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委巡察办:“三谋三促” 全力打好巡察开局战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和《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20年,石泉县委巡察办精心部署、有力开局,聚焦“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着力在推进巡察工作常态化、巡察监督深入化、发现问题精准化上狠下功夫,扎实推动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谋长远,促进巡察全面覆盖。县委巡察办制定印发《2020年度县委巡察工作计划》,经县委常委会讨论通过,按照“一届县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的要求,实行巡镇带村(社区)、巡部门带行业系统,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对被巡察单位开展全方位的“政治体检”,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一步强化履职担当。今年计划全面完成对城关镇、县委办、县经贸局、县扶贫局、县行政审批局等共计30个镇和单位的常规巡察,基本实现巡察全覆盖。

谋重点,促进“点穴”精准到位县委巡察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中省市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重大建设项目推进和一段时期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特定领域、民生问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职责履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扶贫领域资金管理使用、党内制度执行、民情三本帐办理不力导致信访矛盾突出,以及中省市巡视巡察工作联动部署等,适时开展“点穴式”专项巡察,着力查找行业、领域内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始终把坚持问题导向作为核心任务,把问题整改实效作为关键环节,着力在“深、准、透、实”上下功夫,做到政治巡察深、发现问题准、分析问题透、整改问题实,有效促进工作落实和问题解决。

谋实效,促进 “利剑”作用发挥。为有效提升巡察工作实效,今年以来,县委巡察办创新巡察工作方式,积极探索建立巡察协作区制度,采取协作交叉巡察、机动巡察等灵活多样的工作方法,着力破除各类顾虑和干扰,全面深入发现问题,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县委决定自今年起,将巡察整改情况作为被巡察单位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对整改落实不力的,实行一票否决,并对主要负责人给予免职处理。同时,扎实开展巡察“回头看”,结合巡察及整改实际,着眼巡察发现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采用灵活机动的方式,重点选取3—5个巡察整改不力、效果不好、问题依然多发的已巡察单位开展“回头看”,紧盯反馈问题整改及出现的新问题,对没见底的问题“再了解”,对没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形成有力“再震慑”,确保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不再反弹回潮,充分彰显巡察的党内监督“前哨”、从严治党 “利器”作用。(石泉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紫阳:检视问题变课题 助推巡察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安康高新区:高质量完成首轮23个村(社区)巡察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