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政府研究室党组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0日至8月3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政府研究室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9月28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化认识,切实履行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

室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反馈意见,精心研究部署整改任务,积极推动整改任务落实。

(一)加强学习,深化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

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巡视组反馈意见和巡视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为全面开展巡视整改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党组成员围绕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行讨论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准确,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以高度负责的政治站位、强烈的政治担当,进一步增强巡视整改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动真碰硬,全面落实巡视整改意见,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

(二)精心谋划,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安排部署

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精心谋划、有序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对梳理出的整改问题,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室巡视整改办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认真研究、逐句剖析反馈意见原文,将整改任务细化分解,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每项整改措施都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要求、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牵头单位和落实单位,确保问题整改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为全面推进巡视整改打下良好基础。

(三)履职尽责,压茬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任务落实

室党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积极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抓、亲自抓、抓具体、抓到底,压茬推进巡视整改任务。巡视期间,召开会议研究巡视中发现的问题,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充分体现室党组主动作为、认真履职、积极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入全面整改阶段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审议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积极推进整改;高质量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室巡视整改办坚持结合工作实际,建立整改任务台账和推进计划;定期召开巡视整改推进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汇报,研究具体整改事项;实行整改措施“挂账销号”,确保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四)强化监督,切实推动巡视整改任务取得实效

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第八轮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推进会精神,自觉担负起督促检查监督责任,主动开展监督,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将巡视整改任务与日常监督紧密结合起来,建立监督台账、健全工作机制,盯紧盯实、对账销号。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认真修改整改方案,及时召开综合监督单位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听取被监督单位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实时掌握巡视整改工作进度。坚持列席室党组会议,应邀出席室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改监督的外部推力激发室党组的内生动力,推动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二、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实见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党组会议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对重要学习内容做到认真学、反复学。将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会议专门议题,编印学习资料,坚持及时学、跟进学、常学常新。二是扎实做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专题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深入研究中央《建议》和省委规划《建议》精神,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讲话起草中。三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上半年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围绕研究室作为省政府的写作班子、参谋助手的核心职能,修订贯彻落实“五项要求”任务清单。四是坚持以上率下,督促各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加强学习;组织各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以及中央《建议》精神,为全室党员干部购发理论学习辅导书籍,带动支部理论学习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五是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组织全室党员干部进行学习知识测试,检验巩固理论武装成果,强化入脑入心效果。六是梳理排查近年来学习计划,对未学习的内容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安排进行学习研讨;加强学习计划制订的科学性,严格执行年度学习计划。通过坚持系统性、长期性的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激发了党员、干部学理论、用理论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了长足进步。

2.关于党组对政治建设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调查研究工作作出的系列指示批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进行整理归纳,形成学习资料,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传达学习,并督促、指导各支部跟进学、深入学、深学细研,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二是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总结分析机关党建工作形势,安排部署机关党建工作任务。三是修订《党组工作规则》,积极健全完善跟进督促机制,加强工作指导督促力度,实现党组决议有落实、落实工作有督促、督促工作有回音。通过整改,党组班子对“党的政治建设有着实实在在的要求”理解更加深入透彻,政治敏锐性、洞察力、鉴别力显著增强,抓政治责任落实的力度明显提升,机关党建得以有力推进。

3.关于履行核心职能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紧紧围绕省政府中心工作,室党组明确了“突出主业、以文辅政”的工作思路,要求“全室党员、干部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统一思想,紧紧围绕发挥好核心职能,切实转换工作重心,承担好领导交办的调研任务,尽可能压缩其他业务,原则上不参与非工作安排的课题、讲座、评审等活动。”二是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传达省政府工作要求,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增强决策咨询服务的针对性。三是认真梳理近年来计划调研课题,对未完成的课题作出安排。四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对增强调查研究的前瞻性,切实贯彻“平实、简洁、准确”要求改进文风提出具体要求。通过整改,党组班子进一步明确了核心职能,深化了对核心职能的认识,统一了履行核心职能的思想,增强了“以文辅政、参谋助手”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了决策咨询服务的主动性,服务决策水平逐步增强。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方面

1.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深入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引导全室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政策、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切实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二是班子成员主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和分管业务,积极履行“一岗双责”,抓实抓细分管处室党风廉政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班子成员每半年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内容逐条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可操作的措施。党组书记为全室党员、党组成员为所在支部党员讲专题廉政党课;各支部书记在年度工作计划中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贯穿日常业务工作全过程一体推进。三是加强理论学习、宣传教育、党课引导,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学习党风廉政影像及文件资料,传达学习有关违纪违法问题警示教育文件资料,利用反面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通过整改,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抓“一岗双责”干劲更足,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传导到位,各支部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明显,全室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显著增强,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错误认识得到有效遏制。

2.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持续加强监督,增强巡视整改跟踪问效力度,将巡视、审计、日常检查等发现的问题和主题教育发现的问题一并纳入日常监督内容,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及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召开综合监督单位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坚持派员参加室党组会议和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二是机关纪委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加强对重点岗位、重要工作的监督指导,列席支部组织生活会,发送廉政提醒短信,组织全体干部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展,协助室党组对违反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相关规定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印发警示教育学习资料,畅通来电、来信、来访等举报渠道,持续强化日常监督。通过整改,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监督意识进一步增强,日常监督力度明显加大,机关纪委日常监督工作内容更加充实,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3.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自查,对下一步改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做出安排。二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和我省“十条措施”要求,按照一定比例逐年压减会议次数,确保会议呈递减态势。通过整改,整治形式主义力度进一步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质量明显提升,党组会议次数进一步压减,形式主义得到有效遏制。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聚焦“切实把责任扛起来,围绕新时代追赶超越管大事、议大事,履行好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职责”要求,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结合巡视整改切实抓好各项分管工作,带头苦干实干,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树正气、走正道、干正事、修正果”为主题,党组书记召开中青年干部座谈会,要求全室中青年干部强化政治意识、强化规矩意识、强化进取意识、强化斗争意识,努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聚焦文稿起草充分发挥以文辅政作用,按照“精准、平实、简洁”要求积极转变文风,贯彻“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扎实改进作风。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增强规矩意识,加强机关正规化管理。修订完善了党的建设、人事工作、公文处理、机关建设、后勤保障、保密管理等各项制度规定,形成制度汇编。三是进一步厘清党组会议和行政会议研究内容。四是高质量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带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省纪委监委、省直机关工委督导组对我室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同志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审核指导,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对班子和每名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审查并提出了修改意见。会上,班子成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杜绝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通过整改,班子成员大局意识和组织观念进一步增强,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明显,机关管理进一步正规有序,党组会议、行政会议研究内容正规准确,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质量较高,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得以明显加强。

2.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职级晋升的激励导向和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坚持择优晋升,选拔任用一批在工作中担当作为、迎难而上、积极向前的优秀年轻干部。二是落实“三项机制”,对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公务员,工作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予以表彰奖励和晋升重用,使其政治上有荣誉感、物质上有获得感。三是严格对干部的教育管理,表扬积极有为,问责平庸不为。四是适时分析研判干部结构和现状。通过整改,充分发挥了“三项机制”作用,引导、激励干部形成了正确政绩观,干部队伍结构逐步优化。

3.关于机关党建工作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结合治理机关党建“灯下黑”活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正规支部党建工作。二是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印发《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手册》,对党支部“三会一课”情况及党支部、党员组织生活情况进行检查和点评,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派员出席支部换届、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重大活动,鼓励支部发挥首创精神,创新丰富支部组织生活形式。三是机关党委开列党费银行专户,将余留党费存入专户保管;对2020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实施奖励,购买配发党建相关书籍,组织慰问补助困难党员。四是对个别支部组织生活会情况开展自查,机关党委派员出席支部组织活动,指导督促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规范落实。通过整改,加强机关党委对支部党建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开展党建工作监督指导经常化常态化制度化,党费管理进一步正规,各支部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更加严格。

(四)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1.关于上一轮巡视反馈未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结合“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坚决纠正“研究室是‘清水衙门’,不会产生腐败问题”的错误认识和糊涂认识。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对新提拔处级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三是实施动态查找廉政风险点。通过整改,增强了党组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的意识,纠正了“研究室是‘清水衙门’,不会产生腐败问题”错误认识。

2.关于2020年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省政府研究室2019年度预算执行疑点问题和绩效管理情况审计核查未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专班积极联系相关当事人,扎实推进清欠工作。二是聘请律师,启动法律程序,积极清理欠款工作。目前,清欠工作正在履行法律程序。

三、巩固提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改促建,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力度,以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和精神,以“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坚持不懈抓整改、扭住问题不放松,全力推进巡视整改任务全部落实到位,全面巩固提高巡视整改成效,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贯穿到研究室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一)坚持强化学习,进一步筑牢思想基础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及时学、跟进学、常学常新,进一步完善健全党组学习、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支部学习、干部自学等制度规定,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全面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巩固提高巡视整改成效的决心和信心,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坚持全面整改,坚决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一是积极推进选人用人问题整改。室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到位后,正加快推进干部轮岗,确保选人用人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二是努力推进应收账款问题整改。已聘请职业律师,正在履行法律程序,全力推进清欠工作。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提高整改成效

紧密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常态长效推进赵正永案以案促改工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把巡视整改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紧扣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扎实做好决策咨询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为更好地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63916510;邮箱地址:西安市新城区新城大院前大楼12层东,邮编:710006;电子邮箱:2776875869@qq.com。

 

 

中共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

2021年10月27日


上一条:中共陕西省人民政府机关党组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下一条:中共陕西省信访局党组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