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巡镇带村”推动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
打印

近年来,旬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要求和省委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建立完善上下联动巡视巡察网络格局中,探索开展“巡镇带村”,形成“三查、三看、三访、三谈”的对村巡察工作法,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打通巡察监督的“最后一公里”。2017年以来,“以镇带村”巡察13个镇,带动巡察230个村(社区),村(社区)级党组织巡察覆盖率达到75.2%。

突出政治体检开展“三查”。一查会议记录情况,重点查看村级党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是否到位,查找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问题。掌握“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组织生活、民主评议、“主题党日”开展情况,“三委”换届程序是否合法。二查村(社区)级账务管理情况,主要查看是否有违反财经纪律行为。三查村(社区)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工作日志,掌握值班坐班制度执行情况和工作作风问题。

聚焦重点工作开展“三看”。一看村(社区)党群活动中心硬件建设情况,支部活动室是否规范,是否达到六有标准,是否存在脏乱差现象。二看村(社区)党员百分制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到位,制度牌子是否上墙,学习园地是否及时更新。三看村(社区)发展规划,产业建设布局是否合理,工程项目建设是否存在人情工程、面子工程,脱贫攻坚帮扶措施是否精准,帮扶记实是否真实。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三访”。一是做好群众接访,对到访的群众巡察组做到认真耐心的倾听,做好群众来访记录。二是做好走访,巡察组每到一个村(社区),都坚持走访群众,了解群众心声,记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做好暗访。通过电话对贫困户、老党员、一般群众进行暗访,了解干部为民服务情况,有无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

围绕班子建设开展“三谈”。在巡察过程中,坚持做到村(社区)“三委”干部必谈,普通党员抽查谈,一般群众走访谈。通过“三谈”,了解村(社区)三委班子是否团结,向心力、战斗力、凝聚力是否弱化;惠民政策落实是否公平,党员和干部有无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镇村干部有无侵害群众利益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旬阳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镇安:“三步联动”防止巡察整改走过场
下一条:宁陕:建章立制压实扛牢县委政府班子成员巡视巡察整改主责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