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6日至4月3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扶贫办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7月1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一)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意见反馈会后,办党组立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巡视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胡和平书记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研究安排问题整改工作。7月22日,办党组印发了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省纪委监委领导在反馈会上的讲话,组织全办干部对标巡视反馈问题,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深挖思想根源,不断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夯实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成立了以办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对全面整改工作负总责,又带头承担具体整改任务,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会,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汇报,研究解决整改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其他党组成员和厅级领导各负其责,狠抓分管工作问题整改,对所负责的整改任务逐条研究、逐项明确措施,各责任处室全力推进整改措施落地落实,全办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

(三)细化落实整改措施。办党组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把省委巡视指出的5个方面15个问题和自查的3个问题,梳理细化为51个具体整改任务,每项任务由1名厅级领导牵头负责整改,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

(四)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整改以来,省扶贫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听取各处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推动任务落实。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三个监察室分别牵头,通过谈话等方式,定期督促省扶贫办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统筹协调,明确专人,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二、聚焦反馈问题,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

(一)思想政治建设方面

1.党的建设与扶贫工作未能做到同步推进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深入,理论武装抓得不够紧。

整改成效:一是办党组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作为一项制度,从7月份开始,党组会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脱贫攻坚有关指示批示精神。二是按照省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从6月17日开始,集中了12个半天,重点学习了主题教育规定学习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及近期有关重要会议讲话等,全办50多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分别围绕“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等8个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三是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组织集中学习28次、专题研讨6次。

(2)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完善了党组书记负总责,责任领导具体抓,其他党组成员配合抓,党支部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巡视整改以来,办党组书记主持召开11次会议,传达学习党建工作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研究党建工作。特别是先后3次专题研究机关党委换届,审定换届选举《实施方案》,研究第三届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审定大会有关工作报告。二是充分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人,分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夯实了主体责任和分管责任。

(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安排、轻实效。

整改成效:一是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纲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办党组书记以“找差距、抓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为题,给全办党员干部讲党课。其他13名厅级干部到所在支部讲党课,形成了以上率下的良好局面。二是邀请专家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法治建设进行授课,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先后选派1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了省直机关工委相关培训,组织全办干部参加了“扶贫干部脱贫攻坚网上专题班”学习。三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对“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建立清单、抓好落实。全年每个支部集中学习平均在15次以上,每名党员累计学习超过24学时。

(4)意识形态工作牵头责任不清,未建立分析研判、重大突发事件协调会商等机制。

整改成效:一是办领导班子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印发《省扶贫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二是党组书记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扶贫领域意识形态情况,及时协调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三是加强扶贫领域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改版优化省扶贫办网站,办好《陕西脱贫攻坚》简报,做好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报信息等宣传管理工作,刊发推送各类信息5000多条。

2.党组织政治功能和引领作用不够突出

(1)党组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议事决策不规范。

整改成效: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修订了省扶贫办议事规则,明确了办党组会、主任办公会、专题会等会议事范围、议事规则、议事程序等。先后召开了脱贫攻坚巡视考核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成员紧扣主题,严格对照问题,深刻检视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预期效果。

(2)基层组织建设抓得不实。

整改成效:

一是充分发挥工会、妇委会等群团组织的作用,丰富活动载体,先后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参观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红船精神万里行”大型图片展和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观看《周恩来回延安》《我和我的祖国》等影片,举办健康知识讲座,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扶贫济困志愿服务等活动,丰富业余生活,激发工作热情。二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完成了19名县乡借调人员的清退工作,及时办理了组织关系转出手续。三是组织开展了机关党支部换届成立工作,各党支部及时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班子成员及其他厅级干部结合分管业务工作和调研发现的问题,认真撰写党课材料,积极落实讲党课要求,为广大党员树立标杆。四是强化党务干部培训,印发了《党支部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流程,先后2次对支部学习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3.讲政治敢担当的氛围还不浓厚

(1)肃清冯新柱影响不彻底,“以案促改”偏重业务整改。

整改成效:先后传达学习了《关于李平同志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查处情况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关于茅台酒厂(集团)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案的通报》,组织收看了《蜕变的灵魂》《贪欲之祸》等廉政教育片,开展了用陈肖坪违法违纪案件教育全办广大干部职工的警示活动,起到了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的作用。多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深入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措施。

(2)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还不强,一度认为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仅仅是生态环境领域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办党组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的重中之重,通过学原著、读原文,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和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把握,提高了从政治角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深刻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组织全办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8月19日,办党组召开专题会,班子成员紧扣“18个是否”逐一发言,相互提醒、查找不足,进一步增强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

(二)执行中省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不扎实不深入

(1)对脱贫攻坚在推进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整改成效:一是召开党组会28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提升了对脱贫攻坚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极端重要性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坚持统筹协调、分类指导,协调分片召开了陕南、关中、陕北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贫困县县委书记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等,扎实开展“三比一提升”行动,全面提升了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不及时。

整改成效:一是办党组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主持召开的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协调有关方面持续加大老区脱贫攻坚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确保实现所有老区贫困县脱贫摘帽。2019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向革命老区倾斜增幅近20%。投入老区重大水利工程、生态文明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中央预算内资金45.59亿元,省级预算内基建资金5.6亿元,并将苏陕扶贫协作资金80%以上、陕南发展专项资金和津陕对口协作资金全部用于老区开发建设。

(3)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谋划工作、分析问题、解决矛盾的意识不强。

整改成效:一是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一项制度,2019年,提请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30余次。二是办党组及时研究脱贫攻坚重要事项,及时针对一些地方和单位脱贫攻坚工作出现松劲懈怠倾向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提请领导小组研究解决。经领导小组同意,在全省组织开展“三比一提升”行动,形成了比学赶超、尽锐出战的攻坚氛围。三是当好参谋助手,先后提请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巡视整改、考核整改部署会议和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贫困县县委书记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等,强化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为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贯彻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有偏差

(1)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落实贫困户识别和退出政策不精准,指导退出把关不严。

整改成效:一是进一步细化贫困人口识别认定,严格标准程序,加强信息比对、民主评议、综合研判等,有效防止了因“九种情况”导致识别“一刀切”引发漏评问题;进一步加强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工作指导,全面开展了脱贫人口“回头看”,促进脱贫质量不断提高。二是紧扣问题,加强对脱贫退出工作指导。出台了对2018年宣布退出23个县摘帽及反馈问题整改的指导意见。三是对标国家要求,修订完善退出标准,规范退出指标认定;举办全省2019年贫困退出工作培训班和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有效提升了业务水平。四是对照退出标准,对扶贫信息系统相关数据进行审核分析,对“两不愁三保障”不达标、致贫原因与帮扶措施不对应等问题进行了核实补正,提升了系统数据质量。

(2)联合有关部门制定我省脱贫攻坚政策急功冒进、拔高标准。

整改成效:一是联合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易地扶贫搬迁超范围等问题整改措施》,组织各市、县对“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对象逐户进行对标核实,形成了经各市县扶贫部门、自然资源部门共同核实签章、市县政府主要领导签字背书的到户到人“超范围”搬迁对象名单,完成了“十三五”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年度计划和在全国扶贫信息系统中的标注调整等工作。二是对标国家政策,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将原计划通组路的建设范围,调整到深度贫困地区1598个3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村组,其余30户以上相对集中居住的自然村(组)道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统筹安排。三是坚持既不拔高标准、吊高胃口,又不降低标准、影响成色,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将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资助调整为定额补贴,其中省财政按每人每年45元定额补贴,市县财政补贴标准由市县自行确定,补贴后剩余部分由贫困人口自己缴纳,并对贫困人口住院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进行了适当调整。

(3)推动政策落实不实不细,未及时纠正不符合中央精神的做法。

整改成效:制定印发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支出使用负面清单,全面禁止使用扶贫资金购买商业保险。组织有关市县进行了2018年底存量光伏扶贫电站纳入国家补贴目录申报工作的培训,对全省存量光伏扶贫电站进行了公示,完成了2018年底存量光伏扶贫电站纳入国家补贴目录的申报工作。建立了“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进度月报制度,督促有相关建设任务的5个县区,按照工程建设计划稳步推进建设工作。

3.组织实施脱贫攻坚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

(1)有些干部对扶贫政策说不清,要求把握不准,参谋作用发挥不到位。

整改成效: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分级分类组织实施精准培训,2019年,全省共培训各类扶贫干部48.8万人次,其中,党政领导干部27111人次;行业部门干部71892人次;扶贫系统干部39092人次;帮扶干部103754人次;贫困村干部182514人次,其他有关人员63631人次。聚焦实际问题,全办处以上领导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开展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形成了43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组织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2)全省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不平衡不持续、风险研判滞后。

整改成效:一是督促实施产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和贫困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指导意见》,确保每个贫困县都有2—3个覆盖面广、带动能力强的主导产业,每一个贫困村都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每一个产业脱贫户都有一个长短结合的产业项目。二是协调督促落实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指导各地加强产业发展指导员队伍建设,确保每个贫困村有1-2名产业发展指导员,防范和化解贫困群众盲目发展产业的市场风险。三是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和市县开展主体带贫履约履责大排查,对合同不规范、履约履责不到位的带贫主体进行了限期整改,促进1.7万贫困户如期受益。

(3)一段时间,存在形式主义问题,基层干部群众意见较大。

整改成效:一是印发了解决扶贫领域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8条措施,2019年以省扶贫办名义印发的文件数量同比减少31.7%,其中向市县发文同比减少58%;考核次数由3次减少为1次;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开展常态化暗访,有效减轻基层负担。二是建立了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制度,明确了联络员职责、各成员单位与机关内设处室的对应关系及联系方式,进一步加强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工作衔接和日常联络。三是积极协调发改部门加强苏陕扶贫协作工作,苏陕扶贫协作资金安排的项目从脱贫攻坚项目库中选择,并建立了带贫益贫机制,建设进度明显加快。四是组织各级参扶单位签订了帮扶责任书,会同组织等部门制定实施《关于激励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实施办法》,解决帮扶人员生活保障和挂职干部培养使用问题。

(4)考核体系不够健全科学,重痕不重绩;2018年度对省级其他‘办组’牵头单位考核没有就中央专项巡视反馈相关问题执行减分制度。

整改成效:一是修订完善了《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将脱贫攻坚考核体系由“月通报、季点评、年终考核”调整为“季通报、半年点评、年终考核”。同时,不断改进考核方式,科学设置考核内容,注重工作实绩,淡化工作留痕。二是突出定性评价,在评定省级部门和市县2018年度考核等次时,依据中央专项巡视和国家考核反馈问题,对涉及的省级部门、设区市和县(市、区)实行了差别化扣分,对指出问题较多或性质比较严重的单位各降1-2个等次。

(5)督促、指导并联合有关部门在资金使用监管中未打通“最后一公里”。

整改成效:一是印发了《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贫困县财政涉农整合资金负面清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建立了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将中央42项、省级30项涉贫资金纳入了监控范围。二是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审计厅印发了《关于扶贫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有关政策的通知》,明确了项目范围和招投标数额标准,简化了程序环节,规范了脱贫攻坚项目招投标管理工作。三是配合省财政厅,对56个贫困县2019年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年中调整方案进行了审核,并向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有关部委进行了备案。四是配合省审计厅,制定了《扶贫领域常见问题清单》《扶贫领域风险防范清单》和加强扶贫审计工作的三年《行动计划》,对扶贫资金实施常态化审计。

(6)2017年废止产业扶贫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后,省级层面后续跟进指导政策不够详细。

整改成效:一是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研究制定了强化主体带动促进产业扶贫《指导意见》等文件,指导市县用好产业资金、做好产业项目。二是督促市县加快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严格落实扶贫资金拨付限时办结制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2019年,中央下拨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均在1个月内下拨到县,截至12月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达97%。三是在全省开展扶贫项目资金“趴窝”问题集中整治,采取多种方式督促市县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拨付进度。

(三)落实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干部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

(1)干部配备不及时。

整改成效: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结构优化、人岗相宜、分步实施的原则,根据工作需要和机关干部队伍实际情况,结合职级并行,有计划、有步骤逐步补齐空缺岗位。2019年机关和直属单位调整到位正处级领导职位10个,副处级领导职位8个;对79名处级及以下非领导职务公务员进行了职级套转,对61名干部进行了首次晋升。

(2)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滞后。

整改成效:进一步摸清了全办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底数,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明确了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的措施和办法,逐步建立健全省扶贫办优秀年轻干部专项库。面向市县公开招考6名优秀年轻干部,为干部队伍增添了新的力量。

2.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办法不多

(1)干部考核与使用结合不紧密。

整改成效: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加大“三项机制”运用力度,对能力突出、业绩突出的,及时鼓励激励;对大胆干事的,宽容支持;对履职不力、工作平庸的,及时进行问责。2019年,对26名工作成绩突出的干部提拔重用,对26名优秀共产党员给予了表彰奖励;对4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对1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

(2)干部年龄结构不合理。

整改成效:结合单位岗位需求,配备了空缺处级领导职位,目前全办正处级领导干部的平均年龄下降到50.8岁,副处级领导47.1岁。同时,面向基层选调了6名30岁左右的科级干部,充实了干部力量,优化了年龄结构。

(3)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水平不高。

整改成效:先后举办了项目库清理规范暨系统信息录入培训班、巡回督导指导培训班、贫困退出培训班,组织全办干部参加脱贫攻坚网上专题班,提高工作能力和专业水平。选派30多人积极参与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各类培训,更新知识结构,拓展扶贫视野。

3.干部管理不规范。

整改成效:修订了干部请(休)假管理制度,制定了干部平时考核办法和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清退借调县乡干部19名。对调整到其他单位的1名干部,办结了免职调动手续。

(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党组主体责任有所欠缺

(1)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经常不及时。

整改成效: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3月份主持召开全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2019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6月份召开专题会,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12月份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总结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2020年工作。

(2)落实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扎实。

整改成效:一是持续推进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二是从2019年初,对全省脱贫攻坚督查工作方式进行调整,督查以暗访为主,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接入户,减少对基层干扰。三是认真落实解决扶贫领域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具体措施,规范材料报送,严控发文数量,减轻基层负担。

(3)未利用身边案件教育身边人。

整改成效:一是及时传达学习了《关于李平同志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查处情况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关于茅台酒厂(集团)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案的通报》等,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危害、汲取教训、警钟长鸣、知法守法。二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专题会,组织处以上干部学习了陈肖坪违纪违法问题的通报,集中观看了《贪欲之祸》专题片,在全办党员干部中开展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

2.纪检监察工作有“盲点”

(1)驻省农业厅纪检组对驻在单位与非驻在单位投入精力不平衡。

整改成效:一是强化日常监督工作。驻厅纪检监察组分别于7月8日召开组务会、7月9日和8月1日召开综合监督单位联席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省委关于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意见和动员部署会、“三定”方案等精神,就突出监督重点提出具体贯彻意见;2019年累计参加29次省扶贫办党组会议,参与监督“三重一大”有关事项决策等;3月15日-31日,由纪检监察组牵头组成两个督查组,对全省2018年度23个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工作进行了重点督查。9月23日-29日,纪检监察组抽调两人参与了全省第二批脱贫攻坚巡回督促指导工作;从6月中旬开始到8月上旬,对省扶贫办2019年上半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以案促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央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情况进行了综合督导调研,正式向办党组反馈问题5条,提出意见建议4条;2019年先后在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全国及全省脱贫攻坚先进评选、全省脱贫攻坚巡回督导等重大活动中推行了廉洁承诺制度;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多种形式,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全年共受理涉及省扶贫办的信访举报6件,谈话函询3件、初核2件、立案1件。二是探索创新监督方式。积极探索轮驻监督方式,定期轮驻省扶贫办,围绕中心工作,聚焦监督重点,采取灵活多样的监督方式,解决投入精力不平衡的突出问题。每周至少驻点1-2天,实现驻点监督常态化,开展面对面的督促监督。

(2)对2019年新任的处级以上干部未组织廉政谈话。

整改成效:一是切实强化政治监督。按照派驻机构改革新要求,聚焦政治监督,认真组织综合督查或专项督查,及时通报日常监督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或突出问题,2019年上半年通过综合督导调研,正式反馈问题5条,提出意见建议4条。驻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专门与省扶贫办党组书记面对面地沟通和研究有关问题线索的核查处理等情况。结合半年综合督导调研活动,共同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下半年工作提出具体意见。二是加强干部廉政教育。参与研究和监督了办党组对全体干部使用情况的综合测评和选拔任用的民主推荐等关键环节;完善处及处以上干部的廉政档案,共为83名干部建立廉政档案83卷;共组织拟任处级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21人。组织对2019年以来新任职的21名处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将警示教育作为重点,提高廉政谈话效果;在省扶贫办门户网站开设《纪检监察》专栏,2019年累计发送信息893条,编发《廉政教育与工作动态》简报25期。

(3)主动发现问题意识和能力不强。

整改成效:一是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在省扶贫办门户网站公开驻厅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对2018年上半年落实从严治党情况进行督查,书面反馈问题和建议,提出整改要求;通过线索处置,顺藤摸瓜,及时发现新的问题线索。对一名退休干部占用单位办公用房问题进行了初步核实,并向省扶贫办党组提出了意见建议。二是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对发现的6件问题线索认真进行研判,对3件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其中1件进行了立案审查;对3件反映问题,进行函询了解。

(4)责任追究失之于软。

整改成效:一是开展执纪审查“回头看”。对2016年以来反映省扶贫办的违纪问题线索进行了梳理,共梳理出问题线索14条,立案1件,初步核实6件,谈话函询6件,移交办理2件。2名原副厅级干部进行初步核实,1件建议了结,1件移交省纪委建议立案审查并进行处理。二是对省委第一巡视组移交反映省扶贫办的2件问题线索进行了初步核实。对1名党员领导干部占用单位房屋问题,督促省扶贫办党组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对反映1名处级领导干部项目管理问题线索进行核实。

3.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深入

整改成效: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时填报个人重大事项。印发了《关于干部职工开展住房普查完善个人住房档案的通知》,进一步摸清底数,完善个人住房档案。修订了省扶贫办《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办法》和《驾驶员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管理。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规范发放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工作补贴。

4.财务管理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成效:制定和完善了《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财务管理办法》《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差旅费管理办法》《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暂行)》,进一步规范了财务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编制了2020年预算,压缩精简会议数量,严控行政消耗性支出。

(五)各类问题整改方面

1.立行立改问题整改不到位

(1)牵头制定的相关文件没有按要求在3月底前出台,对其他有关部门制定整改方案等工作督促不力。

整改成效:一是按照“基层减负年”有关要求,经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研究,以工作导引、导则等形式,印发了《扶贫领域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导引》《陕西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导则》及《巩固脱贫成果工作导引》。二是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了《关于强化脱贫攻坚巡回督促指导工作的意见》和《陕西省脱贫攻坚常态化约谈实施办法》,对整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以多种形式进行督办。三是持续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联合其他行业部门共同开展督导巡查,一体化推进工作落实。联合省自然资源厅对实际入住率较低的4个县区开展专项调研评估,掌握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旧宅基地腾退、后续产业就业帮扶等情况,形成了评估调研报告。会同省财政厅等7个相关部门,对3个县区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专项治理,规范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和管理。

(2)牵头整改的6亿元产业扶贫资金试点项目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成效:一是多次组成联合督导组对20个试点县区产业精准扶贫试点资金问题前期整改情况开展了督导核查,5户被取消试点资格企业和1户保留资格企业对贫困户的年度分红全部到位。二是对我办解决扶贫领域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具体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领导干部改进调研方式方法,聚焦中省巡视、考核反馈问题,查找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2019年我办组织的督导检查,汇报材料均以反映问题为主,并将问题进行了通报。

(3)配合整改的“苏陕协作项目轻落地实施”问题成效不明显。

整改成效:协调省发改委对标中央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制定印发了《指导意见》,细化了整改措施,夯实了工作责任;开展实地调研,建立了整改问题台账。省发改委组建了由10个厅级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分赴各地开展问题排查,各地发改系统也同步进行了问题自查。针对国家指出问题,成立了专项督查组,协调省发改委、江苏对口帮扶工作队等,将原项目进行了调整。

(4)系统思维、举一反三不够,对市场风险、债务风险等风险问题研判谋划不够,协调解决审计过频、帮扶资料填写要求教条等问题力度不大。

整改成效:一是结合中央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整改工作,统筹谋划、举一反三,排查各类问题1658个,一并纳入了整改。二是制定印发了《扶贫领域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导引》,指导各市及省级相关部门做好扶贫领域风险研判防范和化解工作。三是配合审计部门完成了“以案促改”专项审计、扶贫领域资金项目审计等工作。四是进一步完善提升扶贫信息系统,减少填表报数,督导检查以暗访为主,不再听取汇报、查阅资料,2019年以来发现的240多项问题现场交办,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

2.对其他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牵头抓总力度不大

(1)中央扶贫成效考核、国家督查巡查曾指出我省扶贫工作中一些问题屡纠屡犯。

整改成效:一是指导督促各市县、省级各有关部门对2016年以来各方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已整改到位的进行销号,对未整改到位的重新建立台账,限期整改。二是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印发扶贫资金使用负面清单、扶贫领域常见问题清单、扶贫领域风险防范清单和《扶贫领域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导引》,指导市县及省级相关部门知责明责、自我约束,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提升脱贫攻坚整体质量和工作水平。三是对屡纠屡犯的问题,协调省级相关部门、组织市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提出解决办法,督促整改落实。

(2)上轮省委巡视反馈脱贫攻坚有关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成效:一是在制定完善加强扶贫领域资金监管、财政扶贫资金支出“负面清单”、扶贫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有关政策和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等相关政策、制度的基础上,抽取澄城等5县,对扶贫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指导,并对国家2018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审核、纠正。会同省财政厅等7部门开展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专项治理,并对耀州区、洋县和西乡县进行现场督导检查。2018年审计发现的18个县(区)违规拨付、发放扶贫资金补贴、补助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二是配合省审计厅对19个县开展了扶贫审计,发现的106个问题已整改95个,其余11个问题正在按时序推进整改。三是针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存在的问题,7月份举办了全省扶贫资金项目管理政策培训班,提高了资金和项目管理人员的能力水平。

三、强化政治引领,做好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下一步,办党组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盯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后续各项工作。

(一)树牢“四个意识”,不断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有关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追赶超越”定位、“五个扎实”要求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不折不扣落实中省决策部署,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二)坚持分类施策,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继续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严从实抓好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并抓好落实的,在前期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要求,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决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整治落实。

(三)强化巩固提升,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把具体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对实践检验的有效做法、典型经验,加强总结提炼,上升为制度机制;对现行制度不完善、执行力不强的,及时修订完善。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紧盯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招投标、补助性脱贫攻坚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紧盯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探索形成有效管用的选人用人机制,注重严管厚爱,加强对扶贫干部的关爱和保障。

(四)注重成果转化,以整改实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以整改为契机,深入实施精准方略,进一步夯实责任,抓好政策措施落实,如期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目标。切实抓好巡视考核整改,严格落实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对标中央要求,补短板、强弱项,达到贫困退出标准。认真落实“三个新增”要求,全力攻克深度贫困。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五)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中心工作,积极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以攻城拔寨、滚石上山的毅力和勇气,高质量完成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省扶贫办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9-63919051;邮政信箱:西安市新城广场省政府大楼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巡视整改办公室;电子邮箱:sfpbjgdwrsc@126.com。

中共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

2020年3月10日


上一条: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动员部署会召开 张广智出席 王兴宁讲话
下一条:中共陕西省林业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