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宁强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8日至4月26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宁强县开展了常规巡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7月18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

(一)提高站位增强整改自觉。县委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的重要环节,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严格的纪律抓好巡视整改,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整改措施到位、问题解决到位,坚决维护巡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迅速行动,部署整改任务。2019年7月18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当天,县委五人小组会传达省委巡视组反馈会议精神,明确整改工作机构。7月19日,县委常委会学习传达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宁强县的反馈意见,专题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7月26日、7月27日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对巡视整改方案进行讨论并修改完善。7月28日,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审定通过《整改方案》,并报经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审批后,于8月8日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安排巡视整改任务。巡视整改过程中,县委常委会先后7次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确保巡视整改扎实推进。

(三)细化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将常规巡视反馈的7个方面15类39个问题细化为58项整改任务169条整改措施,制定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整改工作由县委牵头抓总,全面负责和统筹协调整改工作,突出抓好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县委书记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县委常委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党组织逐项列出整改清单,集中力量组织实施,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巡视整改期间,县委常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力推进了整改工作。

(四)严格督导,确保整改成效。将巡视整改事项列为县委督查的重要内容,建立了整改工作通报调度、督查督办和问责机制,坚持“每周一上报、两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对责任单位严格督查,重点问题跟踪督办,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对落实不力、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及时发出督办单,形成了动真碰硬抓整改的工作机制。整改期间,开展督查4次,发通报2期、督办通知12份。

(五)健全机制,固化整改成果。坚持阶段改与长期改相结合、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建立健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十条措施》等68项制度,形成了一套长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巩固和扩大了整改成果。

二、扎实推进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领学促学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一是修订印发《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县委常委为中心组学习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17次、专题研讨11次。二是深入开展调研,县委常委形成调研文章13篇、讲专题党课13场次,调研中提出整改措施55条。三是举办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脱贫攻坚政策培训班,650名科级领导参加培训和测试。

(2)针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经济转型力度不大”的问题一是举办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三生融合’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2场专题讲座。二是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健康医药、旅游等生态型产业。三是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扎实推进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体制改革,预计2019年规上工业总产值96.4亿元、增长14%。四是制定《宁强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9—2022年)》,推进“3+X”产业体系建设,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五是深入实施文旅兴县战略,加快推进景区开发,完善配套设施。青木川古镇国家5A级景区创建有力推进,汉江源景区顺利开园,羌族文化产业园主体建设项目基本完工。全年接待游客6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亿元,分别增长35%、39%。六是制定了《进一步加快发展全县枢纽经济实施方案》,研究细化了加快发展枢纽经济的措施、任务和分工。

2.关于“政治站位不高、敏锐性不强,落实中省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切实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二是强化政治领导,从中省市有关规定中梳理出县委常委会听取工作汇报事项28项。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全县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相关工作。修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酝酿、决策、执行、公开程序。三是制定《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以案促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2)针对“落实中省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对中省市的重要会议、文件,及时通过县委常委会和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传达、研究贯彻意见。2019年县委常委会研究贯彻上级部署的议题93个、占议题总数的72%。二是对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脱贫攻坚、生态环境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防范金融风险、大棚房整治等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三是召开全县秦巴生态保护大会,对秦巴生态环保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县专班工作组对青木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疑似17个图斑进行研判认定,均不在违建别墅清查整治范围内。对县城玉带河两岸违规搭建影响市容、堵塞消防通道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我县涉及“大棚房”整治的2个问题进行跟踪督导检查,问题均已整改到位。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破获9类涉恶案件73起,抓获涉恶起诉81人,冻结、扣押涉案人员资金及财物2073.02万余元。县纪委监委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案件8件8人。

(3)针对“打好‘三大攻坚战’用力不够”的问题一是召开12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12次脱贫攻坚专题会部署推进2019年贫困退出和整县摘帽工作,2019年贫困村退出54个、贫困户脱贫5008户1279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05%。二是严格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规划,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达标。三是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成立县委国家安全委员会,严密防范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4)针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有差距”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县委常委班子及其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分工》,2019年县委常委会4次研究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二是对8家重点单位进行网络安全检查。宁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二)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干部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干部培养缺乏长远规划、留人引才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制定《宁强县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2019-2021年)三年行动方案》并印发实施。二是2019年共招录选调生1人、公务员73人,招聘事业干部64人。巨亭镇等5个镇(办)招录、调剂补充35岁以下公务员7人。三是出台了《宁强县人才签约项目遴选奖励办法(试行)》,实施“招硕引博”工程,新建专家工作站2处,引进高层次专家教授3人。四是先后举办四期培训班,培训干部共计1500余人次。五是先后选派8名党政干部和21名专业技术人才赴江苏省港闸区挂职交流,选派118名县直机关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成员。六是做好新旧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衔接工作,套转四级调研员78人、二级主任科员及以下548人。制定了全县公务员晋升职级工作方案,开展了首批职级晋升工作。

(2)针对“干部任用程序不严格,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修订下发《县委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图》, 严格执行省市有关干部报批、备案、专报等制度规定,先后向市委组织部履行有关干部任前报批事项5人,对需调任公务员岗位任职的4名干部进行调任专题报告,对243名需要履行任免职预审备案程序的干部进行了任前预审备案。二是县政府党组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2019年8月以来,县政府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干部任免职102人。三开展干部人事档案规范化建设,完成1000余份公务员档案的接收和整理,对2008年以来收集的后续零散材料全部整理归档。

(3)针对“运用‘三项机制’不充分,鼓励激励导向不明显”的问题一是修订印发“三项机制”《实施办法》,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三项机制”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二是充分发挥“三项机制”激励导向作用,先后对37名脱贫一线干部进行了提拔重用、职称晋升,对139名镇(办)干部优先晋升了职级;对151名一线扶贫干部和93个集体进行集中表彰。三是建立换届以来镇(办)和县直部门单位提拔干部台帐,先后完善了镇(办)后备干部库和优秀年轻干部库,加强对镇(办)后备干部的培养和管理。

2.关于“党建工作抓而不实”的问题。

(1)针对“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调整充实并印发《党员县级领导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明确联系领导定期到基层党组织联系点指导党建工作,积极参加镇(办)党建重大活动。二是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党建促脱贫16条措施、市委部署的“五大行动”,不断完善我县“四带四帮四引领”“1+5+1”党建促脱贫体系。2019年我县《党建牵引多元发力推进脱贫攻坚的有益探索》和《做实党建强堡垒,凝心聚力促脱贫》在省扶贫办简报刊载,巨亭镇探索推行的跨村选派党支部书记创新做法在《陕西日报》刊载。

(2)针对“组织生活不严格”的问题一是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2019年先后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脱贫攻坚巡视考核整改、省委巡视整改、省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5次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共查找班子问题86个、班子成员问题589个,提出相互批评意见433条。二是派出12个巡回指导组加强对人大、政府、政协党组及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三是对全县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党员发展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160余个。四是举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培训班,对110名党务工作者和18个镇(办)组织委员及200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

(3)针对“农村党建工作薄弱”的问题一是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第二批3个省级示范村、20个市级示范村、57个县级示范村创建全面完成。扎实开展1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专项整治。二是制定下达《2019年度党员发展指导性计划》。2019年共培养农村党员发展对象235名,党员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村减少至5个,28个近三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均发展有预备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三是深入实施村级后备力量选拔培养育苗工程,各村均储备了2名以上后备力量。全县行政村“两委”正职“一肩挑”实现全覆盖。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未根除,‘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遵规守纪不够严格”的问题一是制定了《关于以彬州市委市政府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为鉴开展自查自纠的工作方案》和《关于锲而不舍持续发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十五条措施》,认真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截至12月底,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1件,党纪政务处分44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1起14人。二是加大督查力度。对18个镇(办)和26个县级单位“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向相关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43份,要求对存在问题立即整改。三是开展全县党员干部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专项治理,对6起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2)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表现”的问题一是制定印发《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十条措施》《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若干事项》,进一步优化考核事项和方式。对全县各镇(办)、部门发文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控制发文数量、提升发文质量。2019年以县委、县委办名义印发的文件同比减少37%。二是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开展不实不细的5家单位党组织下发了整改督办单,对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实施了约谈,5家单位按整改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三是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2019年全县共查处违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4件,问责10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起8人。

(3)针对“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一是向公职人员借款未还款销账的相关单位下发整改建议书,9月底涉及单位均已按要求全面完成公职人员借款、挂账的清理收缴工作。同时县纪委对涉及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实施了约谈。二是县纪委、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组成工作专班,全面清查了18个镇(办)、6个县级单位的公职人员借款情况,并进行了清收。

(4)针对“‘庸懒散慢虚’依然存在”的问题一是制定印发《宁强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宁强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考核办法》,建立了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周报、督查问责等各项制度,保障全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全面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印发了《宁强县第一批行政审批职能划转工作方案》,将145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划转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县运管所服务大厅服务事项、汉源街道派出所身份证和户籍业务、县农业农村局种子委托生产备案等服务事项进驻县行政服务大厅,待办公场所升级改造完成后全部进驻。“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已上线运行,受理服务事项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均达100%。三是印发宁强县《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专项整改任务、整改时限;对“八办”主要牵头单位工作开展及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存在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四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有效激励了全县广大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激情干事创业。

(三)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县委常委会2019年22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调整充实县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主体责任清单内容。督促各镇(办)党委、各部门党组(党委)制定个性化主体责任清单,完善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制度。二是严肃督导问责。由县委常委带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推动责任落实落地。制定《宁强县纪委监委“一案三查”实施办法》。2019年,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责57人次。三是高质量开展述责述廉。12月31日召开了党员领导干部向县委常委扩大会述责述廉会议,对18名述责述廉对象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并量化打分。四是对2018年以来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13名正科级主要领导违纪违法案件,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分管县级领导进行了约谈提醒。

2.关于“监督执纪宽松软,聚焦关键少数不够”的问题。

一是聚焦“关键少数”,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2019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220件220人,党纪政务处分196人,其中科级干部和给予重处分33人,占比16.8%;移送司法机关6人,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256.31万元。二是加快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召开了县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成立大会,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已全部到岗到位。制定了《宁强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干部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宁强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定点联系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培训考核机制,推动派驻机构聚焦主责主业。三是全力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制定《“以案促改”工作实施办法》,聚焦32件典型案件,印发《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深入剖析原因,找准问题短板,落实整改措施,完善制度机制。

3.关于“警示教育力度不大、震慑作用不强”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宁强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工作办法(试行)》,对典型案件分批次进行通报曝光。截至12月底,已通报曝光62起82人,占结案总数的41.8%。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全省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选取近年来我县查处的11起典型案例,编印《宁强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读本》3000册,下发至全县各级党组织,强化警示教育。

(四)上一轮巡视整改方面

1.关于“整改工作压力传导不到位,存在‘过关心态’,长期改、持续改行动自觉不够,县委汇报上一轮巡视整改认为‘截至2016年5月,完成率为100%’的自我评价过高”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巡视工作条例》等,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二是认真组织上轮巡视整改工作“回头看”,印发《开展上轮巡视整改“回头看”的通知》,确保所有问题真正改到位、不反弹,并完善了制度机制,整改的成果得以固化提升。三是精心制定了本轮巡视整改两个《方案》,并召开整改动员部署会,构建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督查机制,确保问题整改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2.关于“整改不彻底、不到位,招投标管理不规范、纪检组‘零办案’、警示作用不强等3个问题仍有表现”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管理条例》,依法依规管理项目招投标。下发《关于开展整治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行为专项活动的通知》,加大工程建设领域监督和线索排查力度,强化对项目招投标活动的全程监督和管理。二是全力推进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选优配强派驻干部,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和工作制度,压紧压实执纪审查调查责任,着力破解纪检组“零办案”问题。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全省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通过党员干部自学、读书班集体学、专题研讨及党组织负责人讲党课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升廉洁自律意识。持续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印发《警示教育读本》,积极打造“汉源清流·廉洁宁强”廉政文化品牌,倡导党风廉政新风。

(五)县委巡察开展方面

1.关于“对政治巡察把握不准,缺乏有效宣传引导,巡察中4个单位‘零信访’”的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对标中省市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巡察定位。二是利用多种形式加大对巡察工作的宣传引导力度,编印《巡察工作手册》,开展业务培训240余人次。三是健全巡察公开工作机制,及时发布巡察公告,设立信访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等扩大干部群众知晓率。在县委第五轮巡察工作中设立信访举报箱28个、公布举报电话4个、张贴巡察公告50余份,共收到信访举报、来电、来访等31件次。

2.关于“巡察力量不足”的问题。

县委设立了4个专职巡察组,配备了4名县委巡察组组长,新招录2名公务员,截至2019年底,巡察机构共有专职干部10名。更新了县委巡察工作人才库,入库人员123名,其中,审计、项目招投标专业人员各4名。

3.关于“责任担当不够,部分巡察人员不敢动真碰硬,存在‘老好人’现象”的问题。

严格执行《中共宁强县委巡察组工作人员管理办法》,选择政治素质高、原则性强、党性观念强的干部参与巡察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落实巡察报告底稿制,严格审查巡察报告,杜绝“老好人”现象,提高巡察工作质量。

(六)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的问题

1.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对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分析研判不够”的问题。一是2019年召开25次县委常委会、12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24次政府常务会及脱贫攻坚专题会研究部署推进脱贫攻坚重点工作。2019年,贫困村退出54个、贫困户脱贫5008户1279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05%。二是完善深度贫困村“十个一”机制,按月统计进度。截至2019年12月底,累计为14个深度贫困村投入资金4.7亿元、项目667个,落实帮扶单位和企业61个,2019年13个深度贫困村已全部退出。三是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实行脱贫户中收入“边缘户”季度监测机制的通知》《宁强县2019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防返贫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边缘户”“脱贫监测户”摸底和各类信息采集录入工作。

(2)针对“产业扶贫支撑不够有力,产业项目培育缓慢、项目“小散弱”、产业链不长,文旅产业带动作用不强”的问题一是印发《关于实施“3+X”工程加快推进产业扶贫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实施意见》,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全县实施产业扶贫项目692个,财政投资25746.2万元。二是印发《宁强县经营主体奖补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经营主体带贫协议和产业扶贫合作协议等模板》《关于强化带贫利益联结机制的指导意见》《宁强县产业扶贫典型模式案例选编》,总结推广产业扶贫十大模式,着力将贫困户嵌入产业链条。三是严格按照《宁强县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规划、申报、评审工作,对2019年产业扶贫项目进行中期和年终调整。四是大力推进旅游扶贫。青木川古镇、汉江源等景区积极吸纳贫困户在景区保洁、管理、导游等岗位就业。羌州绣娘公司组织贫困群众制作羌绣、羌编等特色旅游商品,带动贫困户224户实现增收。

(3)针对“金融扶贫利益联结不紧密,促进增收作用不明显”的问题一是对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对无投资渠道未利用的村集体发展项目资金进行县统筹使用管理。二是先后印发《宁强县财政扶贫资金支付管理八条规定》《宁强县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强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使用管理,规范收益分配。三是玉带兴林公司对已建立的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和参股分红等3种利益联结机制进行了完善,带贫绩效人均增收1563元。

(4)针对“易地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做的不实”的问题。积极引进市场主体在有条件的集中安置点兴办中小企业、社区工厂、扶贫车间等,全县已建社区工厂、扶贫车间10个,就业扶贫基地24个。健全“三单一卡”人岗对接机制,对全县6795户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建立了人岗对接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培训贫困劳动力2655人次,发放交通生活补贴136万元,吸纳2000余名搬迁群众就近入园务工就业。

2.关于“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责任落实和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因村因户抓细抓实不够”的问题。一是印发《宁强县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开展三级书记遍访贫困村贫困户行动的通知》《关于明确四大家主要领导分片督导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24条线”扶贫工作责任的通知》,形成了“党委政府同责、三级书记主抓、四套班子共管、四支队伍攻坚”的责任体系。二是修订脱贫攻坚考核办法,县级领导与包抓战区捆绑、帮扶单位与镇(办)捆绑、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结果与干部选用捆绑、督导组与被督导单位捆绑的“四个捆绑”考核机制。三是县级四大家主要领导分片对18个战区县级领导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常态督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限时整改。四是印发《关于做好脱贫攻坚深度排查县级核查工作的通知》,逐村逐户开展缺项短板排查,根据排查结果建立整改台账,跟踪督办解决。

(2)针对“抓党建促脱贫作用不明显,村支部党建工作与推进脱贫结合不紧密,引领经济发展能力不强”的问题一是细化明确了《宁强县2019-2020年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重点任务》,层层夯实工作责任。二是先后举办了贫困村“四支队伍”、村党组织书记等培训班,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抓脱贫攻坚的能力水平。三是把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农村党建工作的重要依据,在基层党建考核量分中主要看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树立了农村党建看脱贫的鲜明导向。

(3)针对“作风漂浮仍有表现,帮扶浅表化,走访谈心、整理户容较多,针对致贫原因解决实际问题不够”的问题一是严格管理驻村帮扶队伍,完善驻村帮扶考核机制,增强干部帮扶实效。教育引导帮扶干部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完善落实帮扶措施、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二是重点整治“四支队伍”和帮扶干部履职尽责过程中因工作作风不实、作风漂浮等致使群众利益受到侵害等问题,累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6次,查纠问题201个,召回履职不力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6名。

(4)针对“‘四支队伍’管理不严”的问题一是出台《关于切实做好驻村联户扶贫工作奋力冲刺全县脱贫摘帽目标的通知》,修订完善《宁强县驻村联户扶贫和脱贫攻坚“四支队伍”管理办法》《宁强县驻村帮扶(包扶)工作管理办法》。二是加强督查,2019年开展督查9次,通报问题64个,发现的问题全部督促整改到位。三是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四支队伍”管理纳入基层党建实行双向考核的通知》,在半年基层党建考核中,分别对涉及64个镇(办)、单位进行了双向扣分。四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扶贫一线干部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提高了扶贫一线干部表彰和年度考核优秀比例,2018年度第一书记考核优秀等次42名,占全县第一书记的38%;2019年市县表彰优秀第一书记23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41人。五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强化措施提升帮扶工作成效的通知》,认真开展“五查”,提升帮扶实效。六是加大问责力度,先后约谈7名包扶单位主要领导,召回调整6名驻村干部。

3.关于“落实脱贫攻坚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真管真严‘落在纸上’,对未完成脱贫计划的相关责任人督查问责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大脱贫攻坚考核分值,修订完善了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办法,通过考核进一步夯实责任。二是对易地扶贫搬迁、安全饮水、旧宅基地腾退等工作相对滞后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三是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60件,问责282人。

(2)针对“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频发”的问题一是强化扶贫领域易发多发高发各类违纪违法问题风险点排查,对近三年来扶贫领域发生的案件进行梳理排查,查找问题漏洞,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县委和县纪委主要领导向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发出《不违规插手扶贫领域项目提醒单》,要求镇(办)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签字背书、做出承诺。二是完善监督机制,织密监督网络,充分发挥镇村监督作用,落实好村级监察信息员月报制度,督促镇(办)纪委(派出监察组)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强对本辖区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管,加大扶贫项目资金使用公示公开力度。三是选取近年来的13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在全县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组织全县524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观看《贪欲之祸--陕西省扶贫办党组原副书记、副主任,咸阳市秦都区委原书记陈肖坪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由县纪委领导做《敬畏党纪国法,慎用手中权力,远离职务违法犯罪》为主题的廉政教育讲座。

(3)针对“行业部门监管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对镇(办)财政审计所人员开展为期一周的财政财务知识培训,提升基层财政审计所人员业务综合素质。二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资金及资产管理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资金监管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建立了扶贫领域财政资金“三全一平”监管系统,进一步规范资金运行,提高了扶贫资金使用成效;举办了全县集体经济暨产业脱贫培训班,指导镇村管好用好扶贫项目资金。

4.关于“落实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截至12月底,我县共排查认领各级反馈问题10批次303个,已完成整改300个,整改完成率99%。一是举办脱贫攻坚扶贫资金暨项目管理业务培训班,开展脱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扶贫资金绩效管理专项检查,提高涉农资金管理水平。二是印发《关于做好脱贫攻坚深度排查县级核查工作的通知》,抽调580人对各镇(办)逐村逐户开展深度排查,建立缺项清单;印发《宁强县2019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防返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监测预警处置办法》,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三是印发《关于扎实开展2019年各类问题整改“回头看”的通知》,各涉及整改行业部门、各镇(办)扎实开展各批次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各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不反弹。

三、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成果

下一步,县委将在前一阶段工作基础上,坚持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持续深入抓好后续整改,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一是坚持思想引领,持续提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贯彻省委“三个经济”、市委“三市建设”部署,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宁强落地见效。

二是坚持分类推进,持续抓整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收兵,落实不到位不放过。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的项目,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整改成效;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让制度落地生根,确保实效。

三是坚持扛实责任,持续严治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县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发扬斗争精神,锲而不舍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一以贯之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是坚持举一反三,持续扩成效。把巡视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实现脱贫摘帽目标结合起来、与稳增长促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切实把巡视整改形成的好作风、好制度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破解难题的有效举措,为新时代宁强脱贫奔康、富民强县、追赶超越提供坚强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916-4221663;邮政信箱:中共宁强县委办公室;电子邮箱:nqxwb@126.com。

中共宁强县委

2020年3月10日


上一条:中共城固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洋县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