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汉中市委关于统筹协调指导督导做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0日至3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汉中市南郑、西乡、勉县、宁强、佛坪等县区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6月19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升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巡视整改

(一)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意见反馈后,市委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做好专项巡视整改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对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促进,坚决扛起整改的政治责任,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6月24日,市委召开省委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通报反馈意见,向县区和相关市级部门单位交办发现问题。6月30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审定《整改方案》,经上级主管部门审定同意后下发各县区。同时,对各县区《整改方案》逐一审核把关并指导县区认真修改完善,确保整改工作任务层层落细落实、有序推进。

(二)以上率下,夯实整改责任。先后4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推动整改落实工作。集中整改阶段,市委书记、市长分别就自己牵头整改的事项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同时,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逐项落实市级责任领导、整改牵头部门,形成了完整的整改责任体系。

(三)强化指导,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坚持把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与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将《整改方案》中明确的4方面9类27个问题细化为76项具体整改措施,建立清单台账,实行动态管理、销号管理,做到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具体问题整改与制度机制建设相结合,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各类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四)强化督导,确保整改成效。成立8个市委常委带队的县区督导督战工作队,围绕各级各类反馈问题和自查问题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建立执行等重点,常态化对县区进行督导督战。同时,对县区落实省委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安排部署、过程管理及整改成效等情况进行了督导督查,确保整改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二、聚焦反馈问题,全力推动整改落实

(一)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和省委部署要求方面

1.关于“两不愁三保障”还有短板问题

(1)各县区不同程度存在住房安全问题。

一是结合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工作,扎实开展农户住房安全排查整改,对于农户住房质量不高的立即整治提升;二是组织开展了住房安全有保障入户核验,对22.52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保障情况现场核验录入手机APP,确保所有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三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的通知》,建立完善农户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加强对群众住房安全的动态监测。

(2)群众饮水安全问题解决的还不够彻底。

一是印发《关于全面做好季节性缺水雨后水质浑浊等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指导督促各县区健全完善季节性缺水工作预案,认真落实应急供水保障措施,确保群众正常用水;二是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通过更换、改造水源等措施,彻底解决部分村组季节性水量不足问题;三是对照饮水安全四项标准,对全市所有农户安全饮水达标情况逐户进行了排查,存在的到户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3)兜底保障政策落实不够到位。

一是建立未落实兜底保障政策人员摸底整改台账,逐户逐人进行排查研判;二是对应纳入的保障对象及时审批纳入,对不符合救助政策的对象,备案说明理由。今年以来,将10.75万贫困人口纳入最低生活保障,2.07万贫困人口纳入特困供养,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临时救助1.82万人次、发放救助金1577.12万元,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2.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措施落实不够到位,稳得住的问题没有完全解决问题

(1)易地搬迁旧宅腾退难度大,部分县(区)“两头跑”现象比较突出。

一是持续加大对各县区易地扶贫搬迁户入住和旧宅基地腾退等重点、难点工作督导检查力度,及时了解工作进度,实时跟踪研判工作质量,确保按时按要求完成搬迁腾退任务;二是实行包抓责任制,逐县区督导督查,不断加大拆旧腾退工作进度,全市应腾空、拆除、复垦任务全部完成。

(2)个别安置点基础配套设施不到位。

一是组织县区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建立短板弱项清单台账,逐项进行整改完善;二是印发《汉中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扶持监管巡查工作方案》,对安置点水、电、路、污水、环卫等配套基础设施管护进行常态化监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3)个别安置点社区工厂建设滞后,贫困户就地就业增收受到影响。

一是对全市易地扶贫搬迁点创办社区工厂的情况进行了排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社区工厂发展促进劳动力就业的通知》,调整社区工厂认定标准,并将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部认定为社区工厂,社区工厂已达到61个;二是用足就业扶贫政策,支持社区工厂开展以工代训,补贴直接兑付给工厂,认真落实一次性就业补贴、生产场地和水电等费用补贴政策,支持社区工厂充分发挥带贫效益;三是出台《关于做好就业扶贫社区工厂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通知》,认真帮助社区工厂解决生产中的难题,推动社区工厂发挥带贫益贫作用。

3.关于扶贫产业带贫益贫作用发挥不够有力问题

(1)产业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

一是按照《关于做好2020年贫困县区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中期调整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指导县区加强产业项目科学论证,确保资金投向精准,切实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督促指导各县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夯实扶贫产业发展基础,发挥项目资金绩效。

(2)产业合作社带贫益贫能力不强。

一是印发《贯彻落实全省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明确工作目标和提升发展质量的主要工作措施,对列入经营异常的“空壳社”分类处置,加强业务指导。积极发挥联农带贫作用,全市参与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的合作社达到1907个,合作社带贫占比达到26.8%;二是印发《关于开展市级示范合作社和市级示范家庭农场申报工作的通知》,积极开展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市级示范社创建,完成对35家市级示范农民合作社和34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认定公示,进一步扩大产业合作社辐射范围。

(3)产业选择不精准。

一是围绕全市“5+X”产业体系,按照“主导产业整县推进,扩规模提水平;特色产业一村一品,保覆盖提效益”的思路,建立健全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二是深入实施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发挥技术服务110平台、农技干部、四支队伍、产业扶贫联县指导组作用,推动工作到户,责任到人,服务到产业项目,不断提升产业帮扶成效;三是加强工作指导,帮助相关镇村精准选择项目,选优做强产业。

(二)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方面

1.关于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1)个别单位存在过关心态和松劲厌战情绪。

一是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列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委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督促各县区全面梳理完善数据信息,特别是对安全住房、安全饮水等涉及统计上报的数据,实行数据审核制度,同时,认真落实数据联席会议等制度,定期比对、核实各类数据信息,确保数据信息、口径一致;三是将“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开展情况、数据信息质量作为平时督导督查的重要内容,通过数据监测、实地核查的方式倒逼各级各部门扎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工作成效。

(2)应对疫情影响措施还不够有力。

一是对全市社区工厂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排查,出台支持社区工厂复工复产方面的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按照分类施策、跟踪督办的思路,及时帮助未复工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全市659家带贫经营主体和169家扶贫车间及时复工复产,吸纳1.05万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二是认真落实援企稳岗等措施,有序组织33.8万贫困劳动力就业,其中转移就业23万人,全市“零就业”贫困劳动力家庭实现动态清零;三是指导各县区对相关产业扶持政策进行了完善,适度提高到户奖补标准,注重因户施策,鼓励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小种小养、特色产业及“庭院经济”,全市17.7万余户产业扶贫户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四是积极推动各类带贫经营主体发挥作用,加大农产品销售政策支持力度,不断拓宽建档立卡户增收渠道。

(3)“四个不摘”要求落实不够到位。

一是认真落实《进一步加强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和驻村联户扶贫“四支队伍”《管理办法》,压紧夯实县区驻村联户扶贫主体责任和镇办日常管理责任;二是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入户排查清零专项行动周活动,6.9万名帮扶干部深入村户排查解决存在实际问题,最大限度的固化整改举措、提升整改成效;三是印发《关于扎实做好驻村联户扶贫工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通知》,持续保持驻村工作队伍稳定,同时加强对驻村干部日常管理和定期考核,对全市1005名贫困村第一书记开展大排查、大清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立行立改。

2. 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还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抓日常监督还存在不足。

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尽锐出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通知》,明确要求县区纪委监委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实行扶贫领域监督专报制度,每两周统计上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情况;二是对2019年扶贫领域“零查处”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相关县区纪委书记进行约谈,明确工作任务,进一步压实责任。

(2)查村级干部直接责任多,查其他干部领导责任少。

在扶贫领域案件查办过程中,聚焦“关键少数”,精准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在查处直接责任的同时,注重查处问题背后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形成有力震慑。

(3)基层干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依然存在。

在核查处置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中把政治监督摆在首要位置,除了追究直接责任,更要追究领导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对发现的基层干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

(三)落实抓组织建设促脱贫攻坚工作方面

1.关于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1)部分村“两委”干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

一是扎实开展“基层组织纳新年”活动,大力实施基层干部更新行动和党员队伍纳新行动,不断优化农村党员队伍和“两委”干部队伍结构;二是持续提高“一肩挑”工作质量,将“一肩挑”人员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举办全市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对100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示范培训。各县区通过视频会、专题培训等形式举办培训班26期,实现“一肩挑”干部培训全覆盖;三是建立健全村“两委”干部不合格退出机制,对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的村“两委”干部坚决予以清理或依法罢免;对连续两年镇办考核末位或任期内两次被列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的,村党组织书记予以免职或进行组织调整,倒逼村“两委”干部履职尽责。

(2)部分党组织带富能力不强。

一是召开全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基层治理现场推进会,分享交流抓党建促脱贫经验,对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二是把谋划扶贫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规范管理等纳入村“两委”干部培训内容,先后举办市级示范培训班2期;三是制定印发了《汉中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导引》,汇编各县区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指导村集体经济组织进一步明晰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径,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步伐;四是编印了《汉中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案例选编》,总结全市1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先进典型,遴选了一部分外地发展集体经济的典型做法,为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学习借鉴。

2.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不同程度存在问题

(1)个别市级领导在分管扶贫工作期间,不认真履职,对脱贫攻坚消极应付。

一是建立完善“四级书记主抓、党委政府同责、四套班子共管、四支队伍攻坚”责任体系,实行“市县常委管块、市长县长管条”的工作推进机制;二是下发年度《工作要点》和市级重点部门行业扶贫《任务清单》,将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县区、市级行业部门和包扶单位,形成了尽锐出战勇攻坚,多措并举强推进,砥砺作风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2)个别领导干部作风漂浮。

一是将扶贫领域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的重点,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二是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市今年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635个、处理976人,其中立案查处28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6人,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提供了坚强作风保障。

(四)落实巡视、成效考核和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1.关于整改责任压力传导还需加强问题

(1)个别问题整改措施不精准。

一是将中央和我省反馈问题整改列入今年“三排查三清零”核查评价和“对标补短”重点工作督导的重要内容,对督查中存在的整改措施制定不精准,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等问题及时予以反馈,迅速纠正,坚决杜绝措施制定不精准的问题;二是对县区上报的整改方案进行集中审核,指导督促县区迅速补充完善,在整改工作推进中抓好落实。

(2)各县区存在整改销号随意、到时销号的现象。

一是先后召开全市问题整改推进会、省委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部署会,要求各级各部门动真碰硬,采取过硬措施,加大对突出问题的整改力度,严把时间节点,确保各类反馈问题在规定时间内见底清零;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对需长期坚持的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杜绝急于销号甚至虚假整改情况发生。

(3)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够。

一是对历年来中央和我省反馈问题及市级自查发现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析问题成因,提出对策建议,印发了《全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情况分析报告》;二是坚持标本兼治,紧扣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资金使用监管和驻村帮扶等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有力举措,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做到真改彻改;三是将省委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与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排查问题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整改,进一步巩固提升各类问题整改成效。

(4)人居环境问题突出。

一是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指导县区持续开展以“八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健全村庄长效保洁机制,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印发了《汉中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指导工作方案》,抽调人员组成检查指导组,开展明察暗访,对整改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细化任务职责,明确工作举措,落实奖补资金,全市新建卫生厕所6万座,无害化卫生厕所2.7万座,90.72%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2.关于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落实还不到位问题

(1)监测预警动态帮扶机制落实不到位。

一是制定出台《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处置工作实施办法》,创新开发“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平台”,对2014年以来全市所有脱贫户、“两类人群”、定期排查的因突发变故导致家庭困难的一般农户,分别进行“日常、重点、专项”三类监测,实时进行“红、黄、蓝”三色预警,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帮扶;二是加强数据信息比对,将存在致贫返贫风险人群及时纳入监测对象范围;三是督促各县区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全面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有效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

(2)稳定增收带贫机制还不完善。

一是持续落实各类稳定增收带贫的政策措施,围绕贫困户精准受益,建立“市场导向、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带贫益贫长效机制,通过入股分红等方式,叠加施策,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二是指导各县区大力宣传产业扶持政策,强化对带贫主体的扶持培育力度,确保政策落实到村到户到主体,加快推进带贫主体发展,增强带贫益贫能力,全市2682个经营主体带动9万余户贫困户在产业链上稳定受益;三是全力落实产业帮扶措施,确保有劳动力、有发展条件和意愿的贫困户至少有1个稳定增收的产业项目,贫困群众增收得到保障。

(3)基础设施管护制度落得不实。

一是组织开展农村供水工程一线管水人员运行管护技能培训,全市6300余名一线管水人员通过培训考核,实现了持证上岗;二是对运行管护“十条标准”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持续健全完善运行管理制度,保障工程正常运行,全市累计落实农村饮水维修养护经费2038万元,水费收缴、量化赋权、水源保护等工作全面铺开,长效管护机制逐步健全;三是印发《汉中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指导意见》,明确了村组公路、村级产业路参照通村公路养管模式进行养护。同时,指导各县区制定完善了县镇两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各项工作制度,落实工作岗位职责,建立工作考核监管机制;四是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指导意见》,建立了县镇村三级“路长制”,基本实现了“有路必养、有路必管”的工作目标要求;五是持续加大农村公路养护工程投入,全力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

(4)培养本土人才、引进优秀人才、留住高端人才还不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脱贫成果的巩固和乡村振兴计划的实施。

一是出台《汉中市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的十条措施》,全面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基层引才、留才、育才支持力度;二是印发《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围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三是印发《汉中市村卫生室规范化管理指导意见(试行)》,明确了村卫生室的岗位职责、建设规模、人员配置、业务管理、村医考核等要求,指导全市村卫生室开展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村卫生室服务功能。

三、巩固整改成效,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交账

下一步,市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大整改落实力度,持续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一是驰而不息抓整改,紧盯长期坚持整改的事项,扎实做好各项措施的推动落实,坚决彻底整改到位;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二是锲而不舍抓责任,切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责任追究,加大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三是着眼长效抓制度,以整改工作为契机,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统筹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方位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提供坚强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16—2626077,邮政信箱:汉中市汉台区莲湖路市委党校院内,邮编:723000,电子邮箱:hzsfpb2626077@163.com

中共汉中市委

2021年3月23日


上一条:中共榆林市委关于统筹协调指导督导做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安康市委关于统筹协调指导督导做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