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0日至8月3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残联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9月28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会党组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一班人真认账、真反思,压实责任,精准施策,推动反馈意见整改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一是增强整改自觉。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贯穿始终,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提升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夯实整改责任。反馈意见当天,成立由党组书记、理事长为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设工作专班,推进整改工作。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双周工作例会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党组成员既主动承担会党组的整改任务,又牵头推进分管部门的整改落实。各责任部门制定措施、建立台账,推动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三是确保整改实效。将巡视反馈的4方面、12个问题进行细化分解,明确每项任务的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研究制定《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定期研究、报告和通报机制》,每月汇总整理、通报督导。2021年全省第三十五次残联工作会议和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对巡视整改及“回头看”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确保问题整改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四是加强督促督导。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按要求及时跟进、掌握督促巡视整改情况。纪检监察组组长与会党组当面沟通、集体研究整改措施;适时召开综合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督促;派员列席省残联党组会,听取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加强问题整改督导问效。

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系统深入。

(1)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批示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会领导带队赴基层开展调研,修订完善残疾人就业、扶贫相关政策,推动残疾人有效增收的政策措施落实。二是下发《关于持续开展贫困残疾人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指导各级残联干部开展与困难残疾人结对帮扶工作。三是优化实施“阳光增收”“扶贫助残基地”等产业扶持项目,扩大惠残范围。组织开展省级互联网营销师培训,辐射带动更多有意愿、有能力的残疾人从事电商或在电商产业链创业、从业。

(2)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有力,推进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筹备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重要指示,充分认识举办本届残特奥会的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抽调20余名残联机关干部到组委会工作,省残联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进入组委会任职,并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定期与组委会相关部门对接了解情况、协调解决问题。二是紧盯反馈意见,坚持“四个同步”的决策保障机制,确定残特奥会接待酒店,根据各类残疾人运动员需求进行无障碍改造,并拟于近期由省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牵头,对全省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进行检查督导评估。会徽、吉祥物等已向社会发布,开闭幕式等大型活动正在加快实施中,残运惠民、志愿服务、安全保卫等综合保障工作统筹推进。三是为增加夺金点,积极克服困难,做强传统优势项目、填补空白项目,在训竞技体育项目由起初的5个增加至目前18个,在训队伍28支,在训运动员、教练员等410余人;特奥项目9个、群众项目8个已开展集训。

2.党组领导作用有所弱化,“代表、服务、管理”残疾人群体有差距。

(3)关于代表性不强,为残疾人群众争取权益不够的问题。

一是持续抓好党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工作,会同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印发了《陕西省扶持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用人单位奖励的实施意见》。二是进一步强化省政府残工委办公室职能,修订完善省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职责。省政府残工委办公室正在筹备召开全省第六次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安排部署“十四五”期间残疾人重点工作,表彰一批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三是先后会同20余家省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对10余项工作进行了联合发文、安排部署。目前,无障碍环境建设、人工耳蜗康复项目患儿转诊和医疗保障等多项工作,均出台了残疾人特惠政策。四是加大残疾人招录力度,2020年、2021年,省残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面向残疾人招录5名工作人员。

(4)关于服务残疾人群众不优,精准康复、民生保障等存在短板和弱项的问题。

一是推动开展全省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试点工作,总结推广了商洛市商南县等地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工作经验,持续实施好政府购买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二是加大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培育和规范化建设力度,将全省81家培育机构相关服务信息全部录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平台系统,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首批56家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开展了评估。三是举办7期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培训班、9期专业康复人才培训班,实名培训残疾人家庭医生、基层康复机构从业人员和残疾人工作者1487人次。四是新增省人民医院、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为人工耳蜗定点手术医院,指导各地市确定12家助听器验配机构,新增6家听力语言康复培育机构。五是在中国志愿服务网志愿者注册中添加了助残志愿者选项,在领域分类中添加了助残志愿者分类。

(5)关于管理残疾人群众组织办法不多的问题。

一是发挥残联组织在残疾人群体中的政治引领作用,破解残疾人事业发展难题。成立“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领导小组,紧盯残疾人工作短板和残疾人关注点,谋划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并鼓励社会各界为残疾人事业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吸收进来,不断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二是制定《省残联督办工作实施细则》,建立督办落实工作制度,推动中省有关部署和党组决策事项落实。三是举办了全省专门协会主席能力提升培训班,成立省残疾人专门协会党支部,发挥专门协会的“代表、服务、维权、监督”作用。

3.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不够到位。

(6)关于落实群团组织“强三性、去四化”改革效果不佳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省残联党组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制度,党组班子成员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编制、助残脱贫、精准康复、教育就业等中心工作赴基层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二是严格落实会议、文件审批报备制度和重点工作督办制度,重点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组会议决策事项等列为重点,明确从立项、交办到通报、核查等环节的细化流程,严格办理、限期办结。三是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干部签到、外出报备等规章制度,着力克服“庸懒散慢虚粗”现象。

(7)关于推进改革力度不大的问题。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残联改革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全省残联组织改革推进会,派工作组指导督促市级残联改革工作,在全省推广安康市岚皋县工作经验。截止2020年底,全省各市、县(区)残联改革方案全部印发。

4.风险防控意识不强。

(8)关于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树得不牢,对残疾人群众中存在的风险隐患防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了《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舆情应对工作机制》《陕西省残联系统信访工作风险防控预案》。二是实时监测舆情信息,及时做出风险提示,有效提升涉残网络舆情监控和引导化解舆情危机能力。三是加强残疾人法治教育,举办法治教育培训,引导残疾人群众依法依规反映诉求。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方面

5.党组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

(9)关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力的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中共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的责任。二是各班子成员在年度述职述廉中主动报告“一岗双责”落实情况。

(10)关于清理整顿领导干部兼职不彻底的问题。

已完成处级领导干部在社团兼职清理备案工作。其中机关2名处级干部兼职已清理,直属事业单位3名处级干部兼职已按照相关规定审核备案。

6.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严格。

(11)关于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欠缺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省残联党组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沟通、密切协调,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二是专题听取省残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督促省残联党组按时报告党组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三是加强与省残联党组书记沟通,发现重要情况及时向省纪委监委报告。

(12)关于日常监督不够积极主动的问题。

一是针对日常监督、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纪律检查或监察建议书的形式,压实主体责任,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二是贯通党组的全面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的专责监督,积极探索与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建立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制度。

(13)关于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大,发现问题线索能力不强的问题。

一是积极探索与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建立廉政监督员制度,延伸监督触角,提升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二是运用“每周一讲”活动平台,积极配合省直机关纪工委加大对省残联机关和直属单位纪委纪检干部培训力度,帮助、指导机关和直属单位纪委实现问题线索查处“零突破”。

7.改进作风不够持续有力。

(14)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过紧日子”思想不牢靠的问题。

一是举办省残联机关系统财务人员培训班,对《预算法》和省级财政有关规定进行了系统学习。二是严格按年初预算要求规范办会,严控会议费、培训费支出。三是研究制定《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费用报销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对会议费、培训费等严格管理。

(15)关于走访调研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倾向的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方案》,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撰写调研报告,研究制定解决措施。二是积极开展疫情影响下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走访探视专项行动和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工作。三是加强专门协会建设,发挥专门协会的“代表、服务、维权、监督”作用。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8.领导班子不够坚强有力。

(16)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多次组织学习研讨。二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按规定开展讨论、发言、表决和决策。三是按规定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组织学习,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经党组书记审核把关;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思想交锋、揭短亮丑,达到了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9.干部队伍活力不足。

(17)关于干部梯队建设滞后,“青黄不接”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

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干部队伍“青黄不接”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机关正处级领导干部平均年龄49岁、副处级领导干部平均年龄40岁,4名80后年轻干部走上副处级领导岗位。

10.抓基层、打基础工作较为薄弱。

(18)关于健全党建组织体系的工作不到位,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够的问题。

一是2020年7月7日,下发《关于开展省残联系统党支部换届工作的通知》。截止2020年8月底,机关未按期换届党支部已完成换届工作。二是2020年12月,残疾人专门协会成立了党支部。

(19)关于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举办了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提升抓党建工作能力。二是结合“对标定位、晋级争星”活动考核验收,对各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督导。三是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按规定过双重组织生活,开展党支部书记优秀党课展评活动。

(四)落实上轮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11.上轮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力。

(20)关于上轮巡视、审计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尚有11个未完成整改的问题。

坚持把本轮巡视整改同上轮巡视整改情况“回头看”结合起来,同审计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未完成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建立定期研究、报告和通报机制。截至目前,1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

(21)关于上轮巡视发现的“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等问题至今依然存在的问题。

建立健全党支部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机关党委和各基层党委提前6个月提醒督促党支部做好换届准备,任期届满的党组织提前3个月主动报送换届请示,确保按期换届。

12.上轮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责任落得不实。

(22)关于党组推进整改力度不大,未将整改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建章立制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坚持把本轮巡视整改同上轮巡视整改情况“回头看”结合起来,建立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定期研究、报告和通报机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二是结合巡视整改制定完善了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

(23)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重视不够的问题。

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上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逐项开展再调查、再追责。针对“省康复医院项目建设超概算”问题,对省康复医院有关责任人进行立案审查,经省直机关纪工委审理同意后,向省残联党组发出了处理建议。经省残联党组研究,对省康复医院相关领导和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并在残联系统通报。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会党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管党治党责任扛起来,把纪律规矩立起来,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

一是不折不扣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提高,严防反弹;对涉及深层次矛盾或长期整改任务,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持续推动落实,确保所有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同时,深挖问题根源,全面查漏补缺,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二是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不断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高度警惕已解决的问题反弹复发,有效防范新的问题滋生蔓延。进一步加大廉政风险点的分析研判力度,加强招标采购、工程建设、专项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持之以恒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全面开创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局面。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创新、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强化残疾人精准康复、教育就业等民生保障,巩固深化残疾人脱贫成果,全力抓好残特奥会筹备工作及残运惠民,高标准编制实施陕西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残疾人事业追赶超越新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63917909;邮政信箱:西安市新城广场省政府37号楼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710006;电子邮箱:sxscljgdwrsc@126.com。

中共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21年10月27日


上一条:中共陕西省统计局党组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陕西省司法厅党组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