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6日至4月3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开展了巡视。7月1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巡视整改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集团党委认为,巡视组反馈的7个方面问题与不足,深刻指出了集团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短板;提出的整改要求,精准到位、切中要害,进一步校正了集团的发展方向,抓好巡视整改对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禹鸿斌要求,集团各级公司党组织、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推进整改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对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反馈问题深入剖析,查找根源,细化举措,全面推进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交代、事事有回音。

(二)狠抓贯彻落实,迅速安排部署巡视整改工作

巡视反馈会后,集团党委迅速部署落实整改工作。7月18日,集团党委主要领导召集有关领导和部门对整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并明确了整改基本思路。7月19日,集团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胡和平听取十三届省委第四轮巡视情况综合汇报后的讲话精神,再次学习了省委第一巡视组向集团党委反馈的意见,对《巡视整改工作方案》进行了研究,并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部署。7月22日,集团党委研究通过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7月23日,按要求向省纪委监委报送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8月7日,集团党委组织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对巡视整改工作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提高了各级公司、领导干部抓整改落实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动巡视整改工作

集团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禹鸿斌为组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范新坤等为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巡视整改办公室,专门抽调集团办公室、党群、纪检、人力等部门精干力量,为巡视整改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集团党委先后6次召开会议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巡视整改办公室先后7次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具体工作,及时解决整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按时保质推进。

(四)细化责任举措,上下联动推进巡视整改

集团党委对巡视反馈问题逐条逐项进行了研究,精心制定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将巡视反馈的7个方面、27个问题细化为37个具体问题,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落实部门和整改时限,制定了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注重统筹推动整改,将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7个问题,纳入到本轮巡视反馈的类似问题中一并整改。针对37个问题制定了87条具体措施,既有当下改的举措,又有长久立的机制,既有治标之举,也有治本之策。坚持上下联动,强化监督检查,对涉及二级公司的整改事项,坚持一体推进、一并整改,在9月初专门对二级公司整改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紧扣实际、突出实效,扎实推动整改落实

通过集团上下的共同努力,巡视整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30个问题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制定修订制度20项,追责问责25人。剩余7个问题中有2个已按程序报上级审批,5个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正在扎实推进整改。

(一)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

1.落实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要求有差距

(1)关于“集团章程未按要求增加‘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未按规定在集团及二级单位章程中增加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内容”的问题。

一是按照有关程序,通过了集团《章程》修正案,将“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内容补充进入《章程》。二是由于《章程》修订需要省委宣传部审批,集团已按程序上报。待省委宣传部批复后,将及时办理备案手续,并组织二级公司按批复意见修订本公司《章程》。

(2)关于“中心组学习照本宣科多、讨论交流少,学习效果不佳”的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规则》。二是巡视反馈后组织的中心组学习中,将讨论交流作为重要环节,安排专家授课,既丰富了学习形式,又提高了学习质量。三是修订印发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将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调研三种学习形式制度化。四是严格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要求安排一定数量的交流研讨、专家讲授等内容。

(3)关于“党委会、中心组学习没有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的记录”的问题。

一是严格规范党委会会议记录工作,在制定印发的《党委会议事规则》中,明确设专人负责党委会会议记录,并加强日常管理。二是在新修订印发的《中心组学习制度》中,明确了由党群工作部安排专人负责中心组学习会议记录,并将记录情况作为对工作人员的考核内容之一。

(4)关于“未按要求召开冯新柱案‘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的问题。

一是再次深入学习了省委关于冯新柱案“以案促改”相关文件精神。二是在集团领导班子和二级公司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增加了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内容。集团派员参加了各二级公司的民主生活会,对二级公司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

2.落实党的十九大对文化企业“双效统一”要求有偏差

(5)关于“重经济效益、轻社会效益,考核体系中经济效益指标超额完成按比例加分,社会效益超额完成不加分,经济效益在薪酬分配中占主导地位”的问题。

一是再次学习了《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二是修订印发了集团《2019年经营目标任务管理考核办法》,将社会效益权重提高到55%。三是组织出版社和新华书店对2018年度社会效益完成情况进行了自评。四是在《2019年经营目标任务管理考核办法》中设置了社会效益指标超额完成加分规则,2019年度考核时即执行相关政策。

3.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彻底

(6)关于“深度融合不够,集团管理运行还存在‘两张皮’现象,原公司营业执照未注销,一些经营活动仍以原名义进行”的问题。

一是再次学习了2014年第6次省政府常务会议等有关文件、会议精神。二是因有关法规政策规定,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暂时无法达到办理有关资质的要求,并且部分重大项目实施主体仍为原陕西出版传媒集团、原陕西新华发行集团,变更手续存在实际困难,短期内仍必须以原集团名义进行相关经营活动,注销原集团仍需要一定时间。三是集团就此项问题单独撰写了情况说明。

(7)关于“集团统筹调配作用发挥不充分,资金‘趴窝’与银行贷款并存”的问题。

一是集团就沉淀资金集中管理事宜向主管部门作了请示,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逐步实现沉淀资金的统筹管理。二是积极探索利用金融手段盘活沉淀资金的路径,已经通过银行“委托贷款”的方式,调用了部分出版社和新华书店的沉淀资金。三是将继续探索更有效的方式,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逐步全面实现集团内各公司资金的合理调配,实现资金价值最大化。通过上述措施,尽快解决资金“趴窝”与银行贷款并存的问题。

4.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

(8)关于“存在资金回收风险,2014年集团向投资控股的一家公司无偿出借国有资金1600万元,仍有部分资金未按期收回,国有资产存在流失风险”的问题。

一是持续向该公司催要欠款,已通过各种方式催款10余次,该公司以经营困难为由,向集团递交了关于延期还款的书面请示。下一步,将安排专人催收,必要时将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二是修订印发了《担保、借款管理办法》,对借出国有资金作出了严格规定,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9)关于“对总部及下属二级单位资产仅从账面进行清查,从未对资产实物进行盘点,资产管理家底不清”的问题。

一是对集团相关管理办法进行了复查。经查,集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财产清查管理办法》对资产实物盘点有比较详细的规定,主要问题在于各级公司贯彻执行不到位。二是组织各公司深入学习了集团相关制度,并对资产盘点工作进行了自查自纠,尚未盘点的公司做了整改,已经对盘点工作进行了安排。三是在2019年度决算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了全面资产清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各级公司做好全面资产清查。集团也将不定期对资产盘点情况进行抽查。

(二)发展文化产业、建设先进文化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理念贯彻不到位

(10)关于“重点出版项目销售收入不佳,完全面向普通读者的少,传播‘党的声音’、讲好‘陕西故事’的引起社会较大反响的作品较少;宣传党的理论、思想等出版物销售不佳”的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有关章节。二是加强选题的源头管理,强化对补报选题的审核把关,派员参加出版社年度选题论证会,不断提高选题质量,不断推出艺术性、思想性俱佳的精品佳作,积极推进出版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是利用全国性大型活动大力宣传集团版图书。在西安举办书博会上,展销了3000余种、近万册图书,组织了35场图书宣传推介活动;组织出版社参加了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等大型展会,提高了集团版红色主题图书和陕西特色图书的影响。四是做好媒体宣传,不断扩大相关图书的社会影响。五是将对集团《重大出版项目资助、扶持办法》进一步修订,把面向普通读者的出版物作为今后的重点资助方向。

2.助推文化强省建设不够用力

(11)关于“存在政策依赖、路径依赖的惯性思维,落实出版供给侧结构改革不够,教材教辅占比过高”的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章节。二是在新修订的集团《2019年经营目标任务管理考核办法》中设置了“自主原创图书投入比例”“门店建设”和“本版图书销售”等指标。三是对《领导干部鼓励激励办法》中的自主创新经营项目有关条款进行了修订,并启动了2019年度自主创新经营项目申报、评审工作。四是大力推动物资供应板块业务发展,物资销售板块预计会大幅度增加。五是继续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坚持高标准办好“陕西(西部)丝路图书交易博览会”,将展销品种从图书向多元文化产品拓展。

(12)关于“媒体融合发展仍是短板,数字出版收入仅占总收入的1.5%,远低于全国28.1%的平均水平”的问题。

一是印发了集团《数字化转型升级总体方案》,对全集团数字化转型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目标要求。二是将在修订2020年度集团考核办法时,加入数字出版考核指标。三是组织专题会议推进融合发展。2019年10月10日,集团组织出版社和新华书店在宝鸡召开了线上线下营销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了线上营销工作的要求和目标。

(13)关于“推动陕西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缓慢,11个项目有6个项目未完工,占项目总数的54.55%”的问题。

一是对6个未完工项目进行了复核。截至目前,2个项目已经完成结项,其余4个项目均找出了未完工原因,列出了专门清单,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制定印发了集团《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办法》,加强对审批项目的全程管理和后期监督,根据项目进度及时调整相关工作。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

(14)关于“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工不明,民主生活会材料中未提及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多数二级公司意识形态报告大部分内容连年重复”的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了《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明确了党委成员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分工。二是修订印发了集团《民主生活会制度》,明确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开展对照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内容之一。三是修订印发了集团《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实施细则》,细化了对意识形态报告的考核要求。四是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直接负责人职责,将对意识形态报告内容的审核作为考核内容之一。

(三)党的领导有所弱化、党建工作较为薄弱方面

1.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15)关于“出版社编委会代替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未设置党委(党组),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求不相符”以及“发行系统党的组织关系不顺”的问题

一是集团党委研究制定了《出版社编委会更名为党委的工作方案》,已经将出版社编委会更名为党委,并任命了党委成员,加强了党对出版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再次与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以及市级新华书店所在地组织关系管理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因此项工作较为复杂,还需进一步与上级部门协调,力争尽快理顺组织关系。

2.党委履职尽责不到位

(16)关于“抓全局、议大事的职能作用有待强化,对一些重大事项因班子个别成员意见不一致而搁置,不上党委会研究”的问题。

组织学习了《党委的工作方法》及《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增强了对党委职能和工作方法的理解。二是修订印发了《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了“意见不一致”情况下少数服从多数的决策机制。

关于“有的基层书店重大改造项目请示上报近两年,仍未上会研究”的问题。

一是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门核查。经查,该基层书店于2017年4月上报了门店改造项目的请示,由于缺少关键资料,集团要求尽快补充,但该基层书店一直未能补充,导致无法上会研究。二是在集团相关部门指导下,该书店已于2019年9月重新上报了项目申报资料,按集团《投资管理办法》报党委会研究并报省委宣传备案后,已经审批同意。三是坚持做到举一反三,要求相关部门对基层单位上报的审批事项及时核查,3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目前,各公司上报项目均及时进行了处理。

(18)关于“党建引领作用弱化,为突破‘党建考核结果为一般及以下等次综合考核不能评为优秀’的限制,党建考核几乎全部打满分,2017年优秀比率高达95%”的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了党章和党建考核有关规定。二是修订印发了集团《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施办法》,明确了考核时间和考核内容,明确将党建考核优秀率控制在30%以内。

3.落实党的建设有关制度不严格

(19)关于“党委、党支部换届不及时,12个市级新华书店党委、9个党支部未按期换届”的问题。

一是未按期换届的党支部已经全部完成了换届。二是制定了《新华书店党委换届方案》,并下发了《关于新华书店分公司等单位党委换届的通知》,新华书店分公司和8家市级新华书店党委已经完成换届,2家市级新华书店因班子成员退休未完成换届,将在人员配备到位后尽快完成换届。三是明确将党组织换届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和党组织“一把手”抓党建工作述职范围,强化领导责任,确保党组织按期换届。

(20)关于“集团机关党费收缴不规范,领导班子党费核定不严,2017、2018年9名班子成员未足额交纳党费”的问题。

一是规范党费计算基数。将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任期激励纳入党费交纳计算基数,在发放任期激励的当月,合并工资计算党费。2017年6月前计算党费不设高限,2017年7月后计算党费超过1000元按1000元计算,自愿多交不限。领导班子成员2019年4月之前发放的任期激励未纳入党费交纳基数的,已于2019年4月补齐。从2019年4月开始,发放任期激励的当月合并工资交纳党费。二是2019年1-3月欠缴的党费已经在4月份补齐,4月起主动按月、足额交纳党费。

(21)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好,集团机关第二党支部2018年仅召开1次支委会,第一党支部2017、2018年支部书记没有讲党课,8个党小组2018年未开展过任何活动”的问题,及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再次学习了“三会一课”有关规定。二是集团总部第一、二党支部上报了整改方案,对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行了细化。三是集团党委将不定期对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抽查。目前,各基层支部均能够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

(四)干部队伍建设滞后、短板明显方面

1.对基层班子建设重视不够

(22)关于“没有对二级公司领导班子开展过专项研判”的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定。二是修订印发了集团《领导干部管理办法》,增加了“分析研判和动议”章节,明确了研判的内容、方式和程序。三是在2019年度的选人用人工作中,对二级公司班子空缺职位已经开展了专项研判工作,形成了专项研判报告。四是在每年对二级公司的考核中,对二级公司领导班子的履职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和综合研判,在2019年度的考核中,将再次进行研判,并形成研判报告。

(23)关于“未按三年任期制规定如期进行集团机关及二级单位班子换届续聘”的问题

一是在新修订印发的集团《领导干部管理办法》中,细化了换届续聘规定。二是将在2019年度考核时对二级公司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和综合研判,在此基础上,按有关规定对任期届满的班子成员开展续聘工作。

(24)关于“个别二级单位班子副职缺配,未来出版社5名班子成员空缺2名”的问题

对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缺配情况进行了梳理研判,制定了干部选配工作方案,分三个批次开展选拔任用工作。目前,第一批选用工作已经完成。其中,将配齐未来社班子作为一项重要工作。

(25)关于“领导班子老龄化严重”的问题及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干部队伍老化”问题。

一是在新修订印发的集团《领导干部管理办法》中,完善了中青年优秀干部推荐储备工作的相关内容。二是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对集团年轻干部进行了调研摸底,完成了集团优秀年轻干部初步人选的报送工作,并配合省委组织部,完成了相关调研考察工作。三建立了集团优秀年轻干部库,今后将对入库人员开展分层培养和动态管理。

2.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

(26)关于“执行‘凡提四必’不严格,廉洁自律情况结论性意见开具不规范,个别县级公司领导在问题线索没有结论时,草率任命”的问题。

一是集团纪委印发了《出具廉政鉴定管理规定》,对出具程序和内容作出了具体规定。二是组织各二级公司对出具廉政鉴定不规范问题进行了自查自纠。三是针对“个别县级公司领导在问题线索没有结论时,草率任命”的问题进行了核查,集团纪委组织各二级公司进行了自查自纠,对存在问题的公司进行了组织处理,追责问责2人,存在问题的公司已经完成了整改。

3.干部交流力度不大

(27)关于“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之间交流人次较少,集团运营后市级新华书店无一人提拔交流至集团总部;多数单位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常年在同一岗位任职”的问题。

一是在新修订印发的集团《领导干部管理办法》中细化了干部交流规定。二是在已经开展的干部选配工作中,加大了干部横向和纵向交流力度。如,将咸阳市店纪委书记调任集团纪检监察审计部副主任;将美术社总经理调任教育社总经理;从集团下派1名同志担任美术社总经理;提拔三秦社1名同志担任旅游社总编辑等。

4.存在“近亲繁殖”现象

(28)关于“2014年以来集团及二级单位招聘内部职工子女112人,其中有些市级新华书店招聘人员全部为内部职工子女”的问题。

下发了《关于规范员工招聘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各公司要严格执行集团《员工招聘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坚持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择优录用原则。

(五)“四风”问题反弹,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方面

1.公务用车问题突出

(29)关于“集团公车未实行单车核算及年度预算管理,节假日仍有违规使用现象;个别出版社给普通职工发放车补,个别市新华书店为一般职工报销燃油费”的问题及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公车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修订印发了集团《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了日常管理、节假日封停及使用要求,增加了公车出行和费用台账,以及实行预算管理等条款。二是7月份已经建立了公车单车出行和单车费用两个台账。三是对节假日违规使用公车的线索进行了查办。四是对二级公司发放车补以及报销燃油费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职工交通补贴的通知》,明确了交通补贴发放的原则和要求。

2.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报销时有发生

(30)关于“集团工会违规无依据发放劳务补贴,超标准发放奖金;9家单位在未收缴会费,3家单位在未完全收缴会费的情况下,向未交纳会费员工发放工会福利”的问题

一是对无依据发放的劳务补贴已在6月份全部收回。二是超标准发放奖金问题已经如实向巡视组作出说明,奖励属于2017年事项,省总工会奖励标准于2018年2月下发,奖励发生早于标准出台,巡视组指出此项问题不再作为整改事项。三是2019年4月下发了《工会会费收交整改方案》,存在问题的单位已于4月份完成了2015年至2018年会费补交;9家正常交费单位,也做了自查。四是下发了《工会经费用于慰问补助奖励开支的通知》,制定了《会费收交使用管理办法》,对工会奖励和会费交纳作出了明确规定。

(31)关于“个别二级单位购买高档酒水,并以办公用品、订购图书等名义入账”的问题。

组织二级公司对此类问题进行了自查自纠。经查,发现两家公司存在此问题。目前,两家公司已经按照集团党委要求进行了整改:一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了相关规定。二是按照廉洁风险防控要求,再次排查了风险点,修订了防控措施,严格费用审核,加强财务监督。三是对6名责任人进行了组织处理。

(32)关于“年薪制干部仍然享受取暖费、降温费、‘销售提成奖’等补贴”的问题及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一是相关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已将违规领取的补贴全部退回。二是对集团《年薪管理办法》有关条款进行了复查。经查,集团对年薪的组成规定较为详细,各公司存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三是对违规领取取暖费、降温费等补贴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了制度,避免再出现类似问题。

3.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在不同程度上存在

(33)关于“集团部分班子成员到基层调研‘走过场’情况存在,深入基层一线,与职工面对面交流少,有时甚至回避矛盾集中的单位”的问题。

一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调研中,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均深入基层进行了调研。二是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调研必须加强与基层职工的交流;要主动到矛盾集中、发展相对滞后的公司了解真实情况。三是加强纪检部门对调研的监督,强化对调研过程的监督,对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予以纠正。

(34)关于“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对《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未制定集团的实施方案,一转了之”的问题。

一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在巡视整改期间对“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了集中排查和集中整治,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及专项整治中,再次对此类问题进行了专门整治。二是对《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再次进行深入学习,结合集团实际,制定印发了集团《支持实体书店转型升级及网点建设管理办法》。

(六)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方面

1.集团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

(35)关于“党委书记落实‘四个亲自’要求不全面,对群众举报的问题线索办理批示意见不明确;集团党委管理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不完善”的问题。

一是坚决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党委书记“四个亲自”要求。二是修订了集团《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对问题线索处置程序作出明确规定。修订了《线索处置呈批表》,设置了“党委书记批示意见栏”。三是修订了集团《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明确了管理要求,明确由专人负责管理,动态更新。目前,集团管理干部的廉政档案已经完善。

2.纪检组织聚焦主责主业不够

(36)关于“纪委书记还分管办公室工作;纪委委员分布不合理,调整不及时,纪检监察与审计部门合署办公,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发挥不力”的问题。

一是重新调整了集团领导班子分工,集团纪委书记不再分管办公室,专职负责纪检工作。二是集团党委通过了《集团纪委委员调整的建议》《关于规范纪检组长兼职的建议》,将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调整。三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力量,为集团纪检监察审计部配备了一名副主任,增加了一名工作人员。下一步,将继续配齐人员,落实审查审理分离要求,进一步明确纪检和审计职能。四是利用多种途径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

3.监督执纪不够严格

(37)关于“政纪处分偏多,党纪处分偏少;未办结的问题线索还较多”的问题及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执纪办案不力”问题。

一是组织集团各级纪检机构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和执纪规定。二是针对未处理完毕的线索,加快办理。目前,除个别线索外,已逐一拿出处理意见。三综合运用办案资源,加大联办力度,制定措施办法,在上级指导下,计划原未办结的案件在2020年一季度办结。

(七)上轮巡视反馈问题仍未整改到位方面

1.“出版系统党的领导体制不顺”和“发行系统党的组织关系不顺”这2个问题在本轮巡视整改的第15项问题中一并整改。已将编委会改为党委,任命了党委成员,明确了党委职责,加强了党对出版工作的全面领导。继续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尽快理顺相关新华书店组织关系。

2.“‘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的问题,在本轮巡视整改的第21项问题中一并整改。除要求各级党组织加强“三会一课”制度的学习外,重点抓好贯彻落实,强化考核和日常监督,确保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

3.“干部队伍老化”的问题,在本轮巡视整改的第25项问题中一并整改。通过修订集团《领导干部管理办法》,建立后备年轻干部库等措施,逐步优化领导干部年龄结构。在今年的干部选配中,已经突出了干部年轻化的导向。

4.“公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在本轮巡视整改的第29项问题中一并整改。修订了集团《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明确建立公车出行、费用台账和预算管理,对使用、封停等情况作出了较为详细的规定。

5.“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在本轮巡视整改的第32项问题中一并整改。收缴了相关公司领导人员违规领取的取暖费、降温费和“销售提成奖”,并对津补贴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了相关要求,今后再发生类似问题将严肃处理。

6.“执纪办案不力”的问题,在本轮巡视整改的第37项问题中一并整改。加强对纪检监察有关制度的学习,不断提升执纪办案的能力和水平;加大对案件线索的处置力度,综合运用办案资源,强化办案力度,切实解决执纪办案不力的问题。

三、聚焦实效、久久为功,持续巩固放大巡视整改效果

(一)坚持聚焦实效,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整改

集团党委将始终聚焦实效,坚持党委书记亲自抓,督促各项整改工作开展。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按职责分工抓好落实,坚持做到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将主动开展“回头看”,逐条逐项复查整改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不断夯实整改成果;对还没有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特别是需要长期推进的问题紧盯不放,不断完善细化整改措施。

(二)坚持久久为功,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集团党委将始终着眼长远,聚焦建章立制,强化制度建设,构建利当前、管长远的制度体系,不断提升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能力和水平。对新制定修订的20项制度,狠抓贯彻落实。对已经实施较久的制度,及时进行修订完善。坚持久久为功,通过构建科学权威、管用有效的长效机制,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坚持举一反三,持续放大整改效果

集团党委将强化巡视整改成果的运用,做到一次整改、长期管用。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在具体工作中运用好巡视整改成果,着力构建职责清晰、监督有效、运转高效的管理体系。坚持把监督落实作为巩固巡视整改成果的重要抓手,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廉洁从业、严守纪律的自觉,切实推动集团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迈向更高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1205059;邮政信箱: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电子信箱:sxxhxszg@163.com。

中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

2020年3月10日


上一条:中共陕西省林业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洛南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