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2日至12月29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2019年3月18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推动问题整改

(一)把握整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厅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进一步深化对政治巡视的理解认识,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做为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表现,谋划部署整改、强力推动整改。

(二)坚持以上率下,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厅党组加强组织领导,坚定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既带头抓好自身问题整改,又牵头抓总、靠前指挥,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厅党组书记张光进任组长,厅级领导分工负责,各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整改措施具体落实,全面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厅巡视整改工作小组日常工作由厅巡视整改工作专班负责,工作专班抽调办公室、人事处、政策法规处、机关党委、驻厅纪检组、厅就业扶贫办精干力量,负责工作任务的监督落实。

(三)细化整改任务,坚持精准施策。厅党组制定了《中共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17个问题,细化分解为23个具体问题,制定了70条整改措施,印发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全力落实整改措施,逐项逐条对表销号。

二、聚焦突出问题动真碰硬抓整改,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一)“政治站位不高,思想和行动没有完全统一到中省部署要求上来”方面

1.关于工作思路和举措还不能完全适应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统筹做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的创新办法不多”的问题。

一是深化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理论学习与人社业务深度融合,学原文、悟原理,谈认识、谈体会,丰富学习形式,进一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系统性。

二是注重系统谋划。坚持政治引领、高点定位、超前谋划、争创一流,主动对接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实施,及时召开2019年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分析人社工作当前形势,研究存在问题,安排部署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和劳动关系工作,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三是强化推进落实。制定2019年人社事业发展计划,印发全省人社工作要点,按季度细化分解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省委改革要点、省政府工作报告涉及任务,做到工作有部署、落实有举措、任务有时限。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建立重点工作台账,按季度督察督办、跟踪问效。

2.关于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助力三个经济等全局性工作方面,发挥引进人才和智力作用不够,把我省建设成为西部人才战略高地劲力不足,在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方面政策不强、探索不够、典型不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不够完善,环境不够优化,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招不来’‘留不住问题依然突出;陕西高校毕业生众多,但是留在本地的偏少的问题。

一是完善引才政策。对引进高层次人才高级职称评审实行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共有110名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取得高级职称。简化省属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调动手续,通过绿色通道为西北大学等多家单位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办理调动133名。研究提出关于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的政策措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事业单位人才招聘政策倾斜力度,国家确定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县、山区县及艰苦边远县区事业单位招聘管理人员和初级专业技术人员,适当放宽年龄、学历、生源要求,2019年全省为县及县以下事业单位公开招聘8214名工作人员,其中为贫困县公开招聘3578名工作人员;组织9期基层服务项目人员专项培训班,为基层事业单位培训工作人员约1000多名。

二是加大平台建设。组织开展2019年新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申报工作,向人社部报送了38个新设博士后流动站申报材料。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博士后安家补助及创新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了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设立工作。目前,我省各企业、科研院所、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科技园区、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区等单位,正在按照要求申报设立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年底前,将在组织专家评审、实地核查的基础上完成批复。

三是丰富引才方式。开展以“加盟陕西,奉献国防”和“陕西省国有企业跨界联合引才引智”为主题的系列校园招聘活动,邀请全国14所985、211军工方面专业高校大学生、来我省军工企事业单位实地参观;举办首届创新驱动与合作发展论坛,邀请4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著名企业家以及300余位政商、学界精英,汇智西安,就我省投资与金融、能源化工、文化旅游等七个行业进行深入探讨,积极吸引国内外更多科技项目和高端人才落户陕西。联合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国防科工办)、省委人才办、省国资委,举办“2019陕西军工人才专场招聘”和“陕西国有企业跨界联合招聘”活动,预计用两个多月的时间,组织全省160多家大中型国有企业、军工企事业和民口配套单位、军民融合创业基地(园区),分赴全国985、211大学等重点高校开展专场招聘引才活动。

四是加大政策宣传。会同省委组织部组织开展陕西省第四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积极宣传我省人才引进和支持相关政策,吸引他们来陕创业,共有18个单位邀请的1200余名博士、学者参加论坛。

3.关于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对人社领域的系统性、前瞻性、引领性改革研究不深入、不具体,在破解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劳动者技能素质与市场需求不匹配、低技能劳动者就业困难等问题上力弱劲薄”的问题。

一是对十八大以来我厅牵头的改革任务进行了系统评估,并形成了《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全面深化改革落实情况评估报告》,专函报送省委改革办及省社会民生体制改革专项小组。

二是组织全省开展陕西省民营企业招聘周和第六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开展招聘活动173场,参加单位9321家次,提供岗位19.6万余个,服务毕业生12万余人次,签订就业意向9.5万人次。依托人社部推广的“高校毕业生精准招聘平台”,全省精准招聘平台共注册用人单位2079家,发布岗位21873个,单位建模率32.2%,注册毕业生11943人,整体排名保持在全国前五名。

三是印发《陕西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突出做好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计划三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5万人次以上。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到2021年底,培训2万名以上企业新型学徒。印发《关于推广使用陕西省职业培训云平台的通知》,要求各地大力推广“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积极开展网上职业培训,根据培训需求优化课程设置,上半年新开发10门精品课程,涉及电子商务、电工焊工、蛋糕烘焙等课程。

4.关于“‘放管服改革不够到位,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缓慢,社会保障、人事管理等方面缺少技术支撑,形成许多盲区死角的问题。

一是加快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委托中外合作职业培训项目审批、技工学校设立审批和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设立许可三项行政审批事项至各设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实施。梳理省人社厅政务服务事项130项,包括行政审批类事项24项和公共服务类事项106项。高频事项“通办”及“最多跑一次”事项52项,高频证照7项。

二是“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服务网”已经完成了“六统一”的技术对接,作为“陕西省政务服务网-人社分厅”正式上线。内容包含各类服务251项,其中信息查询类64项、网上申报类75项、证明打印类2项、待遇资格认证类3项。人社服务“一体化受理平台”已在安康试点应用,涉及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领域86项业务办理。截至目前访问用户10万人,提供服务6万人次,累计办理业务5万笔。向省政务电子证照平台推送社保卡数据工作,累计推送数据2700万条。

三是拓展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网上服务平台和手机APP功能,2019年9月底前新版核心系统将在全省经办系统全面启用。“陕西养老保险”手机APP目前已实现参保、缴费、转移、信息变更、查询、证明出具、退休申请、资格认证等8项功能,下载量逾2000万人次。经过进一步完善功能后,网上服务平台应用良好,开通率、使用率均达到95%以上。

5.关于落实省委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总体要求不到位,交流探讨和融会贯通不够”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和重点研读课题。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目前,集中学习11次,重点研读交流9次,厅党组班子查摆出4个方面31个问题,党组成员查摆出79个问题并逐一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将支部学习教育纳入季度述职考核。坚持每季度督导1次支部学习教育落实情况,指导厅属各基层党组织集中抓好教育内容落实,召开组织生活会,将学习教育落实到位。

三是集中开展教育辅导。邀请中纪委驻人社部纪检组领导和国防大学政法学院教授来厅为全厅党员干部讲授党风廉政课和机关党的建设课;邀请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来厅进行“百年风雨不改初心、继往开来牢记使命”党史专题讲座;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光进同志作了题为“牢记初心使命,自觉肩负起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历史担当”的专题辅导,不断提升教育效果。

6.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定位不准”的问题。

注重专题宣传策划,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充分发挥“一网两微”(官方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主阵地作用,实施官网升级改版,进一步优化栏目内容,积极推进以政务微博为主体的网络宣传矩阵建设,重大政策、重点工作基本实现网站、微博、微信同步发声。2019年1-8月份,在厅网站发布信息358条,在政务微信、政务微博分别发布信息412条和1071条。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应对网络舆情的作用,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回复政务微博网民在线咨询163条,回复西部网《民生热线》在线咨询13条。

(二)“干部人事工作有差距,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7.关于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够科学、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坚持好干部标准,采取分类别(机关、参公单位、全额事业单位、差额事业单位、全省养老保险经办系统)、分阶段(正处职干部、副处职干部和处级非领导干部)的方式,初步形成有效管用、简便易行、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

二是厅党组依据新的《公务员法》、《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突出“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通过实名制推荐、考察、党组会研究等9个步骤,配齐了空缺岗位,优化了干部结构。

三是接收了11名军转干部,厅机关招录了8名公务员,协调省委组织部分配了1名博士选调生,通过补充年轻干部,不断改善干部队伍结构。

8.关于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认识不统一,没有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考核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重要论述。将其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把党建工作作为日常督导,年度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压实抓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二是落实好班子成员每年调研报告中必须有1篇为党建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厅党组成员和其他厅级干部带头,围绕13个重点课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9.关于领导班子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有所欠缺,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召开厅党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深入检视问题,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过好“政治生日”的通知》,组织全厅党员赴照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省档案馆参观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览,组织党员干部赴观看《上甘岭》《周恩来回延安》等电影,集体学习张富清、蔡兴海、黄文秀等同志的先进事迹,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领导班子成员过双重组织生活情况列入半年向厅党组汇报落实“一岗双责”情况的内容,根据教育安排,明确内容和时间要求,在逐级开展谈心谈话,广泛收集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厅领导在分管片组、支部书记在本单位全体党员大会上讲一次党课。

10.关于个别基层党组织设置不合理,有的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员组织生活日活动缺乏创新的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了《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细化了抓基层党建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邀请国防大学教授为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讲授党建课。

二是开展了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随着机构改革到位,及时开展了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配齐了党支部书记,健全了基础党组织。结合党组织换届改选工作,拟在下半年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不断提升抓党建工作能力。

三是扎实推进“对标定位、晋级争星”活动和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修订完善党员积分手册和赋分细则,将结果作为今年26名干部任前考察、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及时成立2个临时党支部,主动开展与阳阴村党支部结对帮扶工作。

11.关于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缺乏有效机制的问题。

一是加强流动人才党支部建设,配齐了支部书记,建立了后备流动党支部书记储备库,组建了2个党总支,通过公开招聘配备了2名流动人才党建组织员,协助做好流动党员管理。

二是制订了《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方案》,组织对流动党支部书记进行党课辅导4次,组织新经济党委委员参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动员部署工作会;在照金举办“弘扬照金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流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就《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企业文化管理——员工对企业文化的个人认同感和归属感”进行专题辅导教学,并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薛家寨革命旧址进行现场教学,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同时,发挥“党员之窗”的管理、教育功能,及时发布党建内容,通过“学习强国”APP平台建立新经济组织党委流动党员学习组织体系,督促流动党员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学习。

(三)“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意识不强”方面

12.关于班子成员对落实一岗双责’抓得不紧,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

一是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结合党组班子成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厅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组成,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厅级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记实制度,做到有案可查,追溯有据。

二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坚持厅党组每半年听取厅级领导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和处级领导干部述职述廉,逐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三是及时充实纪检工作力量。结合机构改革,配备了厅直属机关纪委书记,专职负责,切实履行工作职能,协助厅党组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3.关于纪检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没有充分发挥的问题。

一是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制度、重大事项报备制度、问题线索处置报告制度。每半年听取被监督单位党组落实全面主体责任报告,听取厅级领导、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落实“一岗双责”情况。及时向省纪委报告被监督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和发现的重要问题。

二是进一步完善监督制度机制。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沟通协商机制。今年以来,共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联系会4次,听取厅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通报问题线索,集中排查廉政风险,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形势,监督和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列席被监督单位党组会、办公会,实时监督检查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廉洁自律情况。

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日常监督力度。今年来围绕社保基金运行、就业专项资金管理、人事考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评定等工作,现场监督20余场次,组织廉政考试6场次。

四是持续加大作风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今年来,组成3个督导组,走村入户对10个深度贫困县就业培训、劳动力转移、公益岗、就业资金补助等落实情况进行了核实。

五是进一步提升纪检组干部执纪审查业务能力。每周抽出半天时间,在内部组织学习培训,加强对纪检监察专业知识的学习。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中省纪委组织的培训班,选派干部参与中央纪委专案调查,不断提高纪检组干部开展执纪监督的能力水平。

14.关于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措施手段单一的问题。

一是制定完善了《厅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细则》。按照党组成员分工,明确分管责任,严格落实“五个一”制度,进一步防范化解了人社领域廉政风险隐患。

二是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邀请专家讲授廉政教育课,旁听辛耀峰、肖青利案件开庭审理,不断提升廉政意识,夯实工作责任。

15.关于社保基金运行、就业资金管理、招投标等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责任清单更新频次不高、监管针对性不强、操作性欠缺的问题。

结合“放管服”改革,及时更新人社工作重点领域,尤其是“两金一试”等廉政风险点责任清单,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权力运行全程监督,做好监督登记备案。

16.关于上轮巡视反馈指出的两名调离后退休的厅级干部旧房未腾退’问题”的问题。

已按有关规定,将多占住房腾退,并收回房产证、购房合同等资料。

17.关于执行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厅党组把贯彻执行两项法规,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填报对象是否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对党是否忠诚老实的重要体现,党组研究部署学习宣传和贯彻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严格按照要求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组织监督。

今年我厅随机抽查对象21名,都能够按要求如实填报,抽查合格率达到100%。

18.关于作风建设抓得不紧,最后一公里’仍未打通,主动上门服务较少”的问题。

一是转变“重管理、轻服务”的惯性思维方式,加大经办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提升经办队伍能力素质。制定下发《陕西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经办管理服务规程》,提高网上服务平台和手机APP的开通使用率,推动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最好不要跑”,实现更多业务线上线下全省通办。

二是取消集中认证后的数据共享信息比对。建立了跨部门的信息交换机制,实现“无谓证明材料不用交、重复表格信息不用填”,所有表单填报和证明材料自动打印,并明确新增业务中的电子印章、职业年金的转移接续等作为落实要求的重要内容。

三是对公务员报名系统软硬件进行了升级完善,扩大了适用范围、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完善人事考试中心门户网站、公众微信号、12333咨询电话等平台的政策宣传、查询、经办和监督功能,让考生及时了解各类考试政策变化、考试考点分布等信息,为了更好的服务考生,开发了资格证书邮寄系统,在全省开展证书邮政快递投送业务,从今年起考生足不出户就可领取证书。

19.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严格”的问题。

进一步严格落实报销培训等制度并将其列为年度财务审计重点,起到防微杜渐作用。

20.关于干部队伍庸懒散慢虚’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使全厅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上受洗礼,在干事创业上敢担当,在为民服务上解难题。

二是开展明察暗访,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窗口单位经办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会同厅人事处、驻厅纪检组等部门开展明察暗访和作风纪律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推动解决干部作风问题。

三是印发《陕西省2019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试点活动工作指导方案》,在省社保局、西安市人社局开展练兵比武竞赛活动,并选拔组队参加全国赛。

(四)“牵头责任落得不实,以就业创业带动脱贫攻坚质量不高”的问题

21.关于贯彻落实中省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政策执行有偏差,跟进省委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紧密”的问题。

一是联合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提出了15条新政策,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支持力度;印发了《2019年就业扶贫六项工程实施方案》,确定今年全省就业扶贫的目标任务。

二是联合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和省国资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强化就业导向,提升培训就业率;出台了《陕西省新型职业教育培训合作行动计划》,促进技能就业、技能成才,增强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定性;联合省扶贫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技工院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雨露计划工作的通知》,组织全面核查雨露计划补助资金发放情况,明确发放方式和时间。

22.关于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不扎实,把就业扶贫当作一般性业务工作对待”的问题。

一是今年以来,我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厅长办公会、专题会议共5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印发《关于分类包抓贫困县的通知》,按照“全员参与,尽锐出战,县分三类,全面包抓”原则,组织全部正处职以上干部和厅属单位包抓56个贫困县的整改工作。

二是突出抓好转移就业拓展、职业培训提升、人才智力支撑、社会保险保障和优化人社扶贫资金。截至目前,全省共支持建设社区工厂846家,培育就业扶贫基地1137家,吸纳3.7万名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积极开展苏陕劳务协作,扎实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增强技能扶贫实效,实施阶梯式培训补贴,累计免费培训贫困劳动力32万人。

三是推动人才助力扶贫。印发《关于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导各市做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工作。积极参加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和专家服务基层活动项目申报,引导专家前往贫困地区提供技术指导、咨询和服务。安排《产业扶贫技术服务活动》等7个专家服务基层项目。

23.关于推进就业创业脱贫工作不细致”的问题。

一是印发了《陕西省稳就业精准帮扶行动计划》《陕西省百县千镇标准化创业中心创建行动计划》《陕西省新型职业教育培训合作行动计划》3个行动计划,鼓励支持创业,促进技能就业、技能成才,增强就业稳定性。上线运行就业扶贫台账系统,以户为基本单元,动态管理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提升就业扶贫精准动态管理水平。

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切实提高苏陕扶贫协作就业培训成效的指导意见》,实行梯级培训补贴机制,促进培训就业率提升。

三、持续抓好整改,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经过五个多月的攻坚克难,整治解决了一批重点问题,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落实工作与省委巡视组的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我厅将认真对照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

(一)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全面提升党建水平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制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

(二)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厅党组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承担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驻厅纪检组切实履行党内监督职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坚决整治慵懒散慢和为政不为、消极怠政等行为,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规范权力运行统筹做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的创新办法,着眼破解我省人社领域存在的影响和制约民生保障和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推进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权力监督制约,确保阳光运行。

(四)加大跟踪落实力度,确保巡视整改实效。在前五个多月集中整改的基础上,持续用力,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举一反三、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五)用好用活巡视成果,力促人社事业发展。把对巡视问题的认识转化为做好人社工作的动力,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发扬成绩,正视差距,改进不足。把对巡视问题的整改与促进人社事业全面发展结合起来,将巡视工作的成效体现在工作实践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破解难题,推动全省人社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63915043;邮政信箱: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新城广场省政府前大楼5楼;电子信箱:rstrsc5047@126.com。

中共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

2019年11月1日


上一条:中共澄城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