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聚焦监督重点 同频启动“常规+专项”巡察
打印

近日,岚皋县委2020年第二期常规巡察和扫黑除恶、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全面启动,各巡察组已陆续全部进驻被巡察单位。

据悉,本轮巡察采用“常规+专项”新模式,共设3个常规巡察组和1个专项巡察组,利用2个月时间,分别对9个镇及相关行政村开展常规巡察,对3个镇、5个部门同步开展扫黑除恶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着力从队伍建设、形式创新、巡察重点等方面推动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同频共振。

抓队伍建设,打造巡察“铁军”。本轮巡察前,岚皋县出台了《县委巡察人才库建设管理和人员选配办法》,成立组长库、副组长库和巡察工作人员库。印发了《关于做好巡察人才库人员调整工作的通知》,选取具有纪检监察、组织工作经历的正科级干部和拟调整交流到重要工作岗位的正科级干部纳入巡察组长库,选取正科级后备干部和纪检监察、组织系统副科级干部纳入副组长库,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司法、财政、审计、政法、信访等部门遴选157名优秀干部组建巡察工作人员库,进一步丰富了巡察人才储备。今年,根据巡察工作需要,陆续从全县范围内抽调23名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精的人员参与巡察工作。

抓形式创新,破解监督“困局”。为破解“熟人社会”桎梏,岚皋县与相邻县探索建立巡察协作区,在2020年第二期巡察中,各互派2个巡察组分别编入对方县委巡察组序列,巡察组由本地县委授权,除联络员由本地干部担任外,巡察组其他成员均由邻县派遣,在排除“本地人情”干扰的同时,破解了因“地盘小、人头熟”造成的“巡不深、察不透”难题,进一步提升了巡察监督的灵活性、权威性和实效性,确保本轮巡察巡深、巡透、巡出实效。

抓巡察重点,剑指“沉疴”“痼疾”。在常规巡察方面,紧扣“三个聚焦”,突出重点领域,紧盯关键环节,紧紧围绕当前重点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疫情防控、赵正永以案促改以及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纳入巡察范围;在专项巡察方面,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个重点”和脱贫攻坚“四个落实”,着力发现在扫黑除恶和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为扫黑除恶和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推进保驾护航。(岚皋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安康市:巡察监督剑指餐饮浪费行为
下一条:十二届铜川市委第七轮巡察完成反馈工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