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以交叉巡察破基层“人情之困”
打印

2018年,安康市开展了县区交叉巡察工作,石泉县交叉巡察组对石泉县发改局、移民局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交叉巡察。此次交叉巡察质量高、收效好,成为破解基层“熟人社会”中的“人情之困”,提升巡察监督实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有益尝试。

创新交叉手段,排除人情干扰。交叉巡察组组长和联络员由本县政治过硬、经验丰富的纪检人员担任,其他成员由外县区干部组成,且均从纪检监察、政工组工、财政审计等领域骨干中抽调,成员之间优势互补,年龄阅历合理搭配,提升了队伍整体素质。成立临时党支部,组长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加强了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确保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发挥。实行组长负责制,既避免“水土不服”、沟通协调不畅等问题,又坚持了巡察的基本原则和政治方向,进一步明确县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巡察干部“人地两疏”,易于排除熟人社会中的人情困扰,大大降低人情、友情、亲情压力,能够拉得下脸、撇得开包袱、轻装上阵地大胆开展巡察,促进精准发现问题,有效破解基层巡察“巡不深、察不透”的痼疾,真正发挥出巡察利剑效用。

灵活方式方法,提高巡察质量。坚持政治巡察定位,聚焦“六个围绕”,重点从精准脱贫、职能发挥、市场整治、生态环保、营商环境等市县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出发查找问题,巡察中央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党组织中是否落地落实。巡察组在运用谈话、查阅资料、调查走访、信访举报、来访来电、微博微信、广播电视网站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的同时,灵活运用多种方式方法。一是由外而内,先基层后机关。巡察组先从外围入手,到纪检监察、审计、政法机关、组织人事、信访等部门以及被巡察单位主管部门初步了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有关情况。先后到7个镇、7个村、3个社区调查走访、现场勘看,掌握第一手资料。二是制定提纲,增强谈话效果。根据初步掌握的问题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谈话提纲,有侧重点地开展集体座谈和个别谈话,对相关问题深入了解、查证,既节省了时间,又提高了工作质量。三是问卷调查,广集真实民意。对被巡察单位开展问卷调查和测评时,不要求当场填写,而是在规定时间段由交叉巡察的外县人员回收问卷,打消了干群顾虑;为了解被巡察党组织学习是否走过场,巡察组编制6套测试题,采取随机抽查和集中测试的方式,对党员干部的学习实效进行直接有效检验。交叉巡察以来共发现问题19条,问题线索8件,对2名党员干部立案查处。

发挥综合效应,净化政治生态。本地的文化传统、风俗习惯、社会交往方式,往往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政治小生态,党员干部,包括纪检监察干部,极易产生适应性,对一些游走在法纪边缘的行为、现象不够警觉,降低了巡察效能和权威。此次交叉巡察使巡察干部从各自熟悉的环境中抽出身来,带着明确的监督要求和任务进入新的地方,凭借不同的专业背景和崭新视角,激发巡察干部发现问题的敏感性和能力,提高了监督效能,带来强大的震慑力,搅动了固有的政治小生态和小圈子,进而产生“蝴蝶效应”,倒逼当地党组织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改进服务群众的工作方法,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有效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使党的政策方针落细落实,实现巡察成果的综合效应,成为建设宜游 宜业 宜居的“三宜石泉”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石泉县纪委监委)


上一条:白河:全面启动2019年巡察工作
下一条:商南:对巡察发现问题突出的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