜川市耀州区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注重把年龄、学历、专业、经历等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并在今后的干部调整工作中一以贯之。二是2019年新招录的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均已入职报到;耀州中学引进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4名人才均已到岗。

(13)关于“班子研判不经常,干部配备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新要求,修订印发了《耀州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办法(试行)》,先后对区法院、区检察院、公安耀州分局、区融媒体中心领导班子进行了综合研判,对区扶贫开发局领导班子进行了专项研判。二是3月初、4月底机构改革干部调整中,对部分空缺岗位进行了补充调整,结合工作对其他适时进行配备补充。

(14)关于“干部管理不规范,党群机关科级以下干部调动长期由人社局负责”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善《铜川市耀州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配管理办法(试行)》,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

(15)关于“至今没有出台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了《铜川市耀州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完善区属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实施意见》,规范国有企业管理。

7. 关于“区委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6)关于“区委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中共铜川市耀州区委领导班子及成员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区委常委包抓联系镇(街道)和党建联系点制度。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议研究党建议题10个;印发了《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2019年全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夯实工作责任与任务。二是结合全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点评问题,指导各镇(街道)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夯实主体责任。指导各镇(街道)在党代会年会上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区直机关工委、区教科体局等单位分别召开了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大会,压紧砸实党建工作责任。三是区委坚持把“驻村夜话”作为落实“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载体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举措之一,各常委紧扣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研。截止8月底,区委常委共开展夜话69次,发现解决问题71件。

(17)关于“对照金红色党建资源挖掘利用不够,红色党建品牌培树力度不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区红色教育传承研究室”,围绕照金革命史和照金精神开展教学研究,组织编写了红色教育读本《红色耀州英雄土地》。二是研究开发“不忘初心使命、弘扬照金精神”“习仲勋在照金”等专题课程以及 “陈家坡会议永放光芒”等红色现场教学课程。把照金革命史作为培训必要内容。三是开展“忆党史、学党章,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和“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实践活动,强化革命传统教育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四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照金红色教育基地、陈家坡会议旧址等,开展革命传统和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18)关于“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各领域党的建设不均衡,区直机关工委党支部换届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通知》,召开了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对各领域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二是分两期召开了全区机关党务干部座谈会,推进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严格“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对涉及问题的12个党支部整改工作进行核查验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三是发挥照金红色资源优势,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深化红色教育。四是结合区级机构改革,指导新成立的机关党组织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五是举办了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培训班,印发了《党内法规制度学习资料汇编》,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建设。

(19)关于“一些企业、学校党建工作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了区教科体局党委,加强对全区学校党建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推进党组织书记和校长“一肩挑”,进一步强化党对教育教学工作的领导。二是着力打造学校党建示范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学校党建与教育教学紧密结合。三是开展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部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调研。召开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听取了国企和学校党建主管部门的汇报,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四是组织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了庆“七一”、颂党恩、展风采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激发党组织活力。

(20)关于“农村党员老龄化问题突出,合并村融合度不高,新任村干部培训实效性不强,村级党组织引领经济发展的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关于做好贫困村发展年轻党员工作的通知》,建立《铜川市耀州区农村党员发展情况统计台账》,制定印发了《2019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今年以来,累计选派86名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参加中省市各级示范培训。先后举办全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培训班、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共200多人次参训。二是组织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党务干部以及各镇(街道)组织机关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收看学习了全省《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视频培训会。三是对照中组部明确的十种类型和脱贫攻坚滞后村等四类重点村,建立区镇村联动的整顿工作机制,集中整顿提升了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四)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形式主义较为突出方面

8. 关于“调查研究流于形式”的问题

(21)关于“调查研究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专题调研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目前,已收集整理30个部门共53篇调研课题,收集脱贫攻坚专题调研报告30余篇。计划年底开展调研报告评比,促进学习交流。

(22)关于“周四扶贫日,形式大于内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1月24日,全区已停止开展“周四帮扶日”,并于区委第6次常委会进行了明确。二是印发了《关于强化区级部门包村帮扶力量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帮扶部门在确保帮扶力度不减、热度不降、扎实做好帮扶工作的前提下,不对帮扶时间及走访形式作统一要求。三是持续加强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日常管理,优化调整驻村帮扶队伍。四是对集中帮扶日各项费用进行排查摸底,重点排查是否存在违规发放误餐补贴、违规租用车辆、擅自扩大报销范围、拔高报销标准等情况,是否存在“搭车”报销情况等问题。区联合督查组对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及驻村帮扶情况进村入户检查,定期印发督查通报。

9. 关于“文山会海依然存在”的问题

(23)关于“文山会海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关于破解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落实措施》,分别对精文简会、规范考核督查等作出明确安排。巡视反馈整改以来,全区性会议同期下降22%。

10. 关于“违规使用企业车辆问题仍有发生”的问题

(24)关于“违规使用企业车辆问题仍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对各相关单位用车情况开展常态化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督促限期整改。二是进一步落实了车辆管理制度、公车使用台账、登记制度。三是举办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专题培训会,组织学习省市区纪委关于公务用车“十项十四不准”纪律规定。

(五)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

11. 关于“区委落实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

(25)关于“自身建设抓得不严,班子成员中出现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区委常委会先后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9次;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和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汇报以及区纪委监委落实监督责任情况的汇报。二是制定了《中共铜川市耀州区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完善了工作内容。三是区委书记先后听取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工作汇报16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先后与6名班子成员、11名镇(街道)党委书记、4名镇长(主任)开展了谈心谈话,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党员领导干部从严管党治党和廉洁自律的意识。

(26)关于“干部教育管理不力,压力传导不够,中层干部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正风肃纪任务依然艰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充分利用区委理论中心学习组、专题警示教育、民主生活会、“以案促改”专题学习会,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二是在全区各级党组织中全面建立了主体责任清单,对照清单逐级夯实责任,逐项落实推进。区委书记坚持每月至少听取一次纪检监察工作汇报。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将主体责任落到了实处。区纪委监委建立健全了领导班子成员包联镇(街道)工作机制,督促镇(街道)党委全面履行主体责任。三是强化对“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四是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脱贫攻坚、生态环保、营商环境、扫黑除恶等五个专项重点工作,持续开展治理整顿,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12. 关于“监督执纪‘宽、松、软’,主动作为不够,聚焦关键少数不够,警示教育不够”的问题

(27)关于“监督执纪‘宽、松、软’,主动作为不够,聚焦关键少数不够,警示教育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统筹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举报网址等,拓宽群众监督举报的便捷途径。二是坚持有信必核、有案必查、失责必问,持续加大中层干部违纪问题查处力度。三是加大案件通报力度,强化警示震慑。截止2019年8月底,全区共通报典型案例31批次43件47人、曝光典型案例6批次22件24人。

13. 关于“上一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上轮巡视反馈了3个方面10个问题。区委制定33条整改落实措施,目前有4条没有整改彻底”的问题

(28)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区纪委监督区委常委会及其成员实施办法(试行)》,督促区委常委班子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抓好自身的同时从严教育管理职责范围和分管方面作风建设。同时,组成纪律督查组,主动发现问题线索。认真组织开展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专项整治活动。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件10人,通报曝光3件4人。

(29)关于“文山会海、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落实措施》《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陕西省委关于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关于破解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落实措施》。《关于进一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整改方案》等文件,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查处力度。二是严格会议审批备案、公文报送程序。巡视反馈整改以来,全区性会议同期下降22%;区政府、区政府办下行发文较去年同期减少36.4%。

(30)关于“工程招投标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的项目责任人给予了警告处分,对项目分管领导区进行了诫勉谈话。制定了供销系统《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相关程序。二是区住建局在全系统开展全面自查自纠活动,规范基本建设程序,严格招投标管理和监督,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和综合治理,完善规章制度,强化流程管理,维护招投标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14. 关于“区级巡察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31)关于“政治巡察站位不高,存在把巡察等同于工作检查的现象。巡察覆盖率低,巡察报告质量不高。巡察成果运用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巡视相关条例2次。区委第13次常委会审议并通过了《耀州区巡察工作实施细则》。区委书记审定《区委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和巡察组人员安排。二是区委组建成立了5个专职巡察组。2019年3月至5月,选派了一名干部参与省委第四轮巡视工作。三是组织开展了区委第五轮巡察。目前,全区57个巡察对象中已巡察25个,覆盖率为44.4%。9月份计划对10个区级部门组织开展第六轮巡察,预计年底前区级巡察覆盖率将达61%。巡察期间,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下组指导8次,召开情况汇报会2次,保证了巡察高质量有序进行。四是转发并严格执行《铜川市巡察工作成果运用办法》,将巡察结果和巡察整改情况移交相关部门并作为目标责任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五是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今年以来,共开展2轮巡察整改监督检查,整改问题286个,整改完成率96.3%。

(六)脱贫攻坚领域问题突出方面

15. 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32)关于“政策理解不到位、执行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耀州区产业扶贫项目管理办法》,将项目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项目收益预期和带贫效果作为申报产业扶贫项目的先决条件,从严把关,规范管理。二是制定了《2019 年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增收工程实施方案》,着力发展以苹果、樱桃和干杂果为主的果业产业集群,以肉羊、奶山羊为主的畜牧业产业集群,以食用菌、果蔬为主的设施农业产业集群,以中药材、肉兔等为主的特色产业集群。三是制定了《关于下达2019年产业发展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关于开展主体带贫履约履责排查工作的通知》,以2018年兑现贫困户分红收益和贫困户务工工资发放等为重点,开展大排查活动。四是由农业产业龙头等新型经营主体为使用的村集体经济产业扶持资金发放股金证,保障资产收益。

(33)关于“易地搬迁工作不扎实,配套设施、生产、就业等后续跟进工作不到位,安置点存在一房多户等问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区20个安置点中的35个安置房项目建设已全部完工,基础设施配套已完成,大配套工程己基本完成,达到了入住要求且质量安全合格。区教科体局为进城安置的搬迁户子女统一办理了登记入学手续。二是制定了《耀州区2019年移民搬迁脱贫实施方案》。在安置点张贴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完善安置点供水、供气、供暖、绿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安置房建设项目完成了质量安全验收,达到入住标准。三是印发了《旧宅基地腾退实施意见》,各镇(街道)逐户核实旧宅建筑面积、旧宅腾退面积、确定腾退时间,将腾退时间和奖励金额挂钩。四是针对后续保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任务,夯实了责任。各牵头单位配合各镇(街道)对易地扶贫搬迁户的就业、产业、医疗、就学、社区治理等后续保障落实情况进行了排查调研,认真落实后续保障政策。

(34)关于“项目决策不科学,光伏扶贫产业项目实施后至今还是零收益,群众意见较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区54个村121个站的光伏扶贫产业项目建设任务已完成,并完成了项目联合验收。完成了光伏电站围栏建设,做好了光伏电站的运营、维护、卫生、安全等日常管理工作。今年前两个季度发电收入已拨付到各村,各村按照《耀州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办法(试行)》提取30%用于村级公益事业,5%用于运维管理费用,65%除去兑付群众土地流转费用后,已经全部分配到户,实现了稳定收益。二是印发了《耀州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办法(试行)》,从制度上保障贫困户收益,壮大了集体经济。

16. 关于“统筹推进工作力度不够,主体责任落实层层递减”的问题

(35)关于“区委统筹协调不够,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先后11次、8次、13次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并坚持今后每月至少1次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二是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聚焦问题短板,先后开展了“摸底子、找短板、定措施”工作、党旗领航促脱贫“大排查、大整改、大落实、大提升”活动和脱贫攻坚“攻城拔寨”“三比一提升”等系列活动,系统研究部署解决全区脱贫摘帽、补短板、深度贫困攻坚、问题整改、脱贫人口“回头看”责任落实、群众满意度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三是各包抓镇(街道)和分管行业区级领导坚持每周至少2天深入一线,督查检查、指导推进包抓镇(街道)和分管行业脱贫攻坚工作。四是从今年5月份开始,由区纪委监委、脱贫办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全区脱贫攻坚开展持续性、常态化督查检查。今年以来已累计印发督查通报55期。

(36)关于“顾眼前的项目多,谋长远的产业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2019年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增收工程实施方案》,对传统的樱桃、苹果、干杂果扩大规模,提升改造进行了专门、长效的部署,对专业人才支持进行了安排。二是全区121个光伏扶贫电站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4405户,解决了贫困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村长期收益问题。三是围绕肉羊、奶山羊、肉兔养殖,蔬菜、香菇、丹参、黄芩、马铃薯种植等,打造短平快产业,实现贫困户短期内脱贫收益。

(37)关于“一些镇村党组织脱贫攻坚的主责主业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开展“三级书记”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工作。区、镇、村三级党组织书记分别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各镇(街道)党委坚持每周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集中整合力量解决问题,推进任务落实。二是对全区2019年创建的49个达标村和4个示范村进行验收,持续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对 “四支队伍”驻村工作进行联合督查,对执行纪律不严格的进行了通报。适时优化调整驻村干部,向深度贫困村增派了9名驻村干部。

17. 关于“监督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38)关于“纪委履行整改责任不扎实,监督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2019年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将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巡视整改的一项重要工作,将低保五保、移民搬迁、惠农资金等领域作为执纪审查的重中之重,倾斜力量,严查快处。二是强化对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的监督检查。截至2019年8月底,共组织开展明察暗访47次,印发督查通报47期,约谈56人,诫勉谈话25人,印发监察建议书2份,印发函询通知书1份,向帮扶单位上级主管纪检监察组织移交问题线索1条。三是持续强化审查调查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问题,提级办理,直查快处。四是将党风廉政教育列为全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定期授课。督促各镇(街道)党委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日常会议和各类培训中,增强村组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为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五是加大对扶贫领域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今年以来,全区共通报曝光7批次17件18人。

(39)关于“一些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经核实,区移民办装修办公场所和建设信息平台所用资金不属于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资金;区住建局制定了《耀州区农村住房安全认定办法》《耀州区农户住房安全排查整改工作方案》,严格执行危房改造审批、验收等程序;区农业农村局制定了《耀州区产业项目管理办法》,将利益联结、项目收益预期和带贫效果作为申报产业扶贫项目的先决条件,规范管理;区林业局核查补贴大户,严格落实兑现公示、“一卡通”兑现到户等制度。二是区发改、财政、国土、扶贫、住建、农业等职能部门,对工作中存在的管理机制不完善问题查漏补缺,及时修订和完善了产业扶贫项目、统筹整合资金、安全住房认定、家庭签约服务、互助资金管理、融资贷款贴息、防止脱贫返贫等办法制度。三是区财政局牵头对相关区级责任部门、各镇(街道)开展了涉农项目资金专项检查,督促各责任单位将发现的资金滞留、账务不规范等4类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涉农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18. 关于“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扎实”的问题

(40)关于“对问题深层次原因挖掘不够,措施不得力,工作浅表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先后4次、3次、4次对中央、省委专项巡视问题整改及2018年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国家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进行研究部署。二是将整改工作和补短板工作相结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做到问题发现一个,解决一类。同时,完善机制、补齐短板,持续巩固整改成果,为全区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加强对中省巡视考核反馈问题指导力度,全面排查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规范台账管理,完善举证资料,按期整改销号,抓好工作落实。四是夯实各包抓镇(街道)、部门区级领导牵头责任,坚持每周至少研究1次整改工作,把所有责任单位协调统一起来,认真做好组织发动、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区委将严格按照省委要求,紧密结合耀州实际,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深化整改认识,确保整改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坚持一抓到底,在推动整改落地上持续发力。围绕全面完成整改落实工作,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持续做好分类施治、建章立制、巩固落实等后续整改工作,不断深化扩大巡视整改成果。

二是坚持源头治理,在强化成果运用上持续发力。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督促各级党组织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机制,实现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坚持把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下大力气解决区委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推进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三是坚持深化成效,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持续发力。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中央“三大攻坚战”部署及“追赶超越”“五个扎实”要求、省委“五新”战略任务,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19-6289171;邮政信箱:铜川市耀州区学古路33号;电子邮箱:yzxcb369@163.com。

中共铜川市耀州区委

2019年11月1日


上一条:中共周至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铜川市印台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