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宁陕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6日至4月3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宁陕县开展了常规巡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7月17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省委巡视组对宁陕巡视是对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系统检验,是对全县上下极大激励和鞭策。县委牢牢把握巡视工作要求,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心安排部署。县委带头深化认识、扛起主责,把巡视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县委常委会狠抓组织保障、责任分工、督办落实等环节,推动整改工作扎实开展。7月24日,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明确要求,分解任务,落实包抓领导牵头制定整改措施。7月31日,县委常委会研究审定《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省委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按程序报经安康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审核和省委巡视办审阅后下发实施。期间,县委重要会议均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各镇各部门积极认领任务、扎实推动整改,形成了合力整改工作局面。

(二)细化任务分工,夯实整改责任。在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会议上对整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会后立即印发《巡视反馈意见》和有关领导讲话精神,要求全县上下高度重视、从严从实、强力整改。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巡视整改工作。县委常委会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对反馈的6个方面23个问题,逐一落实县委常委包抓、牵头部门负责、责任部门落实,制定整改措施85条,建立责任清单,把每一项任务靠牢夯实。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与市委联动巡察整改一并推进,明确相关县级领导分别包抓,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9月29日,县委常委会专题审定《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和《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并按程序上报审核。

(三)强力督办落实,形成整改合力。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落实整改,牵头包抓具体任务,在多个场合作部署、提要求、督落实,部署核查问题线索,过问督办重点案件,推动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出台了《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联系督促巡察整改工作制度》《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暨督查督办工作细则》,成立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督查组,由县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针对时间节点和任务进度多次督查指导,有力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县委整改办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对各牵头单位整改方案进行审核把关,落实责任部门及时补齐缺项漏项,协调加强工作衔接,形成了整改工作合力。

二、坚持严实标准,扎实推进整改任务落实

(一)践行“四个意识”不够自觉,推动政治责任落实上有差距方面

1.关于“用理论武装头脑做得不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抓‘大学习’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年度学习计划,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重要学习内容,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21次,每次学习安排班子成员重点发言,理论学习的思想自觉不断增强。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派出5个巡回指导组,深入11个镇44个县直部门指导,县委常委班子学习研讨17次,每名常委牵头1个调研课题,理论学习更加常态化制度化。三是邀请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宣讲小分队和市委讲师团来宁宣讲,7月1日县委书记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脱贫攻坚专题党课辅导,9月28日到党建联系点及扶贫包帮的八亩村讲党课,带动全县领导干部讲党课482次。四是举办了镇村干部培训班,加强对干部的学习培训。

2.关于“自觉同中央对标看齐的意识不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吃得不透、消化不够”“近三年城镇发展迟滞不前,主城区面貌没有起色”的问题

一是县委加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重点组织学习了建设美丽中国等内容,邀请省上专家专题辅导新修订的《秦岭生态保护条例》,增进了对贯彻“两山”理论的理解和把握。二是积极做好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前期工作,全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技术报告已通过省技术组审核,待国务院批准、省政府发布后即可启动勘界定标工作,预计2020年底全面完成。三是落实县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争当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排头兵的意见》,加快发展以全域旅游为引领的生态产业,成为全省第三批省级旅游示范县,正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十百千’工程”推动山林经济发展,60个产业农业园区完成投资5638万元。培育山林经济扶贫示范点44个,1个企业被认定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立足生态优势发展食品饮品、生物医药和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建成了梦阳药业、艾班卓魔芋、秦智核桃油、梨子园蜂蜜等农产品加工生产线。四是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重点项目库编制,立足生态优势谋划单体投资2000万元以上项目120个。五是县城总规修编已通过专家技术评审,制定了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谋划储备一批重大城建项目。六是加快棚户区改造、污水管网提升改造等城建项目,进一步提升县城风貌。

3.关于“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尚有不足”“推动‘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学习持续用力不够”“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抓得不实,对‘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礼品内容,总体知晓率为49%”的问题

一是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会对“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进行了再部署,同时把落实情况作为巡视整改督导内容,促进各级各部门常态化抓好专题学习教育。二是加大违规收送礼金整治工作宣传力度,向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发送专项整治廉政短信,运用宁陕党风廉政网、“清风宁陕”微信微博持续宣传,干部群众知晓率进一步提升。三是紧盯“中秋”“国庆”节点开展了纠“四风”明察暗访,突出违规收送礼金等方面,县纪委派驻机构、各镇纪委加强监督检查。按照市纪委统一部署,深化“元旦”“春节”期间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政策宣传,动员干部主动上交违规收受的礼金。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民主生活会形式化、庸俗化倾向明显”的问题

一是县委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2019年9月23日召开了县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12月9日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开展了征求意见、学习调研、谈心谈话等工作,并按照要求通报了征求意见等情况,班子成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收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良好效果。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和市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分别出席指导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县纪检、组织部门落实派员参加指导民主生活会制度,督导各镇各部门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薄弱,抓党建带队伍强作风的工作格局尚未真正形成方面

1.关于“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树得不牢固”“对党建工作谋划不够,跟进指导不到位,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修订了县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抓党建工作责任,于去年8月下旬开展了半年基层党建工作调研督查,针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印发《中共宁陕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明确25项任务并落实责任部门包抓,提升了研究谋划党建工作的水平。二是县委常委加强对包联镇和分管部门的党建工作督导,印发抓党建重点任务提醒函,列出清单,明确任务,层层传导抓党建、强党建的责任压力。三是及时掌握各镇各部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强化考核检查结果运用,对履行抓党建责任不力的1个镇党委和1个村党支部进行了问责通报。

2.关于“部分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随机抽查党员档案均不同程度存在资料缺项漏项和不实”的问题

一是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支部工作条例、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对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两个条例”培训和测试。结合基层党建工作调研督查,指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精准把握支部工作条例、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内容及要求,统一印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纪实手册,规范“三会一课”。二是县级领导结合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要求,深入党建联系点和分管部门指导党建工作。三是对党员档案开展了全面核查,按照要求完善资料。四是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审核备案制度,对档案不规范问题现场指导、及时纠正。

3.关于“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选配难”“年龄老化、文化程度低、法纪观念淡薄、带动能力不强的情况较为普遍”等问题

一是拓展发展党员视野,创新党员发展方式,加大农村党员发展指标倾斜力度,2019年发展农村党员83名,10个连续两年未发展党员的空白村完成销号,党员队伍结构得到优化。二是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建立村级党组织后备干部台账,各村均已培养2名以上后备干部。三是建立村党支部书记县委组织部备案和村干部缺配联审制度,基层党组织“一肩挑”比例达100%。四是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分赴11个镇对全县80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全员轮训。五是把村级党组织纳入县委巡察,两批27个村党支部接受了巡察,核查反馈问题229个,移交线索21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4.关于“干部担当作为不够”“整治‘慵懒散慢虚和不作为慢作为成效不够明显’”的问题

一是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加大“三项机制”运用力度,表彰2018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47个、扶贫绩效考核优秀单位40个,累计在脱贫一线选拔重用干部144人。二是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干部“回炉再造”,举办了首期学习提高培训班,35名学员集中学习教育,并选派到脱贫一线锻炼。三是深化干部作风提升工程,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累计查处“慵懒散慢虚”和不作为问题38件42人,谈话提醒、诫勉谈话71人。四是发挥以案治本功能,强化警示教育效果,通报曝光违纪典型案例38起。

(三)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靶向施策不够,“树倒根犹存”问题依然存在方面

1.关于“政绩观存在一定偏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得不实,有的建设改造项目因工期拉的过长而影响了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问题

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公开信和征求意见等方式征求民生实事,经县人大代表票决通过实施2019年度民生实事16件。二是加强项目建设管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老街棚户区改造、蒿沟公路等民生项目,责成相关部门驻守现场督战,倒排工期,加快进度。老街棚改已基本完成安置房建设区域土方开挖工程,完成330户56000余平方米房屋征收。蒿沟公路已完成主体工程,恢复通行。三是县城总规修编通过专家技术评审,待县人大审定后即可实施,八亩村生态小流域治理累计投资300万元,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2.关于挤占基层干部现象比较突出的问题

一是落实全省借调县乡干部集中清退工作要求,通过坚决清退一批、正常调动一批、急需抽调一批的方式,对抽(借)调乡镇干部进行了集中清退。二是印发了规范抽(借)调干部的文件,规范编制和人事管理,严禁违规抽(借)调乡镇工作人员。三是加大公务员公开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力度,新录用工作人员106名,充实了基层工作力量。

3.关于“个别工作‘应景造势’,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青蓝工程’无实质性动作加以推进”的问题

一是紧抓中办帮扶、苏陕协作、校地合作机遇,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举办主体班次6期,培训各类干部1300人次;组织2批63名扶贫一线干部赴江苏金坛开展能力提升培训。二是印发《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实施方案》,开展了优秀年轻干部公开遴选,提拔任用10名,列为重点培养对象10名。三是落实“青蓝工程”“四个一”帮带培养机制,强化考核激励、动态调整,干部帮带培养力度不断加大。

4.关于“精文减会做得不够”的问题

一是深入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县委常委会3次研究部署,出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九条措施”,印发整改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召开全县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推动整治工作。二是扎实“精文减会”,规范发文程序,加强源头把控,压缩文件篇幅和数量,实行县级全局性会议月统筹、审批机制,从严控制会议。2019年以县委、县政府及“两办”名义发文和召开的全县性会议,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0%以上。三是严格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管理和审批备案制度,合并开展督查检查,最大限度为基层“减负”。

(四)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牛鼻子’抓得不实”“ 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工作用力不够,对关键领域重点岗位廉政风险排查不经常,日常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在修订印发的《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进一步强化了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等内容。二是召开了全县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深化党风政风“五督五查”工作,通过会议点评、定期通报等方式,督促各镇各部门落实落细“两个责任”。三是县委常委会夯实主体责任,各常委深入联包镇和部门督导党风廉政建设,开展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四是制定了《宁陕县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财政、发改、扶贫、交通、水利等重点部门制定方案及具体措施,强化日常监管。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存在一定偏差”“ 对农村干部监督问责有泛化倾向”的问题

一是紧盯关键少数执纪监督问责,持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2019年查处农村党员干部案件60件,占立案总数的68%,案件数和立案总数占比与近三年同类数据相比均实现下降。二是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用好容错纠错机制,2019年涉及农村党员干部容错纠错占总数的40%。三是加强对农村党员教育监督,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脱贫领域典型案例,在县党风廉政网通报曝光典型案件,进一步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

3.关于“巡察作用发挥不明显”“查找问题不够深入,发现的问题线索质量不高,反映一般性问题较多、查找违纪违法线索较少”的问题

一是设立2个常设巡察组,巡察组配备组长、副组长各1名,巡察力量得到加强。开展巡察业务培训5场次,对巡察干部进行了全员培训。二是调整更新巡察人才库,增加党务、专业技术人才,充实了巡察后备力量。三是加大信息收集力度,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政法部门联系和信息沟通,2019年第二轮巡察,收集涉及9个部门83条信息,拓展了掌握了解情况的宽度和深度,为开展巡察工作打好了基础。四是建立巡察整改、整改落实及督查督办等工作制度,完善了巡察整改工作机制。

4.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一是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成果,常态化加强作风建设,把廉政教育、从严管理、监督执纪紧密结合,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问题,始终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二是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制定了《关于锲而不舍持续发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方案》,深入开展纠“四风”明察暗访,部署推进“小金库”专项治理,开展监督检查和“回头看”,下发整改通知书5份,立案2件、处分2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震慑作用,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19年通报违反八项规定案件6起、处分7人。

(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有薄弱环节,坚持不懈、攻坚克难的韧劲不够方面

1.关于“抢抓机遇意识不强”“ 有的项目由于前期工作不到位、配套服务跟不上等原因一直没有落地落实”的问题

一是制定《宁陕县主要帮扶力量协调例会制度(试行)》,落实县级领导分别负责对接中办定点扶贫、省市单位帮扶、青岛胶州合作、常州金坛协作等工作,组织召开苏陕扶贫协作会议14次,各项帮扶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二是认真落实《宁陕县 2019 年苏陕扶贫协作工作计划》,开展互访交流5次,选派专业技术人员赴金坛学习,实施苏陕扶贫协作项目9个,争取对口帮扶资金900万元。

2.关于“坚持现行扶贫标准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落实省上关于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切实提高脱贫质量的实施意见,迅速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核查,建立问题台账,严格政策标准,全面补齐短板。二是针对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高的问题,根据省市要求明确和调整了医疗保险报销起付线有关标准,严格落实合疗、大病保险及医疗救助保障政策。

3.关于“产业扶贫软肋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扶贫产业项目规模化程度低,与贫困户利益联结不够,产业带动脱贫局面尚未完全形成,带动贫困户较多的市场主体偏少,贫困户增收后劲不足”的问题

一是召开县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审定中药材产业奖补办法,对贫困户发展产业继续给予奖补扶持,2019年兑现奖补资金804万元。二是召开全县产业“十百千”工程暨市场主体带贫益贫推进会议,组织扶贫、财政、农业等部门对经营主体开展大排查,把带贫益贫作为政策支持的基本依据。三是以“十百千”工程为抓手,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60个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类项目完成98%以上,产业类项目全部完成,带动贫困户3058户9628人。培育市级龙头企业3个。

4.关于“扶贫项目资金监管还有缺位”“未严格按规定执行扶贫项目资金审计,竣工移民搬迁安置点大多数未进行决算审计。扶贫互助资金存在账务不规范、违规发放”的问题

一是抽取3家有资质的审计单位,对全县实施移民搬迁项目进行审计,目前项目决算已完成,审计单位完成了审计现场核实,正在进行建设方与承建方决算确认,出具决算审核报告。二是开展扶贫项目资金审计,已完成对县直15个部门、10个镇、67个集体经济组织、40个互助协会、26个合作社审计工作,对审计发现问题实行县镇两级交办,已整改完成93%。三是编印脱贫攻坚工作互助资金资料汇编,对全县村级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进行了检查指导,完成章程修订、协会换届、达标认定,做到有章可循、证照齐全、规范运营。四是按照《宁陕县扶贫领域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对项目实施、运作程序、支出进度、绩效目标等全方位督导。

5.关于“脱贫内生动力不足”“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效果不理想”的问题

一是深化扶贫扶志“一教二奖三评四罚”工作法,全面实施“精准扶志扶智”工作,识别内生动力不足贫困群众291人,划分5个类别分类施策。二是注重奖扶带动,评选“脱贫标兵”“自强励志标兵”“致富带头人”等先进典型240余名。开展扶贫扶志村村讲活动124场次,组织文化惠民演出68场,有效提高了干部群众对扶贫政策知晓率和执行政策的精准度。三是持续推进新民风建设,对不思进取、“等靠要”思想严重贫困户加强教育引导,开展道德评议300余场,帮教后进典型180余人。四是加大惩处约束力度,结合“五星村”竞赛评定“乡风文明之星”36颗,促进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六)上轮巡视问题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现象仍然存在方面

1.关于整改工作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

一是将巡视整改落实县级领导包抓、牵头部门负责、责任单位落实,逐一夯实责任、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县委常委会先后3次研究巡视整改工作,研究审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进展情况报告等有关工作,县委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督办落实整改进度,建立完善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有关制度,促进形成真抓实改、严抓严改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巡视整改专项督查,抽调人员组成5个督导组,从严督导巡视整改工作,既传递了责任压力、又促进了整改落实。三是按照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责任对县委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领导进行了廉政谈话。

2.关于“整改仍有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对个别干部纪律处分不到位的问题已整改到位,按照处分决定核减了工资奖金。二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了“拉网式”排查自查,县纪委监委开展了专项抽查,发现问题33个,发出整改通知书12份。三是建立了处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常态机制,建立受处分人员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台账,强化跟踪管理,确保落实到位。四是加大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核查。对省委第二巡视组交办问题线索逐一核查,已全部按时办结。

)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情况

1.关于县委在扶贫工作中结合县情实际不够,机遇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立足生态优势谋划储备重点项目,整合涉农资金建设农业园区60个,建成了纤纤魔芋、绿宝有机大米、秦智核桃油、梨子园蜂蜜、梦阳药业、艾班卓魔芋等一批农副产品深加工生产线。二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培育了一批山林经济扶贫示范点,1 个企业被认定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挂牌成立林麝、中蜂专家工作站。三是发挥定点扶贫、省级“两联一包”、苏陕扶贫协作等资源优势,协调宁石高速连接线、梦阳药业等重大项目落地,在项目资金、产业发展、劳务合作、社会事业等各个方面大力支持。四是建立帮扶力量协调例会制度,定期议事,主动对接,互访交流趋于常态化。五是根据基础条件、贫困现状,实事求是确定脱贫计划,坚决落实“三个不得退出”“一个坚决”的要求,合理确定年度减贫任务。

2.关于“行业扶贫工作不扎实,个部门履行行业扶贫职责不得力”的问题

一是坚持“三帮三干”战脱贫,强化对“八办三组五保障”部门管理,明确行业扶贫职责和主要领导负责制,对行业扶贫成效定期督导、严格考核,推进工作有力落实。二是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组织相关部门对项目建设完成情况进行核查,推行扶贫资金全口径监管,建立“三级两账”,确保资金安全有效运行。三是针对健康扶贫存在重签约、轻服务现象,进一步明确慢病签约服务工作要求和指标,规范了签约服务内容,出台《宁陕县村卫生室管理办法(试行)》。四是印发《宁陕县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整改措施》,分3个片区对全县所有移民搬迁项目开展审计。五是加强村级互助资金管理,开展了全面排查和业务指导,编印互助资金资料汇编,完成了章程修订、协会换届、达标认定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证照齐全,挂牌营业。

3.关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重形轻实、重痕轻绩”问题

一是深入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印发工作方案、责任清单和具体措施,文件会议、督查考核大幅下降。二是建立脱贫攻坚数据信息填报会审制度,充分应用省大数据平台和“掌上扶贫”数据,通过数据共享避免反复填表报数。三是每月下发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清单,及时掌握进度,督促推进落实,顺利完成了年度减贫任务,接受了省级年度脱贫成效考核和贫困县退出市级核查。

4.关于“抓党建、固根基、防返贫上用力不够”的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镇领导班子脱贫攻坚专项研判,及时提拔调整优化各镇领导班子,配强一线工作力量。二是扎实开展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以“送教下乡”形式对镇村干部进行全员培训,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三是聚焦搬迁群众就业问题,加大组织化劳务输出力度,建成社区工厂21家,开发公益岗位583个,实现有就业能力的易地扶贫搬迁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四是坚持精准精细开展审查调查,合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力度,严格执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加大“一案双查”、责任追究力度,严查扶贫领域违法违纪案件。关于专项巡视反馈的3条重点人的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其中初步核实3件,予以了结3件,组织处理1人。

三、持续扎实用力,巩固提升巡视整改成果

巡视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省委巡视组的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县委将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建立完善常态机制,以巡视整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持续整改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以身作则,真抓实改,带头整改。坚持把巡视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以整改成效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二)持续抓好整改按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要求,聚焦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以“钉钉子”精神确保整改清仓见底。对已完成和取得明显成效的持续用力、巩固提升,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跟踪落实、着眼长效,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建立完善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同时,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对整改不力、进度缓慢的严肃问责,为整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三)提升整改实效。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进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提升。指导各级班子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运用组织生活会等方式解决思想、作风、工作上的突出问题,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原则性、战斗性。全覆盖开展巡察,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坚决落实“三项机制”,严惩为政不为,使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锲而不舍正风肃纪,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四)统筹推进发展。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和推动发展各项工作,夯实“三帮三干”战脱贫,高质量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围绕全域旅游、现代农业、绿色工业做大做强生态经济,确保经济增长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巩固和拓展秦岭生态环保专项整治成效,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着力打造出秦岭最佳生态区。坚持执政为民,推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915-6826892;邮政信箱:中共宁陕县纪委信访接待室(邮政编码:711600);电子邮箱:nsjwxfs@163.com。

中共宁陕县委

2020年3月10日


上一条:中共洛南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商洛市商州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