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体育局党组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0日至8月3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体育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9月28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化思想认识,全面履行整改主体责任

(一)提高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局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巡视本质是政治监督,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要求是局党组及时校准政治偏差的“祛病良方”,深刻认识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同时也是补短板、纠偏差,提升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陕西体育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遇,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摆到党组首要议事日程。

(二)加强领导,夯实整改责任。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全程督导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机关各处室指定联络员负责职责范围内整改工作跟进,各直属单位分别成立工作专班,落实具体整改任务。建立了党组统一领导、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主抓、牵头部门抓总、落实部门具体整改、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的整改落实责任体系。

(三)对标问题,周密制订方案。深入学习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全面认领指出问题,分解细化整改任务,对标制订整改措施,逐任务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落实单位、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局党组书记亲自组织巡视整改方案起草,逐条逐项研究审定整改措施,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和“三个清单”。

(四)健全机制,扎实有力推进。建立巡视整改例会、专题会、督查督办制度,形成上下联动、一体整改、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局党组召开4次例会听取整改任务整体推进情况,召开各层级专题会议40余次研究推进重点整改任务。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印发督查督办单,逐问题开展4轮跟踪督办。2020年10月21日,局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问题,进一步强化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五)强化监督,确保整改实效。自觉将巡视整改工作置于组织和干部群众监督视线内。整改方案3次征求机关处室意见,主动报请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审核。省纪委监委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对省体育局巡视整改工作实施全方位监督,对整改方案提出明确意见,督导巡视整改过程和效果,确保全部整改任务按计划、按标准有力有序推进。

二、聚焦反馈问题,扎实推进整改任务落实

(一)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方面

1.政治建设不突出

(1)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不深入,主要通过会议宣读文件进行集体传达学习,未开展深入研究讨论,未制定具体落实措施”问题。

一是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会、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结合体育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是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2020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10次,举办“陕西体育大讲堂”3期,党组成员个人撰写学习研讨材料24篇,形成调研成果12篇。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研究制定省体育局《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推动基层党建质量不断提升。

(2)关于“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偏差”问题。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关于“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重要指示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邀请专家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辅导授课,持续深化学习理解。二是紧密联系体育工作实际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十四运会省本级场馆做起,在全省体育场馆建设中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倡导使用节能材料,十四运会省本级各场馆项目均完成绿建认证。三是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深入学习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严格体育场地设施项目审批和建设程序。

(3)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扎实,对体育系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思路不够清晰、安排不够系统、发力不够精准,体育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一是分6个专题认真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理清体育系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思路,梳理提出4项具体贯彻落实举措。二是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科学有序恢复“一带一路”陕西体育精品赛事,开展“我要上全运”全民健身“云”行动。督促直属单位累计减免中小微企业房屋租金736.96万元,评选命名4个第二批省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推动西安、咸阳、渭南入围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打造2个国家体育服务综合体典型案例,切实用好用活体育资源,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三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精心编制陕西省“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明确2035年远景目标,确定“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更好发挥体育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

(4)关于“脱贫攻坚持续用力不足。落实‘摘帽不摘帮扶’要求不彻底,对脱贫质量巩固、防返贫风险问题及时研判不够,跟踪问效不多”问题。

一是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赴定点帮扶县区进行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帮扶情况。召开专题党组会听取年度体育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制定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举措。二是突出体育特色做好行业扶贫,举办全国越野滑雪U18系列赛等多项赛事助力脱贫攻坚,体育健康行“五进”活动走进8个地市23个县区,建设483个行政村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三是整合体育资源推进消费扶贫,在省体彩中心大厦一楼设立定点帮扶县区农副产品展销专馆,局系统采购帮扶县区农副产品74万元。2020年全年累计筹措资金1900多万元助力脱贫攻坚。年底印发通报,表彰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鼓励各级持续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履行核心职能职责有差距

(5)关于“局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明显,统筹推进全省体育发展的能力较弱”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工作论述摘编》,召开务虚会对标对表谋划工作,确保陕西体育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前进。二是邀请体育发展研究会专家学者研究讨论陕西省“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坚持全省“一盘棋”论证重大工程项目和重点目标任务,初步梳理确定19个体育重点工程。三是制定印发《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任务分工,全力推进体育强省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6)关于“体育统计‘数库’、体育科研‘智库’建设滞后,对全省体育行业指导职能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与专业统计咨询机构进行座谈,学习兄弟省市体育产业统计工作先进经验。与省统计局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调整充实省体育产业统计工作协调小组成员,进一步抓实体育产业统计评估。二是完成陕西省“十四五”智慧体育总体规划编制项目招标工作,与省信息化工程研究院签订咨询服务(委托)合同,组建项目工作小组,着手搭建“数库”基础平台。三是制定出台《陕西省体育局智库建设工作方案》,吸纳省内外专家进入智库,积极推进体育科研“智库”建设。

(7)关于“推动竞技体育发展的办法和措施还不多,体育训练‘师徒传技’、‘单打独斗’方式较为普遍,应用高科技、高手段助推竞技水平提升不够,近三届全运会陕西奖牌数量、位次不高”问题。

一是突出创新体制机制、优化项目布局、构建训练体系、建设训练基地、坚决做好反兴奋剂工作,认真论证编制陕西省“十四五”竞技体育发展规划。二是制定《备战训练督导量化考核办法》,常态化推进训练观摩,开展网络视频对抗赛、队内测试赛、交流赛,加强训练过程评估。2020年举办2期全省竞体干部培训班,邀请6名专家进行辅导授课,推动解决各级领导和业务干部训练理念滞后的问题。三是细化复合型团队职责分工,引进高水平人才50人。完善竞赛训练管理系统平台数据,建立重点运动员科研档案,组织开展复合团队运行、膳食营养管理、运动心理干预等攻关课题研究,提升训练管理科学化水平。四是制定我省运动员参加东京奥运会选拔形势分析图、十四运会夺金项目分析图,精准分析十四运会夺金点,完善重点队员“一人一策”方案。每季度召开训练工作会议,研判训练形势,努力实现十四运会既定目标任务。

(8)关于“落实体育惠民举措不够全面,群众体育发展不平衡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体育健身组织网络不健全,群众体育健身配套设施建设还不完善,特色化、品牌化赛事活动较少”问题。

一是印发《关于做好陕西省全运惠民示范工程建设的通知》,争取省财政2000万元全运惠民工程补助资金下达各市。确定西安市幸福林带健身长廊等40个示范工程项目,对全省12个市(区)全运惠民示范工程建设情况进行检查督查,推动各市全面落实全运惠民“八大工程”。二是完成23家体育协会行政职能、人事、党建、外事、国有资产、办公用房等分离,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新成立11家体育协会,持续健全群众身边体育健身组织网络。三是制定我省《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实施意见》,联合省发改委启动我省“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项目储备库编制和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建议方案申报。争取各类健身设施建设资金2.3亿元,建设社会足球场地259块,实施社区健身工程6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行政村项目483个,乡镇社区健身工程实现全覆盖,汉江、丹江、渭河、延河沿岸等健身长廊项目基本建成。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9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43%。四是精心办好陕西省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制定印发《全民健身年度最佳赛事评选办法》,指导各市围绕“一市一品牌、一县一特色”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赛事活动。2020年举办群众足球三级联赛和羽毛球、篮球城际联赛370场,965支队伍12643名队员参赛,在线观众达320万人次。

(9)关于“推进体育产业发展用力不够,产业规模、市场份额较小,至今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缺乏有影响力、竞争力的体育品牌和龙头企业,与实现陕西体育十三五规划‘2020年初步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目标仍有较大差距”问题。

一是组织专门力量科学编制陕西省“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谋划新时代陕西体育产业发展路径、载体和措施。二是主动向先进省市学习,研究体育产业政策措施,探索体育产业发展大会举办思路和基本框架,提出了初步方案构想。三是以竞赛表演产业为突破口,精心举办2020年“一带一路”陕西体育精品赛事13项,直接带动经济收入近5亿元。遴选确定15项2021年陕西体育精品赛事。四是对接有关部门,查阅相关资料,咨询律师意见,深入了解和探索体育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审批程序和渠道方式,形成初步思路,努力以此扶持和培育一批自主品牌和骨干企业。

3.开展赵正永案以案促改和肃清流毒工作不够深入

(10)关于“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对赵正永热衷于政治作秀、作表面文章的政治警觉性不强”等问题。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中央“两个通报”精神,2020年10月21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分别就以案促改工作中存在的站位不高和认识偏差等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检查。二是认真传达学习全省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关于深化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的意见》,研究制定巩固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成果的长效措施,扎实抓好贯彻落实。

(11)关于“以案促改工作一度停留在一般性安排部署上,开展‘四个查一查’行动较为缓慢”问题。

一是2020年7月8日,印发《关于在赵正永案以案促改中扎实开展“四个查一查”的工作方案》,8月上旬,各牵头处室结合体育实际,进一步细化“四个查一查”工作安排。二是局党组深入检视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存在的5个方面问题,排查十八大以来选人用人存在的问题,查找干部队伍转作风不深入表现,对十九大以来党组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情况进行系统回顾,排查5个方面15个问题,制定措施立行立改。三是对2018年以来局系统公共资源交易情况进行汇总,排查门面房或场馆(地)租赁项目71项,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涉及土地、工程项目事项67个,全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做出不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廉政承诺。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方面

4.党组主体责任夯得不实

(12)关于“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存在不足,重安排部署、轻督促检查,从严从实传导压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缺乏有效抓手”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局党组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工作方案,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局党组、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管党治党责任。二是局党组书记带头落实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深入联系点开展调研。2020年主持党组会研究党建工作相关议题49个,研究推进局系统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办法举措。局党组制定印发《基层党建考核办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施细则》,推动管党治党压力向基层传导。三是完善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定期修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等制度,逐级压实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3)关于“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力度较弱,局机关及下属单位至今未设专职纪检监察机构、未配备专职干部”问题。

一是坚持邀请省纪委监委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参加局党组会制度,建立纪检监察组移交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台帐,完善移交事项办理情况反馈机制,全力配合监督执纪工作。二是配备直属机关纪委专职书记,研究制定新一届直属机关纪委工作规划,推进机关纪委实质性开展工作。三是进一步摸清直属单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配备情况,督促各基层党组织配齐纪检委员。依据三定方案和空岗实际,提出加强局系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

(14)关于“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主动,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党员干部缺乏严格教育管理监督手段,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履责纪实手册内容多为学习情况”问题。

一是明确班子成员将落实“一岗双责”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要求党组成员利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工作调研、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及时掌握分管部门和单位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强化教育管理监督,发现违规违纪问题苗头及时提醒约谈。二是局党组成员集体重新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履责纪实规定,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履责纪实手册重点记录内容,机关党委每半年对局党组成员履责纪实情况进行督促提醒。

(15)关于“干部管理不严格,对近三年抽查发现的15名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瞒报漏报’问题处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对2016年以来未如实填报个人事项的34名领导干部进行集中提醒谈话,责令被谈话干部作出深刻检查。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局系统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重申个人事项报告有关政策规定和填报要求,周密筹划组织2021年个人事项报告集中填报工作。

(16)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不力,局党组对《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若干措施》督促检查不到位,多数直属机关、单位未响应、未落实”问题。

一是印发《落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若干措施自查督查工作通知》,督促各单位自我加压,认真查纠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二是深入部分直属单位开展抽查督查,督促严格落实整治形式主义有关纪律要求,坚决防止形式主义问题滋生蔓延。三是紧盯十四运会筹办“三条主线、六个方面”和全省体育局长会重点任务,严格实行“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制度,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5.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缺失

(17)关于“履行政治监督有缺项,监督重点不明、方式单一,近三年向省体育局及直属单位书面反馈监督意见3次,均未涉及班子政治建设、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情况”问题。

一是督促抓好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参加或列席省体育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督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督促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领域的重要讲话汇编。二是督促贯彻落实中省重大决策部署。压紧脱贫攻坚监督责任,组长带队赴省体育局包扶村开展调研督查,及时反馈调研督查情况;紧盯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多次以明察暗访形式赴一线单位进行督导检查;督促省体育局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实际开展本行业扫黑除恶与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三是深入推进以案促改。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两个通报”上来,对照“四个查一查”、“四个专项工作”和全省第三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的要求,督促抓好赵正永案以案促改工作。专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综合监督单位处级以上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四是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精彩圆满”要求,凝心聚力第十四届全运会监督检查,参加现场监督政府采购评审会议30余次。联合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组成专班,对十四运53个场馆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调研,针对场馆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两次召开协调会议解决。2020年以来深入西安国际港务区等单位以及十四运会组委会信息技术部、财务部、市场开发部等多个部门督导调研,与十四运组委会协作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各部室驻会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工作人员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不断压实主体责任。

(18)关于“监督执纪能力明显不足,近三年核查处理信访件16件,执纪审查初核未谈话、多人一笔录、核查报告未审批等业务不规范问题较为普遍”问题。

合力推进建立长效机制,初步制定了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机制。一是紧盯“关键少数”。通过参加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现场监督。把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作为监督重点,推动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动态管理”。二是紧扣重点工作。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和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等专项整治,重大节假日期间派出督查组对省体育局机关及省朱雀广场管理中心、省体育运动服务保障中心等部分直属单位进行明察暗访。三是主动防控纠偏。召开3次联席会议,对选人用人、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点,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防控和纠正偏差。针对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财务管理不规范、规章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及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规范管理、建章立制。四是加强学习培训。积极组织纪检监察组全员参加中省纪委等各类学习培训班,常态化开展案情交流研讨,及时向省纪委监委、省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汇报沟通执纪审查过程中的问题,不断提高执纪执法能力。

(19)关于“问责处理宽松软,对该立案审查的简单以批评教育、责令写出书面检查等方式代替”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办案程序。印发《关于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及处置工作的通知》,明确专人负责线索登记,完善线索处置流程,实行立案审查与内部审理人员交叉使用,有效保障案件查办效果。二是规范处置问题线索。始终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在抓好省纪委交办及纪检监察组自收问题线索办理的基础上,集中精力推进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核查,建立巡视反馈问题线索台账,省委第二巡视组移交我组问题线索5件,目前已办结2件。三是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贯穿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更多采取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党纪轻处分等第一、二种形态,让轻微违纪或有违纪苗头的党员干部“红脸”“出汗”。

6.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20)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禁而不绝”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坚持重大节日、重要时间印发廉洁过节通知要求、开展专项检查。二是在有关单位已退回违规发放津补贴的基础上,印发通知再次深入排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释放持续从严信号,坚决遏止违规现象。

(21)关于“招标采购和财务管理廉政风险较大”问题。

一是会同省纪委监委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建立省体育局系统招标采购报备制度,所有政府采购项目严格执行报备制度。二是修订印发省体育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不断加强招标采购和财务管理廉政风险防控。三是完成局系统第二批16个直属单位的内控制度建设,实现内控制度全覆盖,研究建立以2年为周期的内部审计机制,确保及时发现和纠治问题。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7.党组班子不够坚强有力

(22)关于“议事决策机制不规范,集体研究决策不充分,一些‘三重一大’事项由局长办公会代替党组会议定,2020年局党组会议研究贯彻意见类事项32次,24次未开展讨论,议题汇报完即表决通过”问题。

制定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修订完善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明晰议事机制。组织机关各处室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两个规则,规范议题提交流程,明确会议记录要求。

8.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得不实

(23)关于“以机关党建带系统党建不力,机关党委对直属单位党建工作督促检查考核较少,在直属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总分值偏小,甚至不及个别业务单项分值”问题。

一是局党组专题听取2020年党建工作汇报,明确机关党委自2021年起,每季度开展1次党建工作检查。二是坚持和完善局党组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每年2次深入基层开展党建工作调研,及时发现直属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的倾向性问题,研究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三是部署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治理,梳理22个方面问题,制定23项措施,建立台帐推进整改。结合半年党建工作检查和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督导,逐单位通报党建、纪检、扶贫工作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跟进抓实整改。四是细化具化考核指标,明确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其年度考核结果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2021年直属单位考核指标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分值由12分提高至15分。

(24)关于“执行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到位,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肃,个别支部2019年领导干部讲党课、组织生活会个人发言材料、党员民主评议,与2018年内容雷同问题较为突出”问题。

一是按计划组织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业务培训,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印发《进一步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的通知》,将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作为每季度党建工作检查的核心内容。三是责成各基层党支部对2019年以来领导干部讲党课、组织生活会个人发言材料进行核查,内容雷同的重新撰写。自2020年11月起实行领导干部讲党课、组织生活会个人发言材料备案审核制度。

(25)关于“抓党组织换届不及时,有的党支部届满未换”问题。

一是督促4个届满未换基层党组织立即筹划组织换届,指导1个基层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二是建立基层党组织换届集中提醒制度,印发《关于提醒督促2021年即将届满基层党组织进行换届的通知》,向7个基层党组织下发换届提醒告知书。

9.干部队伍建设欠帐多

(26)关于“‘三项机制’落的不实,未根据专业特点进行细化实化,能上的激励措施不鲜明,能下的刚性要求不明显,实际应用较少”问题。

一是对落实“三项机制”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形成《关于“三项机制”落实运用情况的自评报告》,修订完善《贯彻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实施办法(试行)》,细化实化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在转岗留用和职级评定上的鼓励激励措施。二是精心组织实施局机关处级以下干部职级晋升。运用“鼓励激励”机制,提拔在扶贫一线和十四运会筹办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

(27)关于“选人用人有短板,统筹岗位补配不及时,直属单位超50岁的副处级以上干部占比为51%,局机关在同一处室任职十年以上干部占比16%”问题。

一是开展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形势综合研判,建立“直属单位优秀后备人才信息台账”,坚持动态更新,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二是对在同一单位副处级以上岗位任职较长干部进行摸底,统筹班子运行情况和队伍结构实际,对部分干部进行调整交流。三是系统梳理机关和直属单位空岗情况,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0名,接收安置军转干部2名。四是对运动员空岗情况进行摸底,计划待十四运会结束后,根据参赛成绩择优招录一批运动员,补充运动队空岗。

(四)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10.反馈问题整改不力

(28)关于“2015年省委巡视反馈问题9项,改进工作作风和贯彻民主集中制2项整改效果不明显”问题。

一是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列入长期督查督办事项库,建立重点任务督查台帐,严格实行销号管理制度,有力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推动工作作风持续好转。二是认真抓好新制定的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贯彻落实,不断提高党组民主议事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

(29)关于“2017年省审计厅审计指出问题7项,与西安交大、西北大等高校合作共建医疗康复、生化分析实验室1项至今未落实”问题。

局主要领导4次主持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合作共建事项,与西安交大、西北大等高校签署进一步深化合作协议《行动计划》,分别就共建运动与健康实验室、体育运动生理生化分析与新材料研究联合实验室、体育运动与康复训练研究中心、体育运动膳食营养研究中心达成共识。运动与健康实验室已于2020年12月18日在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正式挂牌。

(30)关于“2019年局党组开展主题教育检视问题42项,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省委要求方面存在差距、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依然存在2项未整改到位”问题。

一是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省委要求情况纳入督查督办事项库,每月开展督办,确保落地落实。二是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结合体育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三是制定印发《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意见》,提出5项14条措施要求,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11.整改责任夯得不实

(31)关于“局党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整改工作不够有力,对已发生涉嫌违规违纪问题严肃追究问责不到位”问题。

一是统筹做好上轮巡视和审计发现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巩固工作,将整改成效不明显的纳入本次巡视整改任务继续深化整改。二是对2019年审计提出的8类问题进行认真研判分析,对7个责任单位负责人提醒约谈,责令认真反思、汲取教训并作出深刻检查。

三、持续传导压力,巩固提升巡视整改成果

(一)坚持高点站位扎实推进长期整改。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省委工作要求,持续强化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对已经完成和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任务开展“回头看”,认真查漏补缺,做到问题不清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对长期推动落实的问题,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压实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确保全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完善长效机制不断拓展整改成效。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系统推进,持续深化巡视整改。把巡视整改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扎实履行体育为民初心使命,持续健全完善促进全民健身制度性举措,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体育获得感和幸福感。把巡视整改与推进体育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各项体育政策法规不断健全完善。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动陕西体育高质量发展。

(三)聚焦核心职能检验运用巡视成果。深刻理解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在履行推动体育改革发展核心职能中检验运用巡视成果。坚持把办好十四运会作为头等大事,紧扣“精彩圆满”指示要求,抓实抓细竞赛组织、深入推进全运惠民、强力推动市场开发,强化实战训练,推动筹办工作和训练备战不断迈上新台阶。深入实施“1155”发展战略,精心编制好陕西省“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按照既定路线图、时间表推动陕西体育追赶超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四)坚持巡视标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视反馈问题为镜鉴,不断强化自我革命的勇气担当。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确保陕西体育发展正确方向。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标准选准考实用好干部,健全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干部从严管理机制。继续加强与省纪委监委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的协调配合,“两个责任”共同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为陕西体育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5225962;邮政信箱: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长安北路14号,邮编:710061;电子邮箱:sxstyjjgjw@163.com。

中共陕西省体育局党组

2021年10月27日


上一条:中共陕西省信访局党组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陕西省统计局党组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