灞桥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助推破“网”打“伞”零容忍
打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灞桥区纪委监委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查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截至3月,共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9件,党纪处分16人,移送司法1人,组织处理4人。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由区纪委2名副书记任组长、6名常委任副组长、区委巡察办和区纪委机关各室负责人为成员,抽调业务干部充实办案力量。制定印发区纪委《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完善任务分工。出台《落实省市纪委五项重要专项工作的措施》,推动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取得实效。

建立健全机制,坚决破“网”打“伞”。强化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积极促成联合侦办,在查办红旗街道某村干部,涉嫌利用家族势力把持操控基层政权、组织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重大问题线索时,先后多次与公安机关对接联系,确保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形成工作合力。坚持把开展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一个重点,对涉黑涉恶案件,深挖彻查背后的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对典型案件加大通报曝光,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对典型案件进行深入剖析,督促有关单位认真开展以案促改,切实做到以案促本。

畅通线索渠道,强化线索摸排。充分发挥“信、网、电、访”四位一体举报平台作用,广泛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充分利用张贴公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发动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和基层腐败问题线索。对相关信访举报,快速受理、科学研判、合理分流,并建立台账,做好“关键字”标记,确保问题线索登记和流向清晰。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涉黑涉恶信访举报进行“大起底”,全面排查,共梳理出4条涉黑涉恶信访举报。建立《灞桥区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问题线索移送办法》、《支持配合区纪委区监察委查办案件工作要求》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共计收到政法部门移送涉黑涉恶问题线索55条。

紧盯关键线索,强化案件查办。对所有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实行包案制,由室主任带队,抽调业务骨干进行重点查办,坚持特事特办、快进快出、全员配合、严肃惩处。对群众举报的红旗街道某村村干部,涉嫌阻拦政府安居工程公租房项目建设施工,利用职务之便强行向工程建设方索要好处费的问题,对相关7人进行了立案调查,党纪处分4人、组织处理3人、移送司法1人。对在农村换届选举中拉票贿选、严重破坏换届选举秩序的洪庆街道某村村委会主任候选人荣某,取消其候选人资格。对欺压百姓、纠集多人殴打群众的洪庆街道党员徐某,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对在地铁项目建设中,强揽工程、阻拦施工的红旗街道某村原村委会委员王某等3人,进行立案调查,党纪处分3人。(西安市纪委监委)


上一条:临潼区:“四举措”把好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关”
下一条:周至县:持续深入抓到底 力戒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